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北京CBD向世界征集东扩区规划方案 闵浦大桥创三项国际纪录
首页>>新闻追踪>>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震慑“三股势力”
中方解读中俄联演:双方将动用先进防空导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世界上没有两场相同的战争,也没有两次相同的演习。”联合演习中方导演部指挥组组长鲁传刚大校23日说,与此前的两次“和平使命”演习相比,“和平使命-2009”联演在中俄军事关系和中国军事力量建设的多个方面实现了跨越。

鲁传刚先后担任“和平使命-2007”和“和平使命-2009”演习导演部指挥组组长,曾于2008年赴俄罗斯总参军事学院留学。

“和平使命-2009”正式开始后,鲁传刚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对这次演习的特点进行了深层解读,并揭示了演习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看似相似实则不同 四大亮点凸显深意

记者:从中俄双方公布的情况来看,这次演习的三个阶段及实兵演练内容都与“和平使命-2007”相似。一场新的演习为什么会没有大的变化?

鲁传刚:虽然看似相同,这次演习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变化、甚至是本质上的进步和发展,这种进步是在2005年和2007年演习的基础上形成的。表面上的不变恰恰说明本质上发生了深刻变化,说明经过这些年的积累,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已经进入了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另一方面,演习模式的重复不是简单意义上的重复,而是坚定决心和一致共识的最佳体现,在一定意义上说明,这种模式正是双方共同认可的未来联合遂行作战行动的样式。

记者:那么,这次演习究竟有什么特点,反映了哪些深刻变化?

鲁传刚:这次演习有四大亮点。

第一,演习在短时间内迅速实施,标志着中俄军事互信实现了质的飞跃。

——2005年和2007年的“和平使命”联演,从军事磋商到演习实施大约历时10个月,而这次演习从第一轮军事专家组磋商到演习实施只有4个月。这说明前两次联演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丰厚成果在这次演习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同时也说明,中俄反恐理念、作战行动的融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中俄战略决策、战役指挥和战术行动的运行机制也进入了新的阶段。它告诉人们,为实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目的,中俄军事力量可以迅速聚焦到某一个地区应对危机,打赢反恐战争。

第二,演习更加清晰地表明,联演已经成为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行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军事上怎么维护国家利益,是我军面临的新课题。联合军事演习强化了与外军的合作,这种合作就是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行动。我们不是为了演习而演习,演习本身就是一种行动而不是简单的演练。作为一种新的军事行动样式,联演是我们现实军事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三,演习标志着我军军事演习“三合一”的组织模式进入新的阶段。

——具体来说,“三合一”是指情况内的虚拟战场条件与情况外的实际兵力运用实现了统一,前方参演兵力与后方战略战役指挥体系和各种依托实现了统一,中外军队的合作与我军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实现了统一。这是我军自2002年开始与外军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以来一直在探索的模式,也是历次“和平使命”演习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

第四,演习标志着中俄军事合作步入从一个方向到多个方向的新阶段。

——2005年演习地点在青岛,2007年在欧亚腹地,今年放在东北。这意味着中俄的合作从一个方向发展到多个方向,从一批部队发展到多个部队共同参演。可以预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将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解放军新式军用自热食品走进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场
专家:中俄联合军演战略磋商聚焦三大话题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中俄密切接触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中俄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俄军演参演飞豹战机失事2名飞行员牺牲(图)
中俄军演人员抵俄将参加战略磋商及军演开始仪式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中国军机在中俄军演时坠毁 飞行员生死不明(图)
中俄军演侧记:野营村里设超市 炊事方舱烤面包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期间坠毁 正在调查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