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记者亲历热比娅纪录片放映:导演承认内容失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电影节组委会“不高兴”

“中国影片退展我们当然不高兴,我们需要他们,观众需要他们,而且这让我们陷入困难的境地。那些说我们只在乎曝光率的是胡说,我们当然一直希望成为话题,但不是这种。”电影节负责人理查德·穆尔在得知中国导演退出展映后这样表达自己的情绪。

23日,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的官网首页挂出一则题目为《电影节节目调整》的消息:“就像大家所了解的那样,出于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势,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今年被迫取消了几部电影的放映。”

从墨尔本电影节官网上的信息来看,截止到26日,共有五部电影退出电影节,除了三部中国电影,金棕榈导演肯·洛克的《寻找艾瑞克》、美国电影《空城》也因为“不为电影节所控制的情势”退出电影节。

值得一提的是,到目前,依然留在展映名单上的还有一部中国内地作品《YanBianBox》,这是一部时长为27分钟的纪录短片,讲述中国延边一群玩beatbox(乐器口技)的朝鲜族青年的故事。澳大利亚媒体称,这是中国内地唯一没有撤出影展的片子。

此外,除了退出的三部电影,将参加本届墨尔本电影节的华语片还包括香港影片《渺渺》、《青苔》以及中国台湾的两部短片。

放映现场,导演承认失实

墨尔本电影节是怎样发现这部电影的?又是什么时间决定放映的?为什么原定8月8日首映的影片后来又在7月26日加映一场?这一决定是否与中国抗议声有关?面对这样一部半路杀出的纪录片,许多人一头雾水。

电影节负责人穆尔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曾提到,这部纪录片是在电影节报名日期截止后才收到的。而一向自视甚高的墨尔本电影,竟然能打破惯例将一部迟到的电影纳入放映计划,其背后的玄机耐人寻味。随着事态的扩大,《爱的10个条件》成为唯一门票在20天前全部售完的电影……怪不得连澳大利亚当地一位影评家都说,电影节利用政治手法来操作和扩大电影节的影响,这种做法对中国非常不公平。

在《爱的10个条件》首映现场,《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发现观众基本都是白人。而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导演杰夫·丹尼尔也来到现场。虽然他说这部片子陆续拍了7年,多次到华盛顿和新疆拍摄镜头,但从内容上看,他对新疆的认识很肤浅,甚至出现“1949年前新疆是个独立的国家”这样的错误。而对于片中的热比娅从小就对政治充满热情、希望做维吾尔族代言人等严重失实之处,丹尼尔在影片播放后接受《国际先驱导报》专访时承认,其中确有不实内容:“这并不是一部完美的纪录片,也并不客观和中立,我只是希望让更多的人关注维吾尔人的现状。”

虽然导演希望通过这部片子来赢得观众对热比娅的同情,但现场很多观众十分清醒。其中一位观众认为,这部纪录片完全站在热比娅的立场,存在很大的偏见。整个片子没有采访中国官员,没有中国政府官员对热比娅的评论,显然违反了纪录片忠实于事实的原则。另一位观众则说:“热比娅从中国监狱里被保释时表示绝不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但她一到美国就食言了,显然是人品有问题的。”

拿政治赚吆喝“很卑贱”

事实上,本届墨尔本电影节不光涉足“东突”问题,宣布退出的也不只是中国导演们。来自英国的金棕榈导演肯·洛克因为不满电影节接受来自以色列政府的资助,其影片《寻找艾瑞克》也退出电影节。本届电影节将首映的另一部影片《巴里布》同样引起了政治争议,该片讲述1975年印尼入侵东帝汶期间,澳大利亚、英国及新西兰的五名记者被印尼军方枪杀的事件。

中国领事馆的一通私人电话被组委会看成是官方干预,但墨尔本电影节强硬立场背后得到的却是澳大利亚议员们的声援。工党议员丹比指责金棕榈导演和以色列电影过不去,而绿党主席鲍勃·布朗则写信给陆克文,要求向中方发表声明,不要干涉电影节的言论自由。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电影评论家尹鸿教授在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认为:就像电影不可能脱离政治一样,一个导演不可能脱离他的政治、民族和国家立场。中国导演以实际行动抗议一个破坏国家统一的分裂分子或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这样的政治诉求是很正常的。此外,不少中西方学者认为墨尔本电影节拿政治来赚吆喝,“是很危险也很卑贱的游戏”。

更有人分析,在墨尔本电影节事件的背后,其实是西方反华势力已经开始了继达赖之后的第二轮“造神”运动,借文化上位显然是手段之一。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热比娅欲窜到墨尔本谈"爱" 借文化外衣上位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墨尔本电影节邀请热比娅出席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德国纵容“疆独”过头 政客为热比娅捧场
热比娅想拉美国谴责中国 企图掩盖恐怖罪行
"不称职的母亲、骗子和忘恩的人"--昔日同学眼里的热比娅
旅美新疆人士揭露热比娅谎言 痛陈发指暴行
巴基斯坦学者公开热比娅与恐怖组织勾结证据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欲共做“建国梦”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热比娅与美国机构演"双簧" 美国媒体更加紧炒作
评论:纵容“热比娅们”也是犯罪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