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或将出台新一轮政策 政策十大取向 中国财政状况全球最好 -十教授上书救市遭质疑 台前幕后 救市还是毁市? 社保基金增仓 -人民币中间价大跌156点 罕见跌停 贬值预期升温 或将持续走软 -国土部:重点保障新增中央投资项目用地 加快保障性住房土地供应 -税务总局:房改房权属转给子女应缴契税 成思危称房价会缓慢上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至10日举行 打响"保八"战 传递4大发展信号 -尚福林:大非政策不会变动 厉以宁:成立调节基金收购优质公司股票 -保监会要求停售违规财险产品 发改委:部分险种业务监管费下调 -外交部:欧盟指责中国处决间谍系干涉司法 欧媒攻击中国有意挑衅 -煤价跌50%煤老板天堂到地狱 出租公司成"食利"阶层回报率最高
首页>>新闻追踪>>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8年秋季)
08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逆差同比小幅扩大 呈6特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2008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基本情况

2008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规模稳步增长,增速略有放缓,逆差同比小幅扩大。服务贸易总额1475亿美元,同比增长28%,较上年同期增速下滑5个百分点,其中,服务贸易收入721亿美元,同比增长29%;服务贸易支出754亿美元,同比增长28%;逆差33亿美元,同比上升5%。

1.运输收入和支出均快速增长,逆差有所扩大

受货物贸易快速增长和国际运费上涨等因素影响,运输收支增长迅速,收支总规模在服务贸易收支总额中所占比重最大,达到30%。2008年上半年,运输收入192亿美元,同比增长42%;运输支出250亿美元,同比增长36%;逆差59亿美元,同比上升21%,是最大的服务贸易逆差项目。

2.旅游收入增速减缓,顺差规模缩小

2008年上半年,受雪灾、地震等自然灾害影响,入境旅游人次和收入增速呈明显下降趋势。旅游支出仍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入境旅客人次为6491万人,同比仅增长2%,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入境旅游收入20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9个百分点;旅游支出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1%;顺差26亿美元,同比下降21%。

3.建筑服务收支较快增长,顺差大幅扩大

建筑服务收入47亿美元,同比增长152%;支出20亿美元,同比增长60%;顺差27亿美元,同比上升338%。2002年中国建筑服务由逆差转为顺差后,顺差规模逐年扩大,2008年上半年顺差增长较快,仅上半年就超过2007年全年水平。

4.保险服务支出增速高于收入增速,逆差进一步扩大

受货物进口较快增长的影响,对外支付保险费用快速增长,增速明显高于收入增速,逆差规模扩大。2008年上半年,保险收入5亿美元,同比增长13%;支出63亿美元,同比增长31%;逆差58亿美元,同比上升34%,是仅次于运输的第二大逆差项目,且与运输逆差的差距逐年缩小。

5.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顺差扩大,收入占比上升

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收入28亿美元,同比增长42%;支出13亿美元,同比增长33%;顺差15亿美元,同比上升51%。计算机和信息服务收入占服务贸易收入比重不断提高,由2000年的1.8%提高至2008年上半年的3.8%,反映出中国计算机和信息行业竞争力不断提高。

6.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逆差进一步扩大

中国对外支付的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继续增加,2008年上半年支出46亿美元,同比增长15%;收入2亿美元,同比增长79%;逆差44亿美元,同比上升14%。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逆差呈逐年扩大趋势。

7.咨询逆差转为顺差,收支占比上升

咨询收入78亿美元,同比增长59%,增速较上年同期上升15个百分点;支出6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24个百分点;咨询服务由上年同期的2亿美元逆差转为17亿美元顺差。咨询收支总规模占服务贸易收支总规模的比重不断增加,由2000年的1.3%提升到9.5%。

8.其它商业服务收支增速大幅下降,顺差有所缩小

其它商业服务(包括转口贸易买卖、佣金、回扣等)收入143亿美元,同比增长9%,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45个百分点;支出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3%,增速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49个百分点;顺差43亿美元,同比下降12%。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管局拟控制跨境服务贸易遏制热钱流入
WTO:2007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分居世界第5、7位
中智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签署 相互开放服务市场
中智自贸协定扩大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
中国与智利启动第五轮服务贸易谈判
中国确定服务贸易重点发展行业:文化、旅游、运输等
商务部解读《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
《服务贸易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全文
商务部:中国实际使用外资三成来自服务贸易
东盟博览会:服务贸易成东盟与中国合作核动力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服务贸易出口有较大空间
CEPA新协议签署 内地28个服务贸易领域将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内地28个服务贸易领域将对香港进一步开放 港珠澳大桥将建成
图片新闻:
国家拟替支援西部大学生偿还助学贷款 招3万毕业生西部任教
环保部继续严卡"两高一资"项目 394亿元投资暂缓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