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周小川详解全球经济六种情景和政策取向 -09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与风险预判(附PMI指数趋势图) -境外人民币结算试点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办法全文 答问 -美担忧中国减少稀土出口 印度宣布禁止进口无IMEI代码中国手机 -招建中三行同城跨行取款手续费翻番 小额贷款公司却步银行牌照 -中国新型智库"国经中心"亮相 强调不吃财政饭 港大拒录造假状元 -6月外贸进出口总值降幅收窄 FDI占比未下降 引导外企境内上市 -法航空难首个调查报告 客机撞海面而分解 航速测量仪故障非主因 -成都公交车燃烧查明系故意放火 嫌犯已当场死亡 案发前曾寄遗书  -中央贴农民养老2020年覆盖全国 省级机构改革精简80多局级单位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北京首起聚集性发热传播链明晰 源头锁定家政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南湖中园小学17名学生感染甲型流感,是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以来,北京第一起聚集性发热疫情。这一疫情的传播链,已经初步浮出水面。

社区大夫报告集体发热

6月29日正午,朝阳区疾控中心流病科收到了望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保健科大夫报告的消息:辖区内南湖中园小学当天有十几名学生因发热未到校上课。经过一系列紧张工作,7月1日凌晨,7个孩子被确诊。确诊学生均来自南湖中园小学,其中有二年级的学生,也有一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随之而来的就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追踪传播链。

最早发热小学生成焦点

要降低社会恐慌度,就必须弄清传播链。各项工作细致入微、有条不紊地展开。抽丝剥茧,渐渐的,两条线索逐渐明晰。

6月28日,有一位老年确诊病例尚没有找到源头。老人无外出史,也没有接触过别人,只曾经护理过几天前发热的外孙。另一条线索是,老人的外孙是望京南湖中园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几天前曾发热。

两条线索的交点,锁定在老人的外孙身上。经过流调,这个孩子是最早发热的,时间是6月25日17时左右。孩子的咽拭子检测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是阳性。由于该校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午休时在一起,极易交叉感染。可病毒是从哪儿来的呢?这位最早出现发热症状的孩子在发病前生活非常规律,父母身体状况也良好,无流感接触史、无外出史、无归国人员接触史。

家政服务员可能是源头

再次的深入流调又有新收获——这名学生曾经受过一位家政服务人员的照顾。而她同时还为一对美国夫妇的居住点进行清扫,最后一次清扫时间为6月20日。可是,美国夫妇已经归国,是否感染情况不详。

线索中断了。但是,信息非常重要。这位家政服务员会不会是隐性感染者?必须立刻找到她!可是,打她的手机,关机。朝阳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立即赶赴她居住的崔各庄查找,但扑了个空,在外来人口登记处也未找到她的相关信息。7月1日,经过街乡、公安、外管的多方努力,对3万份信息进行筛查,终于在晚上6时联系上了这位家政服务人员,将其送往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同时,对其进行咽拭子采样。

7月2日17时30分,检测报告出来了,甲型流感病毒阳性!由此可以推断,此次疫情的传染链,极有很可能源于这名为外国人员提供服务的家政服务员。其感染可能与其外籍服务对象有关。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防甲流更添人性化 孩子医学观察家长可陪住
杭州甲流死亡病例为触电死亡 漏电原因正在调查
杭州甲流女患者疑因洗澡触电死亡 未获官方证实
北京暂不调整甲型流感防控策略 重点转向中小学校
望京南湖中园小学又有10名学生确诊甲型H1N1流感
汕头市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患者病情稳定
中国内地新增甲流确诊病例49例 共报告915例
中国入境口岸已发现276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图片新闻:
住建部发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清查在建住宅质量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