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08年高教毛入学率23.3% 全文 学生志愿活动将纳入高招参考因素
首页>>新闻追踪>>力拓“间谍门”揭开铁矿石谈判迷局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催生六成腐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外国公司潜伏手段钱名利色四管齐下

外国公司公关手段中,钱、名、利、色无处不在,无所不含。境外利益集团经常聘请一些部门领导与职员做咨询师,或者以课题经费的名义,将钱财赠予有关部委研究机构与学者,通过这样的方式对中国相关部门决策和立法施加影响。

此外,还有一些司空见惯的手段:安排出国观光、子女境外就读、协助转移资产等。

不过最有效的手段莫过于“美色”。商海中的美女与美男间谍最为抢手,总是无坚不摧。

科研课题二次倒卖

二手课题倒卖的现象如今越来越严重。一些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重大课题在经过两三年或更长时间的研究周期结项时,国外别有用心的机构就会找上门。

利用掮客“买办”

在中国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滋生了一大批从事“买办”活动的掮客。这些掮客与境外利益集团形成日趋紧密的“共生”态势,游走在境外利益集团与国内各级政府部门之间,获取超额收益。

与地方政府共生

在GDP增长作为主要考核政绩的制度安排下,一些地方政府纷纷进行“冲向底部”的“割喉战”,争相招揽外资,过度引进,超前开放,导致日趋严重的“外资崇拜”。

垄断资本合围圈地

看似友好的中外合资合作形式也成为境外垄断资本在中国圈地的重要手段。

利用保密法漏洞

国人对一些“秘密”重视程度不够也常被境外机构利用。中国20年前曾颁布《国家保密法》“涉密”范围的界定非常模糊而宽泛,另外也没有明文规定各行业中的机密标准。

力拓

力拓是个什么公司

力拓集团(Rio Tinto Group,NYSE:RTP)是一家跨国性矿产及资源集团,成立于1873年。作为世界第三大矿业公司,其总部设在英国,澳洲总部在墨尔本,在全球拥有60多家子公司。2006年税前营利大约为102亿美元,生意额则达254亿美元,雇佣员工3.5万人。

2007年8月27日,美国反垄断当局同意力拓以38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Alcan),新公司的总部将设立于蒙特利尔,是世界最大的铝业公司。

目前,该公司控股的哈默斯利铁矿有限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公司,在西澳皮尔巴拉地区有五座生产矿山(即汤姆普赖斯铁矿、帕拉布杜铁矿、恰那铁矿、马兰杜铁矿和布诺克曼第二矿区),探明储量约为21亿吨,公司铁矿年生产能力为5500万吨。预计在建扬迪采矿工程完工后,该公司铁矿年生产能力将达到6500万吨以上。此外,力拓集团旗下的罗布河公司、加拿大IOC公司都是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力拓矿业公司还涉及铜、铝、能源、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等业务。

中国在澳最大投资项目恰那铁矿就是与该公司在西澳的子公司哈默斯利铁矿公司的合作成果。力拓公司向中国出口铁矿砂、铜、铝矾土、氧化铝、铝等矿产品。2009年6月5日力拓宣布取消与中国铝业集团195亿美元的协议,按规定力拓将赔偿中铝集团1.95亿美元违约金,也标志着中国最大的海外投资计划的流产。2009年7月,力拓集团驻上海办事处出现间谍门事件。

 

来源: 重庆晚报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文章:
中国钢企"观望" "间谍门"重挫力拓销售网络
力拓"间谍门"事件悬疑:何为间谍?所窃何密?
外交部: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答问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力拓案不影响中外企业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和力拓等问题答问(实录)
力拓“间谍案”继续发酵 审查风暴或席卷钢铁业
“力拓门”敲响警钟:商业间谍渗透已到严重程度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中方"铁矿石谈判策略"遭窃? 力拓涉嫌操纵市场
力拓或成首张"骨牌" 打击跨国公司商贿或成重点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