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7月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梁小民谈力拓“间谍门”:应对泄密者严惩不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力拓“间谍门”事件近期引发广泛关注,力拓有关人员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取中国的国家秘密,严重危害中国的经济安全和经济利益,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无孔不入的商业间谍让一些跨国企业又爱又恨,也让各国政府头疼不已。

美国媒体报道,名列《财富》全球1000强的大公司,平均每年发生2.45次的商业间谍事件,损失总数高达450亿美元。商业机密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在竞争激烈的商场上,将自己生产、管理、销售的信息拱手让人,无异于置己于绝境。商业间谍案件的频发,也警示中国企业与国际接轨时一定要提高保密意识,为自己构筑起安全防护墙。

可口可乐

“栽”在自己人手里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有一个经营信条:保住秘密,即保住了市场。然而它也有失误的“不乐”之时。2006年该公司发生的“内奸案”,被美国媒体形容为比间谍小说还精彩。此案中,可口可乐公司执行行政助理何亚·威廉斯试图向最大竞争对手百事可乐公司出售新产品配方,反而被百事公司告发,闹得里外不是“人”。

2006年5月19日,百事可乐公司向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了一封信的复印件,那封信的原件装在可口可乐公司的商业信封中,收件人是百事可乐公司。寄信人在信中自称“德克”,是“可口可乐公司高层工作人员”,能向百事可乐提供“特别详细的秘密信息”。可口可乐公司立即报告给了联邦调查局。经调查发现,所谓的“德克”是一个叫迪姆松的纽约州男子,他还有个同伙,并确定威廉斯是秘密信息的来源。

联调局马上展开了诱捕行动,先派一位特工装成百事公司的接头人,从迪姆松手里“购买”了14页的文件。经鉴定确实是可口可乐公司的文件。迪姆松自以为得计,再度表示用7.5万美元出售新产品样品,特工随即指示他到亚特兰大机场交货。同一时间,可口可乐公司的监控录像显示,威廉斯翻找了很多文件后将其中一些放进手包中,还在包中放了一罐新饮料样品。7月5日,当这3人在约定地点准备交易时被捕。2006年10月,迪姆松和同伙认罪,被判处10年监禁。2007年5月,威廉斯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力拓首次就"间谍案"表态 辩称其员工从未行贿
澳洲媒体称力拓从中国撤员抗议间谍门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中方反对蓄意炒作
力拓撤走部分驻华员工 澳方利用“炒作”施压
秦刚: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人蓄意炒作力拓案
力拓“窃密门”事发 矿企中国籍高管忙出国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商务部发言人回应力拓"间谍门":总体看属于个案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