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附表) 历次调整股市表现 -钱永健等3科学家获诺贝尔化学奖 瞄准癌症治疗 几乎不会说中文 -IMF报告称全球经济面临70年来最严重危机 -卫生部等5部门限定乳制品中三聚氰胺含量 检测方法 国家标准 -十七届三中全会将定调经济走向 上海大部制改革方案上报 专题 -全球45国健康状况排行发布 中国居13位 -国资委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 原则上限于持游本企业股权 答问 -首份3季报亮相业绩降96% 119家公司业绩翻倍 高增长成强弩之末 -中国取消中美军事交流计划抗议对台军售 美释放17名东突 答问 -安监总局:9起特别重大事故都是责任事故 74企业入"企业黑名单"
两率双降央行结束观望期 积极应对实体经济下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突然“双降”存款准备金率和贷款基准利率,让沉浸在中秋节氛围中的市场人士们吃了一惊。此前,分析师们纷纷发表报告预言,央行进入政策观望期,降息不会很快来临,但政策风向转变得让人措手不及。

央行昨日傍晚突然宣布,从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同时宣布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在经历了6年的加息周期之后,此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是否意味着利率将步入下行通道?中国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和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彭兴韵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彭兴韵认为,此次“两率”双降,反映了实体经济发展态势有些让人始料不及,因此政策也相应作出了较大的调整,实际上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重点从此前的抑制通货膨胀转向促进经济增长。

据彭兴韵分析,2001年到2007年约7年时间内中国经历了一轮罕见的经济扩张期,而此前的经济扩张周期一般持续2~3年就要转入一个下行阶段。在经历了长时间的经济扩张期之后,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另一方面,从外部环境的变化来看,情况也并不容乐观。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认为,美国等国家现在都已经进入了一个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货币政策也必须有所调整,这一方面反映出决策层对美国金融市场局势恶化的担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决策层对外需放缓导致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

一次降息,足以激发市场对整个降息周期的预期。彭兴韵认为,未来单边下调基准利率和同时下调存款、贷款基准利率两种情况有可能交替出现。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资金运营部分析师徐寒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当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4.14%,当CPI同比增幅回落至4%以下的时候,负利率局面将得以改观,为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腾出空间。

“不知道要把存贷款利差缩小到什么程度才会降存款利率,这又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了,如果CPI下行的话,也有可能两个都降。”徐寒飞说。

单方面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压缩了商业银行的存贷利差,但徐寒飞认为,实际上这些年对于银行利差的“保护”已经足够,而且从上半年业绩来看,银行利润增长依然较为强劲。不过,直接下调贷款基准利率降低了银行贷款回报率,为了达到预定的利润目标,银行或许会选择更多地持有债券。

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释放约1350亿元资金

一次性将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一个百分点,这对于此前面临资金短缺的中小型金融机构来说可解部分资金之渴。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带有结构性色彩的政策短期内不大可能向全部金融机构推行。

央行昨日宣布,从9月25日起,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暂不下调外,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弃债之日 感谢和讯债坛 ·坚定不移的看好可分离债 央行发出货币放松信号调整准备金为债市再添一把火 再议谨慎看待可交换债券 16日发行260亿十七期记账式国债 双率下调 债市有望进一步走牛 不妨"另一只眼睛"盯债券 实时追踪交易所公司债投资机会   8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为450000多亿元,中小银行占金融机构总体存款余额的比例约为30%,约为135000亿元,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则可以释放约1350亿元资金。

徐寒飞告诉本报记者,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是一种数量上的放松,之所以“五大”和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没有下调,是因为这些大行的资金相对仍较充足。“因此,基本上只是部分放松,在数量上部分放松,因为也还没提到(取消)信贷额度的问题。”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也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更多是一种结构性的政策,将此前“冻结”的流动性再次注入部分银行体系,实际上也表明了央行对当前银行偏紧的融资格局存在一种担忧。

2007年到今年6月,央行一共1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今年上半年就上调4次,一年半内几乎保持每月一调的频率。此前,有一些分析人士也曾预计,存款准备金率在达到17.5%并沉默数月之后,有可能向下调整。

彭兴韵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在短期内面向全部金融机构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外汇管理政策的种种新措施刚刚实施不久,居民和企业愿意持有外汇的状况仍有待观察,因此面对持续的外汇流入,央行投放基础货币回收流动性的压力短期内还不会明显减轻,央行通过央票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回收流动性的种种措施短期内仍不太可能出现大的变化。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央行"两率齐降" 政策开始松动/全文 贷款利率4年首降 对股市影响
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调整表)
央行罕见"二率齐降" 专家: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松动
央行"两率"下调 有助维持经济适度增长
央行下调"两率" 券商分析师:有利股市止跌企稳
央行打出政策“组合拳” 意在扶持中小企业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央行:8月份居民户存款同比多增3823亿元
中国央行:8月金融运行平稳 M2余额同比增长16%
央行发布2007中国反洗钱报告 5家保险公司遭处罚
央行发布2007反洗钱报告 4家券商被责令限期改正
图片新闻:
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大陆首进前30 香港11 台湾17
因成功治理开发秦淮河 南京荣获联合国人居奖最高奖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