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60万亿元 将约束案件频发金融机构 全文 -法航载228人客机失踪 有9名中国人/名单 -5外贸大省上书商务部 酝酿出口全退税 重点在机电和轻工 受益股 -全球500强中国47家企业上榜 中国石油蝉联亚军 我3企业列前五位 -重庆綦江矿难遇难者家属最低获赔20万 系违章所致 3人被拘 回忆 -全国展开量刑规范化试点工作 答问 警方认定邓玉娇属"防卫过当" -食品安全法正式施行 建立食品召回制度 亮点一览 维权重在执行 -国土部官员:小产权房转正系"理解偏差" 北京部分楼盘退房超30% -证监会发布规定 券商分类监管突出风险综合评价 七大亮点 全文 -盖特纳拟稳住中国债主地位 消除美债贬值之忧 折射中美关系变化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中国为世界规模最大考试制订流感防控预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吴晶 周婷玉)6月7日,中国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即将举行。在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不断增多的情况下,中国政府部门为这场世界规模最大的考试制订了流感防控预案。

在高考报名人数超过10万的北京,120急救系统在与教育、卫生和疾控等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专门设立了应对流感的措施。救护车辆上配备有N95型口罩等防护用品,除了常规的急救药品设备外,还准备了十滴水、藿香正气胶囊、清凉油等防暑降温药品。

救护人员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期间,北京急救中心将增派救护车赴北京市各区、县考点,提供站内待命、考点周边巡逻等急救服务。

为了保障高考不受甲型H1N1流感传播的影响,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已按教育部部署制订防控流感的高考工作预案,要求各地选择通风换气条件好、便于人员疏散的学校设置考点。

虽然预案的所有细节出于对考试安全的考虑不便公开,但该机构官员明确表示,预案已借鉴2003年防控非典型性肺炎的经验,对考前准备、考试实施以及应急措施等均作出详细安排。例如,各级教育考试机构要针对甲型H1N1流感建立监测、报告制度。如发现有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出现流感样病状的,将依照预案采取必要措施。

据了解,在高考期间,出现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的地区,有关部门将按照国家要求,在每场考试前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增加考场每日两次消毒、设立隔离考场、隔离考场考生接触过的材料消毒放置后方可评卷等。

目前,中国各地高考准备工作已就绪。各级教育考试机构正会同当地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对考生集中食宿场所、考点考场、评卷场所等考试有关的人群聚集地点进行彻底地卫生检验、消毒。考试实施期间,也将进行必要的消毒。每个考点还将设置备用考场及必要的药品。

中国的高考是世界上由政府组织的最大规模的考试。虽然今年参加高考的具体人数目前尚未公布,但此前有预计人数将仍维持在1000万以上。已公布的计划招生人数为629万。

高考自其诞生之日起就成为牵动千万考生、家庭和社会的重大事件。保障高考的安全不仅是为保障广大考生的根本权益,也是对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检验。

近年来,中国教育、公安、卫生等有关部门形成了协调联动机制,在打击高考舞弊、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和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教育部门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分别制订了应急预案,保障了考试的顺利实施。

各地公共服务机构也逐渐完善了相应服务。以北京为例,北京120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接到考生急救呼叫后,将根据GPS卫星定位直接调动离考点最近的救护车,并与附近医院联系,为考生建立免费救治转运的绿色通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最新数据:甲型H1N1流感蔓延至美国所有50个州
中国为世界规模最大考试制订流感防控预案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1日14时)
广东发现一名甲型H1N1流感无症状带毒者
中国分离出甲型流感毒株并测定全基因组序列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31日23时)
北京确诊第8例甲型流感病例 患者仅7岁
广东:应对甲型流感多家保险公司设立"绿色通道"
福州市新报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广东佛山报告的甲型流感疑似病例被确诊
图片新闻:
中国遭280余种外来生物入侵 每年损失2000亿元
香港推经济刺激计划 50万市民9月获退税 80万人今年不交税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