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致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9年春季)
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044.5亿美元(附分项目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基本情况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按国际收支口径统计,不含政府服务,下同)进出口总额为3044.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21.3%,增幅回落9.6个百分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323发布的2008年世界贸易状况和2009年前景展望报告,2008年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为72000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1%,增幅比上年下降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73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进口34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尽管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形势,中国服务贸易增长仍然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服务出口排名上升两位,进出口增幅出现回落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规模继续增长,但增幅出现回落。服务贸易出口额达1464.5亿美元,世界排名由2007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同比增长20.4%,增幅回落12.7个百分点;服务贸易进口额达158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五位,同比增长22.2%,增幅回落6.6个百分点。

2、进出口逆差进一步加大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口增速快于出口,逆差规模进一步扩大。当年服务贸易逆差115.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1.9%,是自1997年以来逆差最大的一年。从行业来看,运输、保险、金融、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这四个服务贸易行业出现逆差。其中,运输逆差为119.1亿美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保险逆差为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逆差为97.5亿美元,同比增长24.2%;金融逆差为2.5亿美元,同比减少23.9%

2008年,中国服务贸易有八个行业实现顺差,其中建筑、旅游、咨询、计算机和信息、其他商业服务为顺差规模前五的行业,合计实现顺差212.3亿美元。建筑服务是顺差最大行业,实现顺差59.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倍;旅游实现顺差46.9亿美元,同比减少37.1%;咨询实现顺差46.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4倍;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实现顺差30.9亿美元,同比增长44.3%;其它商业服务实现顺差28.9亿美元,同比减少66.8%

3、传统服务贸易行业占比进一步下降

2008年,中国运输出口384.2亿美元,同比增长22.6%,增幅回落26.5个百分点,是自2000年以来同比增长最少的一年;运输进口503.3亿美元,同比增长16.3%,增幅回落9.6个百分点。旅游出口408.4亿美元,同比增长9.7%,与上年一致;旅游进口361.6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增幅回落1.1个百分点。运输和旅游这两个传统服务贸易行业进出口为1657.5亿美元,同比增长17%,增幅回落7.6个百分点。运输和旅游在服务贸易进出口中的占比进一步下降,由上年的56.4%下降至54.4%

4、新兴服务贸易行业出口受危机影响稍小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服务贸易各行业出口增速普遍受阻,除咨询出口增速同比上升了8.8个百分点外,其余服务贸易行业的出口增幅普遍回落。但以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务贸易行业受危机影响稍小,出口同比增长率在服务贸易整体出口同比增长率的两倍以上,且出口增幅回落较小。其中,咨询出口181.4亿美元,同比增长56.6%,增幅上升8.8个百分点;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62.5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增幅回落3个百分点;保险出口13.8亿美元,同比增长53%,增幅回落11.9个百分点。

5、中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均为发达国家和地区

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伙伴,2008年我国与五大伙伴实现服务贸易进出口额2082.5亿美元,占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8.4%。其中香港地区、美国、欧盟、日本和东盟为我国前五大服务贸易出口市场,香港地区、欧盟、美国、日本和东盟为我国服务贸易前五大进口来源地。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东盟博览会推动服务贸易和十大重点领域合作发展
09年中国服务贸易发展展望:收支仍将保持一定逆差
0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额3044.5亿美元(附分项目情况)
商务部就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答问
外管局拟控制跨境服务贸易遏制热钱流入
WTO: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分居世界第5、7位
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相互开放服务市场
中智自贸协定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
中国与智利启动第五轮服务贸易谈判
中国确定服务贸易重点发展行业:文化、旅游、运输等
商务部解读《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全文
商务部: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三成来自服务贸易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