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我为什么爱上邓小平 鲜为人知的婚姻故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几次追求卓琳被拒绝

  卓琳从陕北公学毕业后分配在公安部工作。邓小平当时是八路军129师政委,回延安开会时两人相遇相识。60多年后,从来没把邓小平当成伟人的卓琳回忆说,因为公安部女同志多,邓小平经常到公安部来玩。"他大概在那个时候就对我有意了,找我的女朋友来跟我谈,说他想跟我结婚,问我同意不同意。我说我年纪还轻,不想那么早结婚,拒绝了。"

  实际上,卓琳身为富商之女,心底里很怕跟一个工农干部结婚,因为"他们没有知识,跟他说话说不到一块儿。延安有个笑话,一个工农干部和一个知识分子结婚了,两个人晚上沿着延河看月亮。那个女的说,哎呀,你看这个月亮多漂亮呀。他的丈夫就说,有什么漂亮的,我看不出来。我想,我结婚不能找长征的干部,我要找知识分子。"

  邓小平在婚姻上也表现出了他的顽强,卓琳婉拒之后,他这个师政委居然放下架子亲自出马去找卓琳,两人以八路军速战速决的方式谈了两次之后,邓小平就成功地获得了爱情。卓琳说"我觉得这个人还可以。第一,他是有点知识,是知识分子。第二呢,我想,反正早晚都得结婚。我那时候已经23岁了,我说算了吧,凑合吧。同意了结婚。"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住的窑洞前,被卓琳称为"老干部"的35岁的邓小平与卓琳举行了婚礼。

  邓小平不苟言笑,毛泽东评价他是少年老成,绵里藏针,许多人见他都有点怯。但是卓琳因为是"少妻",邓小平也得让她三分。卓琳说:"我跟他说,我说话你得听。我这人好说话,没人听,我跟谁说呀。听了以后呢,你有意见你就给我提,对的地方你也告诉我。他就不吭气。我说,我说话你不说话,我们这样相处下去不行啊,你得说点话呀。他说,我这个人就是这样的脾气,你愿意说话你就说,我有意见我就提,没有意见就这么算了。我想,这个老干部,你要老让他说话也不行。算了,慢慢相处吧。就这样,慢慢互相之间就了解了。"

  "结婚以后,他就带着我回前方去了,他在师部,我在后方,开会才能见个面。后来我就说,我们这样也不行呀,你是不是给我写个信啊。他说,我写什么啊。我说,你就写写你怎么生活、有什么感想……他说,好,我以后叫秘书给我写一个,我印几十份,一个月给你发一份。我一听,说,算了算了,你别这样搞了,我也不要你写信了"从此,卓琳就一直跟随着丈夫,并相继生下了五个孩子。三个大的--邓林、邓朴方、邓楠因为生在战争年代,都曾寄养在老乡家里。进军西南时,邓小平下令不准任何人带家属。卓琳不干了,她说:"你老是把我们丢了不管,这次我一定要跟着你去,你砍我的头我都得跟着你去。他没办法了,只好带着我们。"

  西南多土匪,为了安全,一般是有侦察兵看好路了,军政首长在前边,卓琳带着孩子在后头。一次,他们遇到了土匪袭击,但那一天恰好邓小平卫队的车坏了,落在了后头,土匪按照惯例思维,与卫队的车打了起来,使卓琳一家躲过一劫。

来源: 人民网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简历(图)
卓琳回忆与邓小平的感情(生平)
邓小平与卓琳——战火硝烟相伴行
卓琳:把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图/生平)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卓琳1997年见证香港回归赢得港人掌声(组图)
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
卓琳往事:邓小平身后的“红色大姐”(生平)
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图)
卓琳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街坊自发驻足哀悼(图)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3年思考改革开放思路更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