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首季中国GDP增6.1%全靠内需拉动 商务部:海外并购6年增百倍 -我国资源价改三大着力点 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意见(全文) -中国太空望远镜2011年发射 探测黑洞 泰山现900万吨玉石矿藏 -胡锦涛今日将会见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访问行程) 岛内关注 -中石油A股市值成全球第一 创业板临时报告实行实时披露制度 -中方对朝鲜第2次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 安理会谴责 国际社会关注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中国疾控制中心:出现本土感染病例只是时间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25日,卫生部通报,浙江和上海的疑似甲感病例被确诊,目前我国内地共报告1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

如何防止甲感病毒在我国境内的进一步传播?专家认为,应该从“国门”严防输入性病例,到“楼门”口围堵密切接触者和非输入性病例,监测网络不断扩大,监测内容相应调整。

输入性病例增加在所难免

北京市疾控部门的专家表示,目前疫情还在各国蔓延,而北京是国际大都市,每天从有疫情国家返回国内的旅客以及商旅客人很多,因此输入性病例增加在所难免。

“我国目前的防控举措,可以做到及时发现疫情,并科学准确迅速地寻访并隔离所有密切接触者,能够严控疫情的进一步传播。”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说。

在流感大流行发生时,病毒的传播是无法彻底阻断的。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说,从输入性病例到非输入性病例,这个时间延续得越长,我们的医疗资源准备越充分,对病毒的认识也会越全面,也会为疫苗的研制争取时间,流感对我们造成的影响也会越小。“在没有非输入性的病例之前,我们还是要严控口岸的检疫检验,延迟病毒的传播。随着疫情的不断变化,监测系统重点可以进行相应的调整。”

据了解,目前来自疫区的航班均实行远机位停靠和登机检疫,“检疫人员不到,不开舱门,检疫未完成,不能下客,实行人人排查。”检验检疫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

本土感染只是时间问题

单纯地限制旅客出入境并不能阻止病毒的传播。当务之急是要限制病毒的本地传播。建立正确可靠的疾病暴发监测和控制系统,培养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是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最好办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维中研究员认为,在我国出现本土感染病例,且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只是时间问题。因而需要采取更大力度的防控措施,进一步延缓疫情传播蔓延速度。

5月25日,北京市第五名被确诊的患者张某曾乘坐10号线地铁。针对确诊病例所乘坐地铁的情况,卫生部门和地铁运营公司根据车站和车厢的监控录像,正在缩小与张某乘坐地铁同一车厢密切接触者的范围,并对地铁10号线黄庄站、国贸站、劲松站站台和其所乘坐的列车,采取了全面的消毒措施。据介绍,从5月初,北京公交、地铁将继续坚持对所有车站和车辆的消毒,并加强对公交车辆和地铁车站的换气通风。

“我国人口数量多、密度大,特别是流动人口数量为世界之最,增加了对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难度。”曾光教授指出。

杨维中介绍,据多个国家的观察报告,甲型H1N1流感病例在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其隐性感染者较多,虽自身不发病却可以携带并传播病毒;有百分之十几至二十的病例并不发热。甲型H1N1流感疫情传播容易、识别困难,不进行特异的针对甲型H1N1流感的实验室检测,就不可能做出病毒感染的确诊诊断。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香港再增两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北京第五例甲型流感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图)
湖南报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26日4时)
上海寻找与流感疑似患者同机的CA178航班旅客
业内人士详解:应对甲型流感 购买保险有何讲究?
北京甲型流感疑似病例22日曾乘坐地铁10号线
北京确诊第5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就医时未发热
上海报告一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图片新闻:
国家能源局建议启动送电下乡 解决电力过剩问题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