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年新增信贷或达9万亿 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筹12亿美元 3机构接手 -中国出口继续低迷 企业呼吁提高出口退税 进口可能先于出口企稳 -证监会回应融通基金"老鼠仓"事件:初定属个人问题 拆招全流通 -王老吉喊冤:1例病例不能说明问题 标准缺失 和其正含相同配方 -外交部驳斥"中国政府指使致尼泊尔政坛动荡"不实报道 答问实录 -中国兑现承诺再次当选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国 美国首次当选 -中石油通过1000亿融资计划 蒋洁敏避谈加薪与利润下滑间矛盾 -上交所建国际板 推进红筹和境外公司发A股 境外公司可登陆A股 -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推出 最低门槛100万元 证监会规范 全文 -消费金融公司将在四地试点 贷款不得超过月收入5倍 意见稿全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甲型H1N1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卫生部公布甲型流感密切接触者判定方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追查密切接触者,可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在中国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后,卫生部日前紧急发布方案,明确密切接触者的判断与管理准则。

判定:四类人属密切接触者

只要在未采取有效防护情况下,与甲型H1N1流感的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接触,均可判定为密切接触者。

卫生部明确,密切接触者是指具体包括:诊断、治疗或护理、探视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人员;与病例共同生活或有过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或直接接触过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或可能暴露于病例污染的环境或物体的人员等。

管理:被观察者早晚测体温

卫生部明确,对密切接触者可进行指定场所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观察期限为七天。被观察者应该接受早晚两次测试体温,卫生部门应详细记录其健康状况。

卫生部表示,加强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有利于延迟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蔓延。在该病流行的不同阶段,管理工作将适时作出调整。

1 疑问

2米内被传染可能性很大

何为近距离接触人员?

2米内被传染可能性很大

卫生部发布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方案(试行)》中明确,在没有防护的条件下,与甲型H1N1流感病例有近距离接触者,也可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

昨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副主任、卫生部甲型H1N1流感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徐小元向本报解释,根据目前研究看,一般2米之内可称为近距离接触,被传染的可能性很大。

2 疑问

确诊病例接触者集中隔离

定点和居家观察如何确定?

确诊病例接触者集中隔离

《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判定与管理方案(试行)》中称,对密切接触者可选择定点医学观察和居家医学观察。

居家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以及同居所的人都不能外出,集中观察者应该分室。

昨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李德新对本报表示,对已出现病症或与确诊病例有直接接触的人员,适宜定点集中隔离,但卫生部门也可根据情况判断,其他病例是否需要定点集中隔离。

他强调说,即使居家医学观察,被观察者仍需接受每日两次的提问检测,并且不要走出家门。

本报记者吴鹏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山东报告1例甲型流感疑似病例 病情已有所缓解
山东流感疑似病例在京停留3天 世卫:疫情仍处暴发初期
济南疑似甲型H1N1流感患者诊疗期未与他人接触
交通运输部再次部署防控甲型流感 强化三项措施
山东报告1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世卫正在对甲型H1N1流感发病强弱成因进行研究
WHO:全球确诊5251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5月12日23时30分)
图片新闻: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胡锦涛在纪念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上献花[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