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目前我国甲流疫苗处于研制阶段 投入临床需要时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琳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术组副组长罗会明 中国网张琳摄

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定于2009年7月6日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央视记者在发布会上问,我国首批疫苗在河南生产下线了,但7月2号的时候世界卫生总干事陈冯富珍在世界卫生部长会议上提到,目前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成功研制出疫苗,请问我国疫苗的生产研制处于什么阶段?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梁万年回答说,总体上我们国家有十个生产厂家,已经在研制甲型H1N1流感疫苗,整个疫苗的生产到最终可以使用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研制阶段;第二阶段是临床试验阶段;第三阶段是审批阶段。现在我国整个疫苗的生产过程,是处在第一阶段,也就是研制阶段。生产出来的产品,并不能马上用于疫苗接种,必须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化的、科学的临床试验论证,对它的安全性、有效性以及接种的有关策略,比如间隔、剂量、禁忌症以及重点人群等等,做出科学的评估以后,再经过政府有关部门审批,才可以正式适用于人体接种。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甲型H1N1流感技术组副组长罗会明说,我们国家跟国际上发达国家研制甲流疫苗是同步的。可以说现在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已经研究出来可以生产使用的甲流疫苗。

罗会明说,第二,从研制到试验到审批到使用,需要一个阶段,这个阶段非常严格。首先我们要求它是安全的,因为它是一个新的病毒,我们不知道它的安全性怎么样。我们不知道它打在一个人身上需要多大剂量和间隔才更有效,这些我们都需要研究,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既然是研究和试验就存在风险。

罗会明说,第三,怎样看待疫苗的作用?使用疫苗的策略我们正在研究,首先它不可能被全民接种之后,阻断它的流行,这个病毒已经具备流感大流行的能力了,可以说在人群中广泛传播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通过接种疫苗,包括年底我们说生产出1300万人份的疫苗,我们将首先用来保护最应该保护的人群,不是所有人都打疫苗。哪些是最应该保护的人群呢?他们的感染机会高,一旦感染以后可能得重病的风险高。我们会根据国内外疫情生产发展状态的特点,不断动态调整我们的策略。卫生部和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组织专家委员会来研究这个事情。

罗会明说,另外,传染病的预防,我们大家都知道,SARS没有生产出疫苗来,或者说没有使用疫苗,我们通过常规传染源的管理、病人的管理,采取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这几年没有SARS了。对于甲流来说,我们既要寄希望于疫苗,我们更要寄希望于大家采取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减少甲流的感染机会,能够把它的危害减少到一定的程度。(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卫生部:甲流很可能和人类伴生 防控将是持久战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民众可接受
我国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图)
我国内地新增5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7月6日22时)
卫生部:中国没有出现因甲型流感导致的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将调整甲流防控措施 突出针对性持续性
陈竺说中国将修订国家流感大流行预案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中死亡人数达14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