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中国导演界支持贾樟柯等退出墨尔本电影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电(记者周宁、万一)针对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赵亮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纪录片而退出电影节一事,中国导演界纷纷表示坚决支持这两位导演的行动,并对电影节主办方表示强烈谴责。

记者了解到,由中国导演贾樟柯监制的电影《完美生活》、执导的影片《河上的爱情》以及中国导演赵亮的电影《上访》,原本计划参展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但由于主办方准备在电影节期间播放介绍从事民族分裂活动的“世维会”主席的纪录片,甚至邀请其出席电影节开幕式,两位中国导演随即决定退出本届电影节,并撤回参展影片以示抗议。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告诉记者:“中国电影家协会对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的做法感到无比震惊和愤怒,并对其表示强烈谴责。我们坚决支持贾樟柯、赵亮两位导演的行动。”李前宽同时表示,中国电影家协会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商讨有关事宜并采取相应措施。

“这种事事关国家统一,没有任何商榷余地,我坚决支持两位导演。”刚刚得知此事的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导演冯小宁气愤地说:“墨尔本组委会的做法无疑是一种公然挑衅。”

正在四川执行拍摄任务的全国政协委员、知名导演冯小刚对记者说:“电影节本应是全世界电影人展示各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平台,最应该体现的就是正义。而组委会邀请这样的政治骗子参加,不仅让一场文化盛宴变成了政治闹剧,也把电影节自己的牌子给毁了。”

知名导演杨亚洲为两位导演退出电影节的行动表示支持。他说:“电影节是探讨文化艺术的场所,但有很多东西是不能探讨的,必须旗帜鲜明地表态,相信每一个中国导演都会这样做,这是代表中国,这是基本态度,这是大是大非。”

香港导演唐季礼正在筹拍一部反恐题材电影。他获悉此事后异常震惊:“在电影节里播放恐怖分子的电影极其不合适,换成是我也会退出。现在全球都在反恐,澳大利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墨尔本国际电影节上出现这样的事情,实在令人遗憾。”

“除了愤怒、遗憾,我们中国导演必须要做点什么。”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知名导演陈家林呼吁说,“中国导演应该采取行动,多拍摄一些反恐题材纪录片,彻底揭露热比娅等民族分裂分子的罪行。”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墨尔本电影节邀请热比娅出席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热比娅欲窜到墨尔本谈"爱" 借文化外衣上位
德国纵容“疆独”过头 政客为热比娅捧场
热比娅想拉美国谴责中国 企图掩盖恐怖罪行
"不称职的母亲、骗子和忘恩的人"--昔日同学眼里的热比娅
旅美新疆人士揭露热比娅谎言 痛陈发指暴行
巴基斯坦学者公开热比娅与恐怖组织勾结证据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欲共做“建国梦”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热比娅与美国机构演"双簧" 美国媒体更加紧炒作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