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图文:相濡以沫58个春秋 卓琳是中心邓小平是核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简要内容:有一次,卓琳患了重感冒,她担心传染给邓小平,就嘱咐警卫人员:不要让老爷子到我的房间,免得传染给他。每逢2月19日,卓琳预先买些花瓣在院子里抛撒,边撒边喊“老爷子,给你撒花了,你听见了没有﹖”这情这景,令人动容。


1972年,邓小平同志和夫人卓琳(右)在江西新建县望城岗


“文化大革命”期间,邓小平和夫人卓琳用劳动和读书来充实生活

  妻子

  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两人都属龙。两人去世时都为93岁。

  卓琳与邓小平心心相印、相伴走过58个风云多变的春夏秋冬。相濡以沫、不离不弃,让人感动。

  延安时期

  因担心小平没有知识,刚开始卓琳选择了拒绝

  1939年夏,延安,经邓发介绍,邓小平看上了卓琳。卓琳说:“他找我的女朋友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意不同意,我说我年纪还轻,不想那么早结婚,拒绝了。”其实,这只是一个借口。卓琳说,“因为当时去延安的那些长征老干部都是工农干部,我就怕跟一个工农干部结婚,不是看不起他们,是怕他们没有知识,跟他们说话说不到一块。”

  但邓小平并不灰心。卓琳说,“后来经过两次谈话。觉得这个人还可以。他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而且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就同意了。”

  1939年9月初的一个傍晚,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的窑洞前举行了婚礼。时年新郎倌35岁,新娘23岁。大家都为邓小平娶了这样一位年轻漂亮的妻子而高兴。彭德怀说:邓小平你可真会找老婆,你们怎么长得跟兄妹似的。

  因想念小平希望他常写信,小平说让秘书印几十份

  卓琳说,“结婚以后,他就带着我一块儿回前方去了。到了前方后,他在师部,我在后方。他来开会,就见个面;他不开会,我们就见不着面。我就说,我们这样也不行呀,你是不是给我写个信啊。他说,我写什么啊。我说,你就写写你怎么生活,你有什么感想……他说,好,我以后叫秘书给我写一个,我印几十份,一个月给你发一份。我一听,就说,算了算了,你别这样搞了,我也不要你写信了。”

  卓琳说,“以前都是他们在前方打仗,我们家属都在后头。他们打完仗休整的时候,再把我们接去。后来,进军西南的时候,他下命令,不准任何人带家属,连我们也一样。我不干,我说,我是共产党员,你砍我的头我都得跟着你去。他没办法了,只好带着家属。”

  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后,他们的家搬到了北京。在家里,卓琳是“中心”,邓小平是“核心”。卓琳认为自己的主要任务是把家管好,把孩子看好,不让小平操心,让他专心致志地干好工作。在三年困难时期为保证丈夫吃好一点,卓琳要他单独吃,邓小平不干。后来,她就派次女邓楠陪着老爷子吃。可不久,老爷子又不干了。卓琳没辙了,就单独多给他炒一个菜,但到了饭桌上也叫邓小平“给你点、给你点”给大家分了。最后,谁也不再享受“特殊待遇”了。

  有一次,卓琳患了重感冒,她担心传染给邓小平,就嘱咐警卫人员:不要让老爷子到我的房间,免得传染给他。邓小平那天要参加一个重要会议,出门前他特意嘱咐工作人员:给卓琳找个医生看看。会议结束,邓小平一进门就问:卓琳怎么样了?他不顾警卫人员的劝阻,径直来到卓琳的房间,仔细询问病情,嘱咐卓琳一定要多喝水,按时吃药。夫妻情深可见一斑。

来源: 重庆商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图文:永远的小平——卓琳等人访谈录
图文:邓小平卓琳 5子女绕膝享天伦
卓琳:我为什么爱上邓小平 鲜为人知的婚姻故事
图文:看卓琳一生 她和小平享年都是93岁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简历(图)
卓琳回忆与邓小平的感情(生平)
邓小平与卓琳——战火硝烟相伴行
卓琳:把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图/生平)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卓琳1997年见证香港回归赢得港人掌声(组图)
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
卓琳往事:邓小平身后的“红色大姐”(生平)
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图)
卓琳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街坊自发驻足哀悼(图)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3年思考改革开放思路更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