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下半年物价可能缓升 明年或面临大幅通胀 -胡锦涛启程赴意大利出席"8+5"对话会 看点 两国将签8项合作协议 -中国稀有金属储量急剧减少 国际市场上被"贱卖" 储备体系待筹建 -燃油费复征无时间表 民航局称发改委定夺 今年钢产量望不降反升 -乌鲁木齐严重暴力犯罪事件140人死828人伤/ 已控制 紧急通告 -最高法:倾斜保护弱势群体 要求避免群体事件 审理好5类民生案件 -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38例 总数达1040例 易感人群优先接种疫苗 -五部委出台意见完善政府卫生投入机制 投入增幅须高于财政支出 -国有股划转社保有望8月启动 细则近期出台 周小川力挺发地方债 -创业板或国庆前后推出 推披露和申报标准 配套措施一两月内出齐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教育部:成立甲流应急领导小组密切关注校园疫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 中国网 张琳摄

卫生部、教育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定于2009年7月6日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中国网现场直播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廖文科在发布会上介绍说,教育部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防控非常重视,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卫生部的指导下,对教育系统如何开展甲型H1N1流感工作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首先,部里面专门成立了教育部应对甲型H1N1流感工作的应急机构——领导小组。由部领导牵头,有关司局(财务、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督导部门等)一起成立了这样的机构。各个司局从不同的业务领域共同组织开展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

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教育部对学校、对教育系统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了部署。先后下发过几个文件。卫生部是专业机构,有些文件是和卫生部一起联合下发的,有些是教育部门自己下发的文件。对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进行了部署。特别是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在卫生部门专家的指导下,制定了学校甲型H1N1流感预防与控制工作的方案。

另外,我们密切关注学校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情况,因为我们在工作方案里面要求各地方、各学校要建立层检制度,及时发现学校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人,出现有关症状的病人要及时上报。通过教育系统的报告制度,密切关注学校疫情发生情况。我们和卫生部门密切配合,有些情况是把症状告诉了当地的疾病防控部门,由他们来帮助我们确认,确认以后逐级上报,密切关注情况。

在密切关注各地发生疫情情况的同时,针对有疫情的地区或者学校,加强了对这些地区和学校的具体指导,当然这个指导也是在卫生部门的积极配合下进行的。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对基层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学校进行业务指导。比如说我们在高考前夕,针对高考学生大量聚集,怎么做好高考期间甲型H1N1流感的疫情防控工作,我们进行了具体的指导,专门针对高考期间的防控工作提出一些具体的指导意见。有一些省市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把做得好的省市经验介绍给其他地方。比如说广东、北京,相对来说学校有聚集病例的发生,尤其是广东。针对这些地方,我们及时征求卫生部门的意见,对广东、北京这两个地方如何针对学校发生疫情的情况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进行具体的指导,包括对有疫情的学校或者地区怎么合理地安排教学时间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另外,针对暑期高校国际交流活动比较多的实际情况——高校平时教学任务重,暑期将会组织一些学校交流活动,包括有一些国外疫区的学者、专家到中国来。在国际交流活动中我们应该采取什么办法防止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我们还要进行具体指导。包括夏令营,国际、国内的夏令营,我们也要进行具体的指导。这是前一段我们做的主要工作。(范筱)

来源: 中国网

相关文章:
目前我国甲流疫苗处于研制阶段 投入临床需要时间
卫生部:甲流很可能和人类伴生 防控将是持久战
甲流患者诊治将适当收费 不会太贵民众可接受
我国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将不再集中观察(图)
我国内地新增5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7月6日22时)
卫生部:中国没有出现因甲型流感导致的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将调整甲流防控措施 突出针对性持续性
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事件中死亡人数达140人[组图]
南方洪灾近4千万人受灾 广西柳州遭洪水围城 灾情一览(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