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8年秋季)
08年中国商品进出口额将达2.6万亿美元 增20%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前三季度情况来看,中国进出口形势总体是好的。但是,近期美国次贷危机已经演变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加剧了金融市场动荡,市场流动性严重短缺,投资和消费信心再遭重创,短期内难以恢复,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还在加深,世界经济增长可能继续减缓,国际市场需求继续减弱,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今年后几个月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外部环境将进一步趋紧。

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环比折年率由上季度增长2.8%转为下降0.3%,其中消费下降3.1%,私人投资下降1.9%9月份商品零售额环比下降1.2%,是近3年来的单月最大降幅,汽车和住房消费大幅下降,制造业指数为200110月份以来的最低;10月份失业率升至6.5%,为14年来的最高水平。综合国内外各大机构预测,美欧日三大经济体已经陷入衰退的边缘,美国第四季度GDP可能继续负增长,欧日第三、四季度GDP也将出现负增长。一些研究机构预测,美国第四季度个人消费将继续负增长,欧洲和日本投资和消费需求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目前,对美欧日三大经济体直接和间接出口占中国出口总额的近60%。今年后几个月中国对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出口增长形势不容乐观。此外,受发达国家经济下滑影响,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增长也开始放慢,对新兴市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增加。

同时,也要看到,近几年,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政策,企业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加快。特别是今年以来,企业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挖掘自身发展潜力,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提高出口商品附加价值,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中国政府将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出台有针对性的财税、信贷和外贸等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近期,国家已经提高了部分纺织品、服装、玩具、家具和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从2008111日起执行,涉及3486项商品,约占海关税则中全部商品总数的25.8%。同时,还将采取措施支持优势企业和产品出口,增加国内需要的产品进口,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贷款,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这将有利于增强进出口企业信心,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根据目前情况预计,2008年全年中国商品进出口总额将达到2.6万亿美元,增长20%左右。 商务部综合司

 中国进出口增长情况及趋势预测

                                              金额单位:亿美元

年份

进出口

出口

进口

差额

金额

增速(%

金额

增速(%

金额

增速(%

2002

6207.7

21.8

3256.0

22.4

2951.7

21.2

304.3

2003

8509.9

37.1

4382.3

34.6

4127.6

39.8

254.7

2004

11545.5

35.7

5933.3

35.4

5612.3

36.0

321.0

2005

14219.1

23.2

7619.5

28.4

6599.5

17.6

1020.0

2006

17606.9

23.8

9690.7

27.2

7916.1

20.0

1774.6

2007

21740.7

23.5

12181.2

25.7

9559.5

20.8

2621.7

2008.1-9

19671.3

25.2

10740.6

22.2

8930.7

29.0

1809.9

2008

26000.0

20.0

 

 

 

 

 

注:2008年全年为预测值。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海关总署出台十项措施支持进出口企业
中国9月份进出口商品价格涨幅双双回落
商务部预计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达2.6万亿美元
海关总署:外贸进出口总体上仍然保持稳定
商务部:金融危机对中国进出口影响日益明显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 进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下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再度预警 美要求实施监控
海关总署:前9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近2万亿美元
1至8月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7233.8亿美元
中国经济景气回落 进出口预警指标进入红灯区
黑龙江17家外贸企业进出口“直通放行”
受进出口不景气影响 上半年2.5万外企撤资广东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