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倒计时 A股现高管减持套现潮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纳税百万降门槛 厘清三大悬疑 -中国个税情况公布 工薪阶层缴税占总额1/2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国税总局:企业补充养老费可税前扣除 东航上航重组承诺不裁员 -逾4成内地富人身家逆市上升 受益于A股反弹 82%欲送子女留学 -广州公积金每月缺口6亿 官员称短期内不差钱 新政实施时间未定 -外交部:坚决反对美对中国劳工状况无端指责 回应金正云访华/实录 -香港问责官员自愿减薪5.38% 崔世安成澳门第三任特首唯一候选人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必要时对甲型流感疫点进行隔离管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甲型H1N1流感发生社区流行时,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可实行集中休假或轮休制度。必要时对疫点进行隔离管制措施。这是昨日卫生部印发的社区甲型H1N1流感暴发流行控制工作方案中提及的内容。

社区暴发时将主管传染源

卫生部规定,甲流病例在社区暴发时,要采取以传染源管理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减缓疫情传播、控制疫情蔓延。具体内容包括,密切接触者依然要实行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医疗卫生机构每日对其实行随访、报告。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建筑工地主动开展健康监测工作;提供社会基本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启动晨检制度。

卫生部之前发布的文件曾表示,如果发生社区传播,卫生部建议轻症流感样病例居家不要外出。卫生部也在酝酿着对现行的甲流防控措施进行改变。从逐个确诊、治疗,逐步转变为常态的重点人群监控,追踪病毒变异情况,及对重症患者的救治。

有关专家表示,对确诊和密切接触者施行医学观察是最有效的防控甲流进一步传播的措施之一,除非疫情发展极其迅速,生产出甲流疫苗前,对患者进行“隔离观察”的防控措施预计不会发生改变。

社区流行时学校将停课

在社区流行时,要对病例实行分类管理,采取以加强重症病例救治、降低病死率、减轻疫情危害为主的综合性防控措施。

卫生部在方案中明确,发生社区流行时,地方应采取减少或限制人员流动,娱乐场所停业,取消或推迟大型集会等措施。社区内企事业单位可实行集中休假或轮休制度。同时根据有关规定,采取学校、托幼机构停课;社会基本服务、人员密集的企事业单位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对流动人口集中的单位和场所加强管理,建议流感样症状者居家休息治疗。甚至在必要时,对疫点进行隔离管制措施,疫区实施交通检疫。

名词解释

社区暴发 指在社区范围内,14天内多点出现多个甲型H1N1流感本地感染的确诊病例,且病例呈现明显的聚集性。

社区流行 指在社区范围内,出现多起甲型H1N1流感暴发疫情,多例病人传播链不清楚,并且有持续传播现象。

防控

北京中小学校将每周消毒

追踪因病缺勤学生病因,每学期上报“因病缺课统计表”

本报讯 (记者魏铭言)今后,北京市各学校须每周至少对教室、走廊等处所消毒一次,在特殊时期要每日消毒。昨日,北京市卫生局、市教委联合印发《北京市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管理指导意见》。

坚持晨午检并日报校医室

意见指出,学校发现患传染病病人或疑似病人,应及时对其接触过的环境进行彻底消毒。同时,要坚持学校晨午检制度,班主任老师应认真检查班内学生健康情况,协助校医做好因病缺勤学生的病因追踪,并将相关信息每日上报给校医室。

校医负责学生因病缺勤统计,每学期上报“因病缺课统计表”,同时及时上报疫情,配合卫生部门进行疫情调查、落实防控措施。

传染病学生复课需双证明

意见要求,各区县要统一下发《传染病疫情登记本》,校医或卫生老师应将患传染病学生情况按要求填写,将登记本长期保存。

学校对患传染病学生复课应实行检诊双证明制度,即患传染病的学生病愈且隔离期满时,须由学校所属地段保健科开具复课证明,交给校医或卫生老师复检后,再开具回班复课证明,方可进班复课。

学校应按计划免疫工作要求、配合地段保健科开展学生免疫接种工作。掌握在校学生的疫苗接种情况。(记者吴鹏)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调整防控策略 应对可能出现的"最严重情况"
广东首批甲型流感病例接受中医治疗效果明显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17日14时)
中国内地报告237例甲型流感确诊病例 出院97例
甲流防控转向重点人群监控 不再逐个确诊治疗
北京一日确诊8例H1N1 其中包括一家三口
中国甲型H1N1流感疫苗正式投入生产
全球甲型H1N1流感患者逾三万 研究发现病毒变异
图片新闻: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煤电企业各让一步 发改委同意电煤价格上涨4%方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