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省直管县财政改革2012年底前全面推行 -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住院报销比例将适当提高 解读补助金104亿 -胡锦涛主持会议 部署维护新疆稳定工作 -港京沪仍为中国世界级大都市 京反超沪 烟台最美 大连最宜投资 -俄逮捕150名中国人 80人将被驱逐 日本将在与那国岛驻扎自卫队 -空客再推迟向南航交付A380 或赔偿$2.5亿 东航上航重组方案已定 -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 6月新增逾1.5万亿 政策"微调"仅是建议 -力拓在华4雇员涉间谍罪被拘 中铝撇干系 据称与铁矿石谈判无关 -财富世界500强公布 中石化首进全球前十 43家中国上榜公司名单 -"疆独"分子在华盛顿闹事 用假照片欺骗世界 人民日报报道组遭袭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疆“7•5”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
从"3·14"到"7·5":西方媒体偏见不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6日,乌鲁木齐市民从烧毁的汽车旁经过。新华社记者沈桥摄

中国媒体报道被广泛引用

“中央电视台的画面第一次在世界上如此广泛地传播!”罗马纳告诉记者,此次中国媒体的报道十分迅速全面,ABC使用了很多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的视频资料。记者注意到,此次外国媒体的报道中,大量引述了中国媒体的报道。有的甚至整条新闻都是援引新华社的最新消息。这与去年“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报道时,这些媒体一边倒地引用达赖喇嘛的说法而没有中国官方的声音,有很大的不同。

“去年西藏问题报道,我们只引述香港媒体和西方媒体的说法,但是这次我们引用了大量新华社发出的新闻资料。”韩国《经济新闻》驻华记者曹宙铉对本报表示,新华社的报道及时详实,因此引用率很高。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研究员史安斌分析指出,这次中国媒体抢在外国媒体之前发出中英文报道,并且发出深度评论,有事实更有观点,因此外国媒体援引率高,这是中国政府和媒体与西方一场争夺话语权的较量。

“在涉‘7·5’事件的新闻报道上,我们采取的是公开透明的原则,为外国记者和国内记者赴疆采访提供积极协助和便利,目的就是希望国际媒体能够依据事实,客观、公正地报道这一事件的真相。”外交部发言人秦刚7日表达了中方提供宽松采访环境后的期望。

西方媒体偏见仍随处可见

“尽管外媒对‘7·5’事件报道基调有所好转,但仍存偏见。”几天来持续关注乌鲁木齐局势的香港凤凰卫视评论员何亮亮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虽然外媒在此次报道中引述了中国政府和媒体的部分观点,但是也有西方媒体不惜篇幅地报道境外“东突”分裂势力的说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广播公司(BBC)等西方主流媒体都采访了“世维会”在美国的发言人,该发言人将暴力犯罪谎称为“和平示威”,并称遭到“残酷镇压”,而这一说法在外媒中被广泛引用。“外媒仅仅用了‘世维会’的说法,而没有给出证据论证那是‘和平示威’,这样的报道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何亮亮分析道,“而外媒许多报道虽然没有明确指责中国政府,但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中国政府做法的质疑”。

CNN的一篇报道开篇就花大量笔墨描述防暴警察如何“围攻镇压示威者”,而对暴徒追杀无辜市民的事实则一笔带过,并且为其寻找所谓的理由。

“外媒总是以固定的思维模式看中国。”何亮亮分析说:“一个社会需要主流文化,而且这与不同民族保有自己的文化并不冲突。美国的印第安人也需要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学习英语,而中国的少数民族学习汉语,却往往被外媒指责为破坏少数民族文化。”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对此指出:“西方媒体报道新疆是设置报道议程的,中国也应该设置报道此次事件的议程。”

来源: 新华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在京民族、宗教界人士强烈谴责"7·5"事件
"7·5"打砸抢烧事件后新疆旅游行业受损严重
新疆披露热比娅及"世维会"密谋策划煽动"7·5"事件
乌鲁木齐"7·5"事件尚未发现有海外华人华侨伤亡
内地教师遭遇"7·5"事件:感谢帮助我的维族同胞
8日乌鲁木齐通报"7·5"事件处理情况新闻发布会(摘要)
"7·5"事件后乌鲁木齐努力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图)
"7·5"事件后乌鲁木齐努力恢复城市正常生产生活(图)
乌鲁木齐将筹资亿元抚恤"7·5"事件伤者和亡者家属
新疆"7·5"事件60年来损失最严重 通报处置情况
"7·5"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公开信息
乌鲁木齐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7·5事件处置情况
图片新闻:
教育部: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68% 同比基本持平
全球极度贫困人口将增9000万 千年目标濒临失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