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新闻追踪>>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震慑“三股势力”
军演趣闻:中方军人展示双截棍"绝活"令俄军赞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有事就找师傅。”这是“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军演中,俄方电台车负责人弗拉基米尔中尉几天来常说的一句话——刚来中国一个星期,就拜了一个“师傅”。

弗拉基米尔的“师傅”名叫薛百庆,二十出头,当兵四年,一副文弱书生的模样。兵龄不长,但职务“不小”:中俄联合军演中方前进一号主控站站长,负责中方导演部的通信联络和数据传输。参演以来,凭着自己的三个“绝活”,与只有10米之隔的俄方电台车的7名同龄小伙子“打成一片”。

小薛的第一个“绝活”是他大胆的俄语交流。他先把一些常用的俄语用中文音译过来,再加上一点儿英文,便大胆与俄方交流,没想到这招还挺管用,基本上保证了与俄方电台车上人员的沟通。为了增进感情,小薛还在工作之余组织起了中俄歌曲大联欢,中俄两军十几个小伙子围成一圈,唱起了中俄两国的流行歌曲和两军军歌。消除了彼此交流的障碍,热心的小薛自然成了俄军7个小伙子的“知心人”。

如果说第一个“绝活”算是嘴上功夫,那么小薛的第二个“绝活”却是真功夫:小薛的双截棍在所在部队是出了名的。而让小薛没想到的是,他一显双截棍的好身手就吸引了俄方人员的注意。闲暇时,他们常来找小薛切磋。小薛时不时还会摆个李小龙式的pose,让俄军官兵连连竖起大拇指,称他“师傅”。

当然,小薛的真正“绝活”还在于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这台前进一号的数据参数、故障排除等专业知识是问不倒他的。不过虽然如此,小薛还是把这次中俄联合军演当作向俄军学习的好机会,没事就拿个小本往他们那跑,你问我答,互通有无,进一步增进了相互了解和感情。小薛告诉记者,俄军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弗拉基米尔也是他的“师傅”。

一次,中方导演部的一位首长前来看望俄方电台车人员,弗拉基米尔主动找来了“薛师傅”当翻译。这位首长了解到原委后感慨道:“加强中俄友谊还真需要点儿绝活。”(李嘉栋 本报记者 周峰 )

来源: 解放军报

相关文章:
解放军新式军用自热食品走进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场
专家:中俄联合军演战略磋商聚焦三大话题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中俄密切接触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中俄军演参演飞豹战机失事2名飞行员牺牲(图)
中俄军演人员抵俄将参加战略磋商及军演开始仪式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中国军机在中俄军演时坠毁 飞行员生死不明(图)
中俄军演侧记:野营村里设超市 炊事方舱烤面包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期间坠毁 正在调查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