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 贾庆林就交流提五点意见 实录 -发改委回应质疑:"裸油价"与美相当 目前油价不具备下调条件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我国旅行团在德国遭围攻 暂无伤亡 袭击中国驻荷兰使馆暴徒受审 -中国建筑获IPO批文 融资426亿 IPO重启两新股上市表现平稳 -今年我国100家公立医院将试点改革 9项公共卫生服务将免费提供 -著名国学大师季羡林因病去世 享年98岁 生平 图集 任继愈逝世 -6月进出口降幅骤减 外贸拐点隐现 中国油企海外并购半年逾800亿 -云南地震补偿标准与汶川相同 2025年印度人口世界第一 全球91亿 -高校将建教师退出机制 北大清华在北京录取结束 扩招约20%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乌鲁木齐艺术剧院13个民族相互依偎13个小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0日电 “13对于一些西方国家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吉利的数字,但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一个幸运数字。”新疆艺术剧院院长卡米力·吐尔逊说。

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时,新疆艺术剧院正在举行第三届全疆舞蹈大赛,来自新疆各地市的700多名参赛者和观众被困剧场,这些来自13个民族的素不相识的人在相互依偎中度过了难熬的13个小时。

7月5日晚,舞蹈比赛正在艺术剧院里进行。一个气喘吁吁跑进来的人打断了这一切:外面正发生打砸抢烧的暴行。卡米力闻后立即跑到剧院顶楼八楼,透过窗户向外望去——发现路上都是暴徒,“见人就打,见车就烧”,一片狼藉,混乱不堪。

卡米力当即决定:暂停比赛,一定要保护好这里700多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于是他找到剧院党委书记张建新和一位主动请缨的警察学院教授吾提库尔,组成了“三人临时指挥小组”,在第一时间告知大家正在发生的暴行。

卡米力话一出口,大家立刻乱成一团,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呼,一时间议论纷纷。

“你们不要慌,不要害怕,我们一定会保护你们的安全。”卡米力镇定地说。他立刻安排汉族人、女人、老人和孩子继续呆在剧院,将所有少数民族舞蹈演员和观众集中到剧院大厅。

“我向他们描述了目前情况的严重性,没有想到这些年轻人这么支持,他们都保证说一定会保卫里面人的安全。”卡米力说。

剧院的舞台美术负责人哈尼西·阿皮孜说:“那些正要参加比赛的男孩子们都还穿着舞蹈服装,就勇敢地站到了门口,筑起一道防卫线——就好像站在另一个舞台上。”

透过剧院7月5日晚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在极为危险的情况下,剧院曾经多次开门,营救接纳了多位奔逃的无辜民众。他们在冲进剧院的那一刹那,终于如释重负。

卡米力部署完这一切,想到很多人来观看演出可能还没有吃饭,就到处给大家找水喝、找饭吃。当他发现食堂还有一些馒头的时候非常高兴,立即跑去跟大家说:“我发现食堂还有两百个馍馍!”

大家一听全乐了。“那是那一晚我第一次看到他们笑。我想他们是放松了。”卡米力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7·5"暴力犯罪事件死亡人数达到184人
新疆各地穆斯林度过"7·5"事件后首个"主麻日"
"7·5"事件死亡184人 死难者抚恤金20万/人 未现离疆潮 主麻日
乌鲁木齐开始为"7·5"事件中死亡者进行DNA鉴定
乌鲁木齐"7·5"事件不影响新疆劳务输出政策
"7·5"事件后乌鲁木齐旅游景点见闻[组图]
外交部:7·5无外国人伤亡/打击三股势力/答问 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外交部就"7·5事件"、力拓员工被捕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尚未发现"7·5"事件中有外国人伤亡
新疆"7·5"暴力事件中死难者发抚恤金20万/人
从"3·14"到"7·5":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图片新闻:
6月中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北京二手房价格一天一涨
云南姚安发生6级地震 造成126万人受灾 1人死亡[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