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会地标性建筑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形象大使-成龙郎朗姚明 -"五一"北方将降温 中东部降水 未来一周天气 主要公路气象预报 -中国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十项改革 1370家公司实现盈利 -楼市1季度已触底 回暖尚早 房价仍走低 一二手房挑选绝招大汇总 -中小板211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解读险企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 -1季上市银行半数净利负增长 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受数量控制 -胡锦涛会见麻生强调妥善处理两国历史问题 访华达成三重要成果 -猪流感病死率低于SARS禽流感 危害青壮年 -上海2020年建成国际金融、航运两中心 短期不改变香港地位 全文 -国务院规范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金融信息服务 6月施行 意见全文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新型猪流感疫情 全球拉响警报
世卫改称当前猪流感疫情为A(H1N1)型流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口岸31例发烧者排除感染猪流感][墨西哥政府否认猪流感源自本国][陈竺:已研制出特异且灵敏的快速诊断方法][人感染猪流感诊疗方案][疫情播报]

新华网日内瓦4月30日电(记者 刘国远)世界卫生组织30日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指代当前疫情,而开始使用“A(H1N1)型流感”一词。

世卫组织当天在其网站上刊登的一条简短通告中说,从30日起,世卫组织将用“A(H1N1)型流感”一词来指代这种新的流感病毒。

世卫组织已多次表明,虽然这种新型病毒是由猪流感病毒演变而来,但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是使人患病,还没有发现猪被感染的病例。世卫组织还强调,食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猪肉产品不会感染病毒。

世卫组织发言人汤普森对媒体说,之所以更改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农业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就此表达关切。

    4月29日,在位于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海军专业总医院,一名男子抱着孩子走出隔离病房。据墨西哥卫生部消息,墨西哥城市政府专门指定了9家医院接诊猪流感疑似病患,凡有类似症状的市民,均可到指定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新华社记者 鲍菲菲 摄

    新华网巴黎4月29日电 综述:“猪流感”称谓引发全球争议

    新华社记者李学梅

    随着“猪流感”疫情的蔓延和研究工作的深入,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卫生部门官员和专家学者开始对“猪流感”的表述产生了质疑。不少人认为,这种新的流感病毒尚未在猪等动物体内发现,目前仅在人际间传播,该表述不但不够准确,还会引起不必要的恐慌,给养殖业造成沉重的打击。

    这次流行的A/H1N1型猪流感病毒在墨西哥及美国发作后,迅速被人们冠以“猪流感”的称谓。从此以后,不少人开始谈猪色变,一些国家的政府甚至考虑限制猪肉贸易。29日,俄罗斯等国宣布暂停从疫区进口猪肉。同日,埃及政府作出决定,将全国20余万头猪全部屠宰,以防控潜在的“猪流感”。然而,在愈演愈烈的“猪慌”中,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各国报告的确诊病例中,只有人被感染,却还没有报告动物患病。

    总部位于巴黎的世界动物卫生组织27日发表公报,对“猪流感”的叫法率先提出异议。该组织称,这种新流感病毒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和禽流感病毒的特征,在猪身上从未被发现过,而真正的猪流感极少传染给人类,因此将其命名为猪流感病毒是不准确的。该组织还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种疾病是通过猪肉等食物传播的。按照以往以发源地为流感命名的传统,将其称为“北美流感”更加合理。

    德国弗里德里希-勒夫勒动物卫生研究所也指出,这种流感病毒并非是一种可由猪直接传染给人的病毒。最新疫情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流感病毒感染。

    随后,这些观点得到了越来越多专家的呼应。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卫生安全和环境事务的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29日对媒体表示,这种病毒只在人际间传染。

    直到此时,人们才意识到,原来这些天来让人们感到恐慌、让经济复苏受挫的“猪流感”病毒,竟然并未在猪的身上被发现过。

    在权威专家和组织澄清之后,各国掀起了“改名”的呼吁,其中最为积极的当属因流感疫情而遭受严重打击的猪肉产业业者。巴西的猪肉生产商要求世界卫生组织改称这种病毒为“墨西哥病毒”或“北美病毒”;美国相关行业的负责人指出,传染病并非由食物引起,他们正在对名称进行更改;而欧盟委员会则直接将病毒重新命名为“新流感病毒”。

    不过对于已经习惯了这种称谓的大多数人来说,再接受一个新的名称也并非易事。福田敬二日前表示,从这次传染病暴发之初,人们就一直使用“猪流感”一词,如果现在换上一个新的名字,有可能引发人们的混乱,目前该组织还没有任何改用新名称的计划。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墨西哥政府否认猪流感源自本国
陈竺:中国已经做好猪流感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实录)
中国建人感染猪流感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卫生部牵头
胡锦涛30日就猪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再次作重要指示
各口岸近期发现31例发烧病人 无人感染猪流感病例
陈竺:猪流感疫情有四特点 不排除传入中国可能
陈竺:猪流感疫情发展趋势不明朗 隔离观察有必要
陈竺:已研制出特异且灵敏的快速诊断猪流感方法
农业部:截至目前未监测到类似的猪流感变异毒株
陈竺: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对感染猪流感病毒有效
陈竺:中国已经做好猪流感疫情防控准备工作
图片新闻:
北川中学规划图发布 将于明年5月竣工 投资2亿元
国内最大阿育王塔“五一”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