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国新办就民族和宗教政策举行集体采访(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时间:2009年7月16日下午

地点: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胡凯红):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集体采访活动,最近一段时期,一些记者朋友表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民族和宗教的政策。为此,今天我们请到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伊斯兰教经学院常务副院长阿地里江?阿吉克力木先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杨圣敏先生,向大家介绍这方面情况。阿地里江先生和杨圣敏先生的简历大家都拿到了,这里不多介绍了。为了节省时间,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大家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想请教,第一个问题,在14号的时候,外交部发言人说境内外“三股势力”近年来不断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有关国家对他们提供包庇、纵容和资助,请问两位怎么看待有关国家的这些行为?第二个问题,受西方媒体宣传的影响,穆斯林对中国处理“7?5事件”有一些误解,他们认为中国在镇压穆斯林,出现了一些不利的舆论倾向,不知道两位专家对此误解做何纠正?

杨圣敏:关于第一个问题,我想乌鲁木齐的“7?5事件”是境外“东突”组织,特别是热比娅之流,他们操纵发动的一起暴力犯罪事件。热比娅之流特别是“东突”组织,他们多数人在欧洲一些国家,在美国活动,特别是“世维会”在德国有他们的办公室,在美国他们也得到了美国国会支持的基金会的资助,我想没有这些资助,没有这些人的包庇和支持他们就不可能在国际上操纵那么多活动。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在欧洲特别是在德国他们“东突”组织的人曾经攻击中国的大使馆,至今这些人还没有受到惩处。

阿地里江:乌鲁木齐“7?5事件”是严重的暴力犯罪行为,这与伊斯兰教所提倡的和谐精神是相违背的。新疆有一千多万穆斯林,新疆也有25000多座清真寺,在这次暴力犯罪行为中,我们没有宗教人士参与打砸抢烧的暴力犯罪活动。所以,这与所谓的镇压穆斯林这种提法是没有关系的,这是一种暴力犯罪行为,必须以法律的手段予以严厉惩罚。

奥地利《侧面》杂志记者:关于你刚才说“7?5事件”与宗教没有任何关系,你也提到,对暴力犯罪分子将会用法律的手段来惩罚他们。自7月5日以后,还有一些汉人报复犯罪,现在就有人担心中央政府或者当地政府只处理维吾尔族犯罪人员,不依法惩罚汉人,因为汉人也打伤了一些维吾尔族,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不是有一些不太公正?

阿地里江:我认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维护法律尊严、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是我们应尽的义务,因此,任何事件只要是违反了法律的要求,维吾尔族自治区会按照法律的程序采取相关手段。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关于7月10日,乌鲁木齐为了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关闭清真寺,这个是否有悖于国家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第二个问题请问杨院长,您在国内也有很多研究,在国内比较有名望,请问维吾尔人的族群认同主要是在宗教方面还是在其它方面?这次事件和它的族群有什么样的关联?

阿地里江:上周五,7月10日是“主麻日”。根据伊斯兰教教义教规,如果要发生瘟疫或者战争或者是不稳定的情况,信教群众可以在自己的家里举行礼拜,这也是我们的宗教人士的一种建议。同时,我们也考虑到广大信教群众的人身安全,当时是关闭一部分清真寺,让群众在各自家里礼拜,后来又考虑到有一些群众愿意在清真寺礼拜,所以也开放了两三座清真寺,完成了他们“主麻”礼拜的功课,至于新疆其它地区都是照常公开开放。从伊斯兰教教义教规来讲,这不违背伊斯兰教教规。

杨圣敏:你提的是一个很学术性的问题,我自己因为也做中国西北少数民族特别是穆斯林民族的研究,我本人也是个回族人,中国人口最多的两个穆斯林民族,一个是维吾尔族,一个是回族。我个人的观点,我认为回族在族群认同方面比较多地从宗教的习俗上来影响他们,维吾尔族比较多地是从文化的角度来民族认同。因为新疆有13个世居的民族,回族、柯尔克孜、哈萨克、塔塔尔、塔吉克,他们都是信仰伊斯兰教,这一点和维吾尔族是一样的。可是维吾尔和他们的文化是有区别的,所以维吾尔族族群认同,我想他比较多的是从文化的角度。所以,宗教对维吾尔族的族群认同影响不是太大,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谢谢!

来源: 中国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7·5"事件108具遇难群众遗体身份确认
乌鲁木齐7·5事件后第十天见闻:局势迅速恢复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乌鲁木齐7·5事件仍有810名伤者接受治疗
乌鲁木齐“7·5”事件多数骨干分子已被抓捕归案
乌鲁木齐"7·5"事件192人死亡 抚恤金20万/人[图]
乌鲁木齐"7·5"事件死亡人数增至192人 危重66人
乌鲁木齐"7·5"事件已安葬31名无辜死亡者
乌鲁木齐"7·5"事件中公安干警保护群众纪实
西方媒体歪曲"7·5"事件 引中国网民质疑和愤怒
新疆收到"7·5"事件后个人单笔最高额捐款
外交部发言人就7·5事件和力拓等问题答问(实录)
全国政协副主席:7·5事件是新中国最大暴力犯罪
一些西方媒体就"7·5"事件公然造假受到强烈抗议
贾庆林谈乌鲁木齐"7·5"事件:有深刻政治背景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