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四川北川与平武交界凌晨发生4.9级地震 南海热带低压或登陆海南 -中国货船印度洋遭海盗劫持 中方紧急营救 -银监会:"人民币贷款增速每年30%"失实 三季度GDP增幅或超9% -山西煤矿整合命令民间资本退出引争议 煤焦领域成腐败"重灾区" -住建部:中国楼市不存在泡沫 明年政策不会大调 房价涨幅现拐点 -北方大风最高降温10℃ 京瞬时风力8级 洞庭湖现历史罕见低水位 -中国人类发展指数位列全球第81 正建五官库储存各民族面孔信息 -俄罗斯市场5小时离奇大火再令莫斯科华商紧张 中国调整稀土出口 -中国8月小幅减持34亿美元美国债 美元贬值或酿中国市场虚假繁荣 -热钱正借各种路径流入中国 需警惕资产泡沫 再次盯上人民币升值
首页>>新闻追踪>>邓小平夫人卓琳逝世 享年93岁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939年8月,邓小平、卓琳在延安结婚,成为革命伴侣。资料图片

    1997年6月30日下午,邓小平同志的夫人卓琳参加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香港,出席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代表“一国两制”构想的创建者邓小平,实现了小平同志生前“到香港的土地上走一走的愿望。资料图片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军委办公厅原顾问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卓琳同志是邓小平同志的夫人,1916年4月6日出生于云南省宣威县,1937年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3年9月任中共中央北方局秘书处新闻材料室组长,1950年3月任中共中央西南局人民小学校长,1952年任中共中央秘书处机要秘书。“文化大革命”中,邓小平同志受到错误批判和斗争,她也受到牵连,1969年10月随邓小平同志到江西,在新建县拖拉机修造厂劳动。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

卓琳同志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卓琳简历:

邓小平同志与卓琳同志在大寨卓琳(1916.4.25—2009.07.29),女,原名浦琼英,云南省宣威县榕城镇普家山村人。出身于一个巨商之家(其父浦钟杰,字在廷,是名震西南著名的民族实业家,云南有名的火腿大王,被孙中山授予少将军衔,获五等嘉禾奖章);1937年投奔延安参加革命,1938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1931年被挑选为云南省体育代表团少年选手成员参加在北平举办的全国运动会。当从云南出发刚刚到达香港时,“九·一八”事变爆发。国难当头,运动会自然开不成了,云南队只好撤返。才走到香港就要返回,心不甘、情不愿,于是写信给家里,表示不回云南,要求去北平读书。家人同意后,经上海辗转北平,在一个补习班学习数月。1932年考入北平第一女子中学。1935年,“一二·一六”运动中,同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加入抗议洪流,高呼“不当亡国奴”的口号,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和南京国民党的卖国行径。1936年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学习,是西南第一个考入北京大学的人。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乔装成百姓模样,决计要去延安投奔八路军。

抗日战争时期,1937年8月后转船倒车,折腾数回到达革命圣地延安,并考上了延安陕北公学。1938年因工作需要化名卓琳。1939年8月,经人介绍,当月就和邓小平结婚,卓琳比邓小平小12岁,成了邓小平的第三个妻子,两人都属龙。此后,便一直跟随丈夫离开延安奔赴前线。先后在八路军129师师部秘书科、中共中央办公厅等单位或部门工作,任妇女训练班队长。

邓小平同志与卓琳同志在延安解放战争时期,一直在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组织部工作。邓小平率领部队每解放一个地方,随后就带着孩子们也赶到那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重庆人民小学的校长,负责管理、教育第二野战军干部子女的责任。1952年邓小平从西南局调到中央工作,随全家一同来到了北京,住进中南海。担任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邓小平对自己的妻子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不要到外面工作,不要出风头。于是多次谢绝了一些单位、团体请她参与工作的邀请,一门心思为邓小平当秘书,整理日常文件,默默在邓小平背后奉献着。实行薪金制后,被定为行政15级(相当于今地、师级);其政治地位和命运,也随着邓小平地位的变化而改变。从建国到“文化大革命”开始的17年,一帆风顺。

心心相印 患难与共1969年10月,邓小平以全国第二号走资派的身份被下放到江西监管劳动,便毫不犹豫地陪伴邓小平到了江西,共同度过了3年零4个月艰难的时光……

邓小平同志恢复工作之后,卓琳于1973年任国务院办公厅机要秘书,1978年1月任中央军委办公厅顾问直至离休;在相伴走过的58个风云多变的春秋中,卓琳同志始终和邓小平心心相印、患难与共。

1997年邓小平辞世后,时年81岁高龄的卓琳同志恪守著邓小平关于“不要到外面去工作,言行要谨慎”的提醒,在北京家中安享着晚年时光;2009年7月29日12时30分,卓琳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卓琳同志是第四、五届全国人大代表。1988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卓琳回忆与邓小平的感情(生平)
邓小平与卓琳——战火硝烟相伴行
卓琳:把我的骨灰撒在小河沟里(图/生平)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三年都在思考改革开放
卓琳1997年见证香港回归赢得港人掌声(组图)
卓琳晚年坦然对待生死 志愿捐献角膜
卓琳往事:邓小平身后的“红色大姐”(生平)
卓琳生平:站在伟人身后默默奉献一生(图)
卓琳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 街坊自发驻足哀悼(图)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卓琳忆邓小平在江西:3年思考改革开放思路更清晰
图片新闻:
中国35个城市总部经济座次排定 京沪穗深列前4
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首次为提名奖获得者颁奖(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