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铁矿石谈判中方转攻淡水河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供应及库存居历史高位][中钢协将调查进口铁矿石流向 否认取消贸易商进口资质][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商报讯 铁矿石谈判在力拓“间谍案”的阴影下艰难前行。日前,有消息称中钢协已停止与力拓的谈判,转而与巴西淡水河谷谋求突破。

业内人士表示,在今年的长协谈判中,力拓一直是中方的主要谈判对象,必和必拓与淡水河谷观望居多,但力拓“间谍案”的爆发可能将改变这一格局。

上周,澳洲出口铁矿石发往中国港口的船运订单骤减,而与此同时巴西铁矿石的船运订单则大增。分析人士指出,受力拓“间谍案”的影响,国内钢厂和贸易商为避免“惹祸上身”,纷纷暂停或取消与其的接触,这也使得中钢协与力拓继续进行铁矿石谈判的气氛已失。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力拓的态度已经让它在中国成为众矢之的,这时与其达成价格协议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有结果,那也只能是力拓“间谍案”尘埃落定之后的事情了。

“我的钢铁”网分析师曾节胜指出,三大矿企中,必和必拓一直游离于铁矿石谈判之外,不很热心,力拓由于当前的形势也很难出头,因此目前中方与淡水河谷谈判成功的可能性相对大一些。

不过,淡水河谷在价格方面与澳矿相比处于明显劣势,不仅离岸价高出7美元,海运费也高出20多美元。

曾节胜表示,“以价换量”虽然对淡水河谷有吸引力,但要求淡水河谷在价格方面有所退让仍比较困难。这可能还是一种向澳矿施压的策略。6月份,中钢协也曾释放出与淡水河谷及FMG公司洽谈铁矿石进口事宜的消息。

曾节胜表示,如果中方能与淡水河谷首先签订长协合同,那么对澳矿在中国市场的现货销售将形成打击。(记者韩哲)

来源: 北京商报

相关文章:
外媒关注力拓案对钢铁业影响:中国减少从澳买矿
梁小民谈力拓“间谍门”:应对泄密者严惩不贷
中澳铁矿石7月运量骤减 力拓称中国营运正常
力拓案纵深:揭秘胡士泰其人 防偷听很少用手机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力拓首次就"间谍案"表态 辩称其员工从未行贿
澳洲媒体称力拓从中国撤员抗议间谍门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秦刚: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力拓案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