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疆将从重从快惩处7-5事件肇事者 部分遇难者家属获保险理赔 -10省市逾600亿土地出让金未入预算 11省国税违规缓征130亿税款 -上半年中国银行业总资产73.7万亿 增27.7%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证监会公示首届77名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说明 -中国欲首次向WTO告欧盟 抗议螺栓重税 上半年汽车出口降六成 -雅加达酒店爆炸9死61伤 为自杀炸弹恐怖袭击 距中国使馆500米 -力拓中国狂卷4000亿 间谍门商誉损失超千亿 首次回应 否认行贿 -京限价房39业主被认定租为商用 将复核资格 市民建议公布名单 -08年高教毛入学率23.3% 全文 学生志愿活动将纳入高招参考因素 -“莫拉菲”已加强为台风 将在广东沿海登陆 局部将有特大暴雨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香港证实首宗甲型流感死亡个案 还有两患者病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菲律宾籍男船员于本月8日送往律敦治医院治疗,入院仅2天便告不治。(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17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卫生署证实,一名42岁菲律宾籍男船员成为香港首位感染甲型H1N1流感死亡的个案,他同时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成为全球首宗受双重夹击致命的甲型流感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患者死因需要剖尸才能确定;有传染病专家估计,死者先感染甲型流感令到身体变弱,继而被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入侵,并发出严重肺炎,令死亡率飙升至50%。

有关单位表示,目前处于夏季流感高峰期,预期严重或死亡的甲型流感个案会陆续浮现,而16日再添2宗严重个案,使香港目前累积4名严重及2名危殆病例。消息指,由于死者在外地感染的机会较大,因此特首领导的流感大流行督导委员会不会就此案检讨缓疫政策。

甲型流感疫症蔓延下,16日再有85人感染,患者年介7个月至57岁,至今全港累计宗数为1552宗。16日新增个案中,出现全港首宗感染甲型流感死亡个案,该名42岁菲籍男船员上月28日抵港,2天后随货船出海,本月3日在船上出现发烧、咳嗽及胸口痛等病征,却延至本月8日回港才送入律敦治医院,当时有肺炎并发症及呼吸衰竭,入院仅2天便逝世。

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曾浩辉16日称,死者曾进行甲型流感快速测试,当时结果呈阴性,至本月14日(患者已死亡)血液化验报告发现,死者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因并发败血症及严重肺炎致死,遂于当天再取死者的呼吸道样本化验,翌日结果显示,死者也对甲型流感呈阳性反应。

曾浩辉称,现未能确定死者是由何种病菌或病毒夺命,将进行验尸以确定死因。他说,同时感染季节性流感及金黄葡萄球菌,能引发较严重的肺炎,他相信死者在境外感染的机会较大,由于患者延迟5天入院,引发严重感染。死者工作的货轮目前在内地,他表示会通知内地有关方面跟进,而船上约有20多名船员,大部分是菲律宾及希腊人。

严重个案由上月底开始涌现,曾浩辉表示,与目前是夏季流感高峰期有关,但现时仅6宗严重及危殆的甲型流感个案,占整体个案千分之3,海外的比率为千分之4。不过他预料,未来会继续出现严重或死亡个案。

菲籍男船员双重“中招”致死,传染病专科医生劳永乐指出,金黄葡萄球菌长驻于人体的皮肤或上呼吸道,一旦身体变弱,便会伺机出动侵袭人体。他表示,不论甲型流感或金黄葡萄球菌,死亡率均很低,后者逾90%的患者极其量长脓疮,但双重感染会并发严重肺炎,令死亡率飙升至50%。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甲型流感个案每250名患者才有一个死亡,但感染小区抗药性金黄葡萄球菌而引起肺炎,死亡率达30%。他呼吁市民,如持续发烧、胸口痛或气促等,应尽快就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世卫组织将不再公布新增甲型流感病例
香港通报首宗疑似甲型流感死亡个案
卫生部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广州夏令营又现11例疑似甲型流感病例
广州14名夏令营学生确诊感染甲型流感
卫生部要求甲流患者外出须戴口罩
科技部选定三种甲型H1N1流感抗原检测试剂
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2009年试行版第二版)(全文)
图片新闻: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中国将分七大区域设医疗中心 提供疑难病症诊疗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