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将严把创业板准入关 防上市首日爆炒 深交所制订上市规则 -胡锦涛会晤萨科齐 中法发表新闻公报/全文 -08年报披露过半 814家公司净利润下降5.96% 基金巨亏管理费狂涨 -央行签六份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全国开展粮库大检查 10万人摸粮库家底 官员回应粮库空仓现象 -贵州确认64人7年前输血事故感染丙肝 卫生部:使用麻疹疫苗安全 -教育部称尚无财力支持12年义务教育 重庆上万考生拒绝参加高考 -京社科院预测明年房价真正下降 二线城市政府贴钱助开发商卖房 -中国第2批护航编队2日启程 战舰具备先进武器性能 外交部答问 -世行预测发展中国家GDP增2.1% 2010年微弱复苏 贫困人口处境险
首页>>新闻追踪>>聚焦G20伦敦峰会 各方求破解金融危机良方
20国集团金融峰会受全球瞩目 四大悬念尚待揭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3月31日,正当20国集团峰会(G20)即将召开之际,北京桥艺术中心开始对公众免费展出20G峰会领导人的巨幅肖像。据了解,这些肖像画由艺术家于成松每天作画20个小时,历时一个多月完成。画像的复制品将于4月2日在英国伦敦国会大厦前展出一个月,展出后复制品将留在英国剑桥大学继续展出。中新社发 玉龙 摄

中新网4月1日电(闻育旻)备受瞩目的二十国集团金融峰会即将于4月2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召开。国际社会期待这次会议能够成为破解金融危机难题,并促使世界经济尽快复苏的机遇。此次峰会将主要围绕哪些热点议题展开讨论?为什么受到全球如此关注?本网大致梳理了几大悬念。

悬念一:“超主权储备货币”能否形成共识

自从此次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改革现行国际金融秩序已经成为各国共识。改变现有的美元主导地位,建立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已成为许多国家的共识。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提出创建“超主权储备货币”的主张,迅速得到了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许多国家的呼应。

有专家预测,在本次峰会上,美元独霸地位会出现裂缝,未来国际金融和货币体系将朝着新的方向迈进,发展中国家在IMF中的份额和发言权将增加,各国利益将重新获得调整。不过,亦有专家指出,基于各方实力对比的变化,各国对国际金融体系话语权的争夺,注定将是漫长的过程。而从目前来看,虽然定言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能否成局还为时过早,但G20峰会将成为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新起点却可能成为现实。

悬念二:中美元首会晤能取得什么成果?

多数媒体认为,在这次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之间的首次会晤将是最大看点,尤其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美两个大国如何应对危机,会晤能取得什么成果,倍受关注。

有海外媒体称,奥巴马与胡锦涛的会谈非常重要,因为美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务国,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这两国对陷入困境的全球经济的应对之策将决定全世界走出萧条的速度有多快。还有报道称,中美两国政府似乎准备将已经在华盛顿和北京轮流举行了五次的战略经济对话提升到更高级别,尽管两国已经有近一半内阁成员参与了战略经济对话。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国首相布朗:20国峰会将制订金融业薪金标准
温家宝:20国金融峰会要切实关心帮助发展中国家
谢旭人、周小川将出席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
胡锦涛将出席20国金融峰会 将会晤奥巴马与布朗
胡锦涛抵达美国 出席20国集团金融峰会
全球股市1周蒸发6万亿$ 20国集团全力应对危机 中国吁各国协力
20国集团会议声明将动用所有可能手段应对危机
20国领导人峰会在即 中国将再为发展中国家发声
峰会前瞻:20国集团金融峰会能够解决什么问题?
图片新闻:
震后首个清明北川老县城"开禁"4天 祭奠遇难者[图]
中国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铁路进入快速客运时代(附调整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