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机构预测三季度房价继续上涨 四季度调整 -力拓向我钢铁业索赔90亿美元 五钢厂或卷入间谍门 交易链条曝光 -七部委治理教育乱收费 学费不高于06年 设高教自考义务教育专业 -成都楼市受涨价入侵演疯狂行情 银行集体违规 二套房贷再次收紧 -国企领导廉洁从业规定公布 违反规定将被判刑 终身不得"复出"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敲定 A股复牌按1比1.3换股 中建拟发120亿A股 -中石油低调降价 外资加油站加入降价团 三股降价势力包围中石化 -重庆自助游团遇山洪15人遇难 贵州煤矿3名矿工被困25天后生还 -7·5事件受伤人数增至1680人 新疆政府全额承担伤者的治疗费用 -社保基金半年收益9.99% 基金业绩继续分化 国债频现部分"流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甲流轻症不必使用达菲 患者出院标准放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吴鹏)卫生部昨日印发《甲型H1N1流感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管理方案(试行版)》(以下简称试行方案),要求对居家隔离患者的体温和病情变化,进行每日不少于2次的监测并报告。

患者尽量单间居住

卫生部日前调整我国甲流防控策略,明确甲流轻症患者可进行居家隔离治疗,但是如何保证居家隔离者不将病毒传染给家人等问题,尚无具体方案。

昨日,试行方案的下发,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明确。卫生部要求,居家隔离时,患者尽量单间居住,宜使用单独卫生间,并且患者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须戴外科口罩。至少需在家中隔离观察7天,隔离观察期间,患者应尽量避免离家;如需离家(如到医院就诊)须戴外科口罩。

居家治疗需患者同意

卫生部要求,社区医生应每日监测居家患者的体温和病情变化并报告,每日不少于2次。当患者出现持续高热,咳嗽加重等症状,以及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基层医师应及时将患者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另外,流感高危人群应住院治疗。但是特殊情况必须居家隔离治疗时,应密切监测病情,一旦出现病情变化须及时转至定点医院诊治。

卫生部再次明确,甲型流感轻症患者是否居家隔离治疗,由定点医院经治医师按照省级卫生行政部门有关规定,结合具体病情,征得患者同意后进行。

新版甲流诊疗方案

【无症感染】

无症状的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甲流患者约10%病例不发热。(一些人虽感染甲流病毒也可能不发病。)

【重症病例】

出现其中一项情况:合并肺炎和/或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或多脏器功能衰竭。

【出院标准】

体温正常3天,其他流感样症状基本消失,临床情况稳定,咽拭子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就可以出院。

不宜居家治疗人群

1.5岁以下儿童

2.65岁及以上老年人

3.妊娠妇女

4.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等

5.集体生活于养老院或其他慢性病疗养机构的人员

-诊疗方案

轻症患者可不用达菲

新版甲流诊疗方案发布,出院标准放宽

轻症患者可不用达菲

本报讯(记者吴鹏)卫生部昨日发布新版甲型H1N1流感诊疗方案,方案中首次明确,约10%病例不发热,同时,卫生部正式发文指出,轻症患者不必使用达菲治疗。

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与第一版诊疗方案相比,新版诊疗方案首次将无症状的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专家认为,甲流病毒感染者在发病前一天已经具有传染性,同时,一些人虽感染甲流病毒也可能不发病。

记者了解到,在疫情爆发初期,广东省就出现了无症状的甲流隐性患者,而北京出现的南湖中园小学聚集性病例,也被认为一名自愈的家政人员为传染源。

同时,诊疗方案中称,甲流患者约10%病例不发热。

重症病例情况明确

在新版诊疗方案中,也明确了甲流重症病例的情况。

方案中称,当确诊或疑似病例出现其中一项情况即为重症病例,包括合并肺炎和/或低氧血症、呼吸衰竭;合并感染中毒性休克;合并多脏器功能不全或多脏器功能衰竭。

方案中表示,重症患者应配合相应的治疗,对于临床症状较轻且无合并症的病例,无需积极应用达菲类药物。

患者出院标准放宽

在昨日下发的新版方案中明确,只要体温正常3天,其他流感样症状基本消失,临床情况稳定,咽拭子甲型H1N1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的患者就可以出院。

这与之前的出院标准相比有所放宽,卫生部表示,新版诊疗方案,是卫生专家根据内地近300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总结资料,并借鉴其他国家最新防控经验和相关资料,对上一版本方案做出的修订。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自产甲型流感疫苗接受检验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13日22时)
中国自产甲流疫苗接受检验 药监局强调质量第一
美国今秋将开展全国性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美出现首个抗药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 目前已康复
香港新增41宗甲型流感病例 首次出现严重病例
卫生部调整甲流"围堵"政策 密接者不再集中观察
重庆治甲流每例花费超3000 药不贵医疗成本太高
图片新闻: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中国城市生活成本全球排名飙升 北京上升至第9位(附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