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春季)
09年中国对外贸易前景展望 外部需求严重萎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前,各国稳定金融、刺激经济的政策陆续出台,世界主要经济体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联手应对危机的力度加大,世界经济金融形势恶化势头得到一定遏制。从国内来看,一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措施已经初步见效,宏观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二是前几年大规模承接国际产业转移,中国已经形成一批产业链条较为完整、集聚程度较高、竞争力不断提高的进出口产业集群。三是采取调整出口退税率等符合WTO规则的政策措施,改善了进出口企业经营的国内环境。这些因素都有利于缓解进出口企业的困难,稳定预期和信心。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国际金融危机还在发展和蔓延,世界经济短期内明显复苏的可能性不大,美欧日经济很可能在底部震荡一段时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困难依然很多。

1、外部需求严重萎缩

总体来看,美欧日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企业亏损严重,居民收入和就业状况继续恶化,各国刺激经济措施真正见效尚需时日。特别是美国居民消费倾向下降,储蓄率上升,消费可能持续不振。受发达国家衰退的影响,许多发展中国家进出口下滑,贸易收入下降,外来投资减少,经济面临的困难还在加剧。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月下旬的预测,2009年世界经济将下降1.3%,出现二战以来首次负增长。其中发达国家经济将下降3.8%,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将分别下降2.8%4.2%6.2%。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只有1.6%。世界贸易组织(WTO3月份预测,2009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将下降9%,出现二战以来最大降幅。其中发达国家出口下降10%;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2%3%。加上国际市场价格持续下降,贸易额降幅可能更大。调查中,企业普遍反映订单减少,出口价格下降压力还在继续增加。

2、国际贸易融资困难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流动性紧缺尚未有效缓解,金融机构纷纷收缩信贷规模,各国贸易融资条件普遍恶化,国外进口商和经销商资金压力加大,纷纷采取减库存、压订单等方式规避风险。出口企业反映国外进口商订单短期化现象越来越明显。同时,由于进口商贸易融资困难,出口企业收款延长,收汇风险上升。加上国内银行为防范风险对出口企业慎贷、惜贷现象普遍,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有效缓解。近期,一些国家货币汇率出现剧烈波动,增加了世界贸易发展的不确定性。如与中国产品结构相似的部分发展中国家货币对美元大幅贬值,对中国产品的价格优势形成较大冲击。此外,融资困难和利润下降大大削弱了跨国公司对外投资的能力和意愿,跨国直接投资将大幅缩减。联合国贸发会议预计,2009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金额将继续大幅减少。跨国直接投资减少将影响国际产业转移,将在较长时期内影响国际贸易发展。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一季度对外贸易大幅下降 进出口总额同比降24.9%
中国对外贸易呈运行四特征 扩内需政策效果初显
商务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信息可在线查询
去年对外贸易2.56万亿美元 7年来增速首低20%
中国食品工业对外贸易与交流凸现万亿元商机
09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展望:外部环境进一步趋紧
1至8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7233.8亿美元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