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外管局明确:中资银行可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全文 答问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土耳其放纵反华游行 对新疆维稳说三道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极端分子在世界上是孤立的

在“疆独”分子的煽动下,日本、印尼等国也发生了针对中国的抗议活动,但这些活动参与的人很少。据法新社13日报道,印尼有几十个人当天在中国大使馆前举行抗议,并公开号召对中国进行“圣战”。

像这种极端的口号和行动在世界上显然是孤立的。巴基斯坦伊斯兰教政党伊斯兰教促进会副秘书长胡希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新疆不存在汉族和维吾尔族的种族矛盾,也不存在伊斯兰教徒与其他非伊斯兰教徒的复杂纠葛,发生的事件是一小部分不希望中国繁荣强大的人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对中国政府和新疆自治区政府的挑战。胡希还说:“就暴力事件而言,不论以什么样的名目,不论是何种用心,都不能为任何政府所接受。在巴基斯坦也有人打着宗教的旗号进行各种恐怖暴力活动,我们从来不认为他们是在捍卫穆斯林的尊严,我们认为这些人是在亵渎伊斯兰教,我们往往给这些人以反伊斯兰教和反穆斯林社会的标签,因为穆斯林社会需要和谐,需要稳定和繁荣。”

在新疆“7·5”事件发生后,作为阿拉伯国家的叙利亚各主要媒体都在第一时间刊登了相关消息。第一大报《复兴报》、第二大报《十月报》基本每天都刊登一篇关于新疆的最新跟踪文章,他们关于此次新疆事件的报道基本都是采用的中国官方媒体稿件,内容客观公正,立场中立。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叙利亚新闻从业人员表示,叙利亚是中国的友好国家,对中国所奉行的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十分赞同,此次事件是中国的内政,因此叙利亚媒体并不会做过多评论,只是记录事实,向叙利亚人民介绍发生了什么。一名经常到中国做生意的叙利亚人表示,他相信“7·5”事件肯定是有幕后黑手的。一名虔诚的叙利亚穆斯林朋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伊斯兰的原意就是和平宁静,暴力和冲突绝不应该受到鼓励。

“泛突厥主义”在作祟

有分析认为,土耳其之所以有极端势力拼命搅和新疆事件,是这部分人的“泛突厥主义”幻想在作祟。

土耳其历史上为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向来以“伊斯兰世界盟主”自居。19世纪末,一些保守派人物目睹横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日渐衰微,感到十分失落,便提出了以突厥语言、文化和民族共性为纽带,以伊斯兰教为号召,建立一个“从安纳托利亚到天山的突厥家园‘图兰’”的主张,这种主张被称为“泛突厥主义”,表面上看,这种“泛突厥主义”并不强调土耳其的领土要求,甚至刻意声明“土耳其也仅仅是‘图兰’的平等一员”,但实际上“泛突厥主义”的核心,就是奥斯曼土耳其力图将自己的影响力从小亚细亚,一直延伸到中亚腹地。

虽然土耳其政府始终声明要坚决反对任何力量在土耳其国土上进行危害中国的活动,而且土耳其近年与中国有正常的合作,但土耳其仍有一些势力(包括宗教势力和大突厥主义势力)在暗中同情、支持各派“东突”势力的活动。土耳其一直是“东突”各派组织活动的重要国家,这里既可以看到热比娅等亲欧美的“东突”组织,也可以隐约看到亲“基地”组织的“东伊运”的踪迹。热比娅13日就对土耳其极端势力搞出的大游行表示感谢。

新疆社科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苏联解体以后,土耳其显得相当兴奋,提出了大突厥梦想,联合了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阿塞拜疆等国,召开了好几次突厥语国家首脑会议,想当盟主,扩大土耳其的影响力。但是,土耳其毕竟是个中等国家,国力有限,这些年来,中亚国家对土耳其的想法并不买账,因此土耳其在政治上没有什么大动作。土耳其在经济上具有一定影响力,中亚有不少土耳其商人,在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有土耳其大饭店、土耳其大商场。

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土耳其一直面临分离主义危险,由于打击库尔德势力,对本国东部和东南部13个省长期进行紧急状态治理。对于新疆的问题,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还有所谓保护突厥人的想法,对新疆事件频出干扰,并纵容国内出现的反华情绪蔓延,这对土耳其自己没有任何好处。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宏伟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全球反恐,需要同仇敌忾,土耳其是一个国力不强的中等国家,却对中国实施双重反恐标准,这是十分可笑的。众所周知,土耳其在国内不惜一切手段打击库尔德分裂势力,甚至不惜使东部大部分国土军事化,却对中国的正当做法说三道四、指手画脚,其目的令人费解。土耳其曾经编织“大突厥”梦想,但这个梦始终没有实现,土耳其想借中国新疆事件妄图扩大自己的影响力,但这种做法只会助长土耳其国内分裂势力的气焰,到头来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甚至可能落得被国内分离势力肢解的下场。▲(● 本报赴新疆特派记者 王南●本报驻叙利亚、巴基斯坦、加拿大记者 杨俊 周 戎 陶短房 ●陈一●本报记者 王跃西 谷棣)  

来源: 环球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7·5事件是新中国最大暴力犯罪
一些西方媒体就"7·5"事件公然造假受到强烈抗议
贾庆林谈乌鲁木齐"7·5"事件:有深刻政治背景
中国驻英大使<卫报>发文 澄清"7·5"事件真相
乌鲁木齐“7·5”事件志愿者招募:超三千人报名
从乌鲁木齐"7·5"事件看西方媒体双重标准
美国一些媒体不顾乌市7·5事件真相挑拨离间
上海合作组织就乌鲁木齐"7·5"事件发表声明
乌鲁木齐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自治区政府全额承担"7·5"事件伤者治疗费用
乌鲁木齐"7·5"事件184人死亡 抚恤金20万/人[图]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新疆各地穆斯林度过"7·5"事件后首个"主麻日"
乌鲁木齐"7·5"事件不影响新疆劳务输出政策
"7·5"事件后乌鲁木齐旅游景点见闻[组图]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