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称组织商人从关闭市场中提财产 曝警察私吞 华商须争取三合法 -8千亿信贷资金涌进房市 房地产注资卷土重来 楼市升温乱象频发 -55家券商公布半年报 国泰君安居首 招行重夺基金第一重仓股宝座 -中俄联合军演举行 规模相当于"一个战役"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7月22日上演
7月22日将现百年罕见日全食 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6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昨获悉,7月22日将出现百年罕见的日全食,全食带横扫我国长江流域。上海成为此次日全食现象的最佳观测地之一,可观测到5分钟以上的全食。据了解,此次日全食持续时间可能为本世纪最长的一次,堪称21世纪中国人可以看到的最壮观天象。

天文专家介绍说,这次日全食是多年来观测条件最好的一次日全食。全食时间最长可达6分39秒,其中,我国全食带内的大部分大中城市全食时间为3—5分钟。

另外,本次全食带比较宽,长度达到1万多公里,宽度250公里,经过我国人口非常密集的长江流域,成都、重庆、武汉、合肥、杭州、上海、南京等40多个城市都能观赏到这次日全食。我国其他地区的公众均能看到日偏食。

天文专家表示,全食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却是异常动人心弦的。当太阳被月球的影子完全遮住时,本来明亮的天空一下子变得漆黑,鸟儿们则以为是夜幕降临,纷纷归巢。

7月16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将联合上海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上海月湖雕塑公园等单位,在上海地区举办“2009年上海日全食观测活动周”,开展一系列天文观测和科普活动,向社会普及天文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陈惟关昕)文汇报

上海地区最佳观测时间表

初亏8:23:02

食既9:36:07

食甚9:38:48

生光9:41:31

复圆11:01:08

相关:中国是最佳观测地

中新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二○○九年七月二十二日上午八时左右,将发生本世纪最重要的一次日全食,中国是最佳观测地。本次日全食从初亏至复圆长达两个多小时,中国境内可以看到的最长日全食时间可达六分钟,全食带宽度可达两百五十公里,自西向东经过西藏南部、四川中部、湖北南部、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上海等省区市。

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技术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十九日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上述消息。

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将组织系列日全食科学观测课题,在此次日全食期间进行光学、近红外及射电波段的多波段联合观测,研究太阳的色球、日冕物理性质、太阳系行星以及地球电离层和重力变化规律等。

日全食期间,中科院所属有关天文台站将联合全食带中心线上相关地方政府,组织开展“二○○九国际天文年日全食科学观测和科普活动周”,推出多点互动的天文科普活动。中国天文学会和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还向铜陵、桐城、黟县、嘉兴、苏州、高淳、常州、无锡等八个城市颁发“二○○九年日全食指定观测点”牌匾与证书,推动这些处于全食带中心线城市结合当地文化特点,开展一系列日全食观测和科普活动。

天文学家提醒说,日全食是日、月、地三体位置处于一个特殊相位时发生的天象,也会对自然环境和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影响,如果政府和相关部门没有应对措施,甚至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和事件。突然间长达五分多钟的“黑天”,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建筑施工、医疗、教学、商业活动、社会治安等带来安全隐患;日全食造成的天体引力、光度等变化,有可能会对通信系统、网络传播、电力输送和使用等产生不确定的影响。

专家特别强调,在日全食发生的某些阶段,如果不采用科学的观看方法,将对人的眼睛造成伤害,严重者甚至永久失明。偏食期间,比较安全的方法是戴一副日全食观测镜,或者用装有墨水的水盆通过反射观看,用望远镜观测一定要在目镜或探测器前加滤光片,全食期间,则可用肉眼直接观看。(完)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7月22日上午将发生日全食 中国是最佳观测地
本世纪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7月将惊现天宇
7月22日可观日全食 专家建议车辆停驶5分钟
7月份中国可观测到2000多年来时间最长日全食
灾区灾后重建用地免征两项收费 日全食与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天文专家称日全食与四川6.1级余震无直接联系
本世纪中国境内可观测到的首次日全食8月1日出现
中科院8月1日网络直播日全食 最长持续2分17秒
中国将迎本世纪首次日全食 最佳点在新疆伊吾
鼠年天宇精彩纷呈 罕见日全食将上演(图)
本世纪最壮观日全食将至 最佳观测带将覆盖长三角
图片新闻: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