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对话前夕IMF力挺我汇率政策 杨洁篪:亚洲望先摆脱金融危机 -发改委:调水价旨在解决污水处理费偏低 考虑承受力 禁集中上调 -机构预计国内成品油价月底下调200元 中海油等9企业获批发资格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7月信贷增速放缓 投放结构微调 -中钢协称铁矿石谈判10天内敲定 暴露中国经济软肋 应学日本经验 -住建部警示楼市泡沫苗头 政策"稳"当头 地产商斥百亿京沪杭拿地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今年将解决607万国企退休人员医保 支付限额至平均工资6倍 全文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专家:中央大力支持新疆建设 投资占总额一半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位民族问题专家做客中国访谈,解析新疆“7.5”事件与民族区域自治

两位民族问题专家做客中国访谈,解析新疆“7.5”事件与民族区域自治 摄影:中国网 杨楠

新疆“7.5”事件,引起了海内外的高度关注。与此同时,关于新疆的经济发展,文化习俗、社会生活、同族团结、中国政府多年来对新疆的关心支持,以及中国的民族区域自治、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等,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7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民族历史研究室主任刘正寅,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两位民族问题专家做客中国访谈,解析新疆“7.5”事件与民族区域自治。

熊文钊表示:新疆的发展当然是得益于新疆各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辛勤的劳动,同时也有中央的支持,新疆的发展是非常快的。这里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加大在新疆固定资产的投资,中央政策制定实施的十个五年计划,到第十一就是五年规划了,始终都把新疆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业基础发展项目、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项目等等都列为国家重点的项目。每个五年计划当中都是重点在关注这个地方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和特殊政策,来保障这个计划顺利的实施。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新疆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建设。过去的基础设施、基础条件应该说是比较落后的。仅仅从1950年到2001年的50年左右的时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积完成了5000多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占了2600多,占全社会同期的53%,总的投资有一半多是中央的投资,累积投资投产的项目9万多个。

熊文钊说:再一个方面是给新疆巨大的财力支持。仅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的55年到2000年的时候,中央政府给新疆的财政补助累计达877.41亿元。特别是1996年以来,随着中央政府财力的增强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中央政府给新疆的一般性财政补助是逐年增长,1996年为59.07亿元,1997年是68.38亿元,1998年是80.12亿元,1999年是94亿元,2000年的时候是119亿多元,2001年是183.82亿元。

中央政府还通过各种专项的财政转移支付、民族优惠政策加大资金的投入。从这个数字来看,中央政府对新疆建设是非常重要的,扶持政策是十分优待的,扶持的措施是十分有力的,与所谓的少数民族实行经济的歧视是风马牛不相及的,没有看出来有经济任何歧视的表现。

熊文钊指出:这种扶持和发展还可能有更大的力度,有更多的支持,让新疆发展得更快,受到更多的优待,这是我们可以预见的。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国家40亿建设南疆 7·5理赔将能赔尽赔 贾樟柯退出电影节声明
乌鲁木齐“7·5”事件保险理赔将能赔尽赔
7·5事件死难者抚恤提高至42万 民族政策不会因暴力事件而放弃
乌鲁木齐"7·5"事件不影响我国民族团结大局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国家民委:"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会公布于众
新疆在"7·5"事件后成立儿童心理辅导俱乐部
"7·5"事件无辜死难者家属抚恤补贴提高至42万元
7·5事件无辜死亡者将获补贴抚恤不少于40万元
从“7·5”事件看“人权卫士”的真面目
图片新闻:
2008年度污染减排考核结果:8市5厂问题突出(名单)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