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甲流很可能和人类伴生 防控将是持久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介绍情况 (摄影:中国网张琳)

2009年7月6日下午,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世卫组织说过,这次全球疫情会持续一到两年,而且全球会有1/3的人感染,中国卫生部有没有一个预估,会有多少人感染?持续时间多少?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确实曾经预计过,说这种病毒将会很快地传播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它的持续时间最少是一到两年;全球至少有1/3的人要感染本病毒。但是在医学上,预测这项工作最重要,但也是最难的一件事。尤其是对像甲型H1N1流感,它是一个新的东西,可以说我们的科学家们对它的认识还是比较肤浅,所以这种预测就更加具有不确定性。

具体在中国这个病毒会持续多长时间?我无法给你一个明确的概念,我也说不清楚会存在多长时间,但是从传统的疾病发生、发展和流行规律来看,一种新的病毒出现以后,它的发展方向就是三种:一种就是它的情况逐渐加重,危害逐渐加重,造成广泛的传播流行,甚至造成比较较高的病死率。第二种就是它的毒力逐渐变弱,甚至消除。1976年的时候美国的猪流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传播一次以后就没了。SARS现在我们也不清楚它到底到哪了,至少这几年我们没有。还有一种它可能逐渐地变为优势毒株,取代传统的季节性流感,变成流行主要株。但是毒力就是这种毒力。所以这三种方向,世界各国科学家包括中国的科学家正在密切观察它,这就是卫生部为什么一直强调加强监测网络和哨点医院工作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梁万年介绍,当然,各国的防控经验和我们对疾病的认识也表明,像流行性感冒这种疾病,不论是甲型H1N1还是传统的甲型还是乙型,一旦在社区层面上生根,就不会很快销声匿迹,很可能和人类共同伴生,甚至是长期的过程。所以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工作将是一场持久战,它很可能和我们人类伴生,这种可能性非常大,但只要它不严重,我们这样防控没有任何问题。它要是严重,我们只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也会继续有效地防控它。具体的感染人数,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估计是在一个数学模型当中做出来的,它的前提就是如果说没有一个有效的防护措施,比如没有用疫苗也没有用预防性的服药,或者也没有采取传染源的控制、传播途径切断的措施,将有1/3的人感染。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医学上“免疫屏障”的概念。如果在一个人群中,大家都是易感者,如果不控制这种疾病,让它传播的话,至少传播的概率是1/3的人感染。这些人感染以后,比如在我们这个人群当中,有1/3以上的人群感染,它的感染者就有免疫力了,它就相当于一种墙一样保护被感染者,形成了一种屏障,所以让它这样流行下去也不会使每个人都感染。如果我们研制的疫苗进行了相应的接种,我们采取了有效防护措施,这种1/3就会有所变化。(刘芳)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民众可接受
我国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图)
我国内地新增5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7月6日22时)
卫生部:中国没有出现因甲型流感导致的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将调整甲流防控措施 突出针对性持续性
陈竺说中国将修订国家流感大流行预案
中国计划9月底生产出可供国内1%人口使用的疫苗
图片新闻: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广西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洪涝灾害 江河水位暴涨[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