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我为什么爱上邓小平 鲜为人知的婚姻故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领导人中最幸福的婚姻

  邓小平的政治生涯中,曾三次被"打倒"。第一次是1933年的红军时期,第二次是1966年在"文化大革命"中成为"第二号走资派"。第三次是1976年"反击右倾翻案风"时。三次厄运中,后两次最为惨烈、最为让人绝望。 但由于有卓琳温情与坚贞的支撑,终于使邓小平顽强地摆脱了厄运,步入了世界级伟人的殿堂。

  1969年10月卓琳和邓小平一起发配江西,被软禁在南昌附近新建县原步兵学校校长的一所小院里。他们在那里幽居了3年零4个月。每天上午劳动,在拖拉机修配厂拆洗线圈,下午和晚上关在那个小院里,每日上下班都有人持枪押送,在工厂也不许乱说乱动。

  卓琳回忆说,当时"一个月只给我们20块钱的生活费。邓小平说,我们要节约一点,给孩子们当路费。因为孩子们都被分配到四面八方,有时候来看看我们。为了补贴生活,他说,咱们来种地吧。因为我们住的那个楼前头有一块空地。他挖地,我就拿个小板凳坐那里拣石头,弄成一亩地,我们就跟老百姓要种子,种些茄子、辣椒啊容易种的东西。"

  1975年,在周恩来的斡旋下,毛泽东似乎原谅了邓小平,让他出来工作。邓一出山就大刀阔斧地进行了全面整顿,使中国的经济有了生机,但是,这个整顿将导致对毛泽东晚年的否定,毛当然不能容忍,很快邓就又被打倒。天安门事件后,江青一伙说他是中国的"纳吉",是天安门事件的总后台,并在当天下午将他带走软禁。邓小平被突然带走之际,女儿邓琳哭了。卓琳说:"别哭!哭有什么用!"她决心与邓小平同生死共存亡。

  在三女儿邓榕眼里,父母性格差别是很大的,但实际上他们有非常多的共同之处:"他们两个人都是非常真诚、非常纯粹的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心计,对生活的要求也比较简单。所以他们的爱我觉得是很纯的。他们俩有很多内在的东西,都是非常相通的,都是很融和的。

  而大女儿邓琳则说:"我呀,没见过我爸爸妈妈吵架,几乎没有红过脸。他们两个互相特别信任,我爸爸做的事情,包括文革后来被打倒,我妈妈绝对没有二心。从来没有说要跟他离婚,或者要跟他划清界限,一直跟着我爸爸,相濡以沫。"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简历(图)
卓琳回忆与邓小平的感情(生平)
邓小平与卓琳——战火硝烟相伴行
卓琳:把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图/生平)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卓琳1997年见证香港回归赢得港人掌声(组图)
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
卓琳往事:邓小平身后的“红色大姐”(生平)
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图)
卓琳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街坊自发驻足哀悼(图)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3年思考改革开放思路更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