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手足口病真相调查:安徽派三批专家未确诊

发布时间:2008-05-06 09:07:48  |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  作者:黄玉萍  |  责任编辑:黄玉萍
关键词:阜阳手足口病,阜阳手足口病真相,阜阳儿童感染

阜阳手足口病真相调查

  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儿科门诊部外面的走廊里,聚集了大量的家长和小孩,医生们就在走廊里直接接诊,因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传染病医院,所以在疫情扩大后,大量患者就集中在这里。

阜阳手足口病真相调查

专题:聚焦儿童肠道病毒EV71感染事件

5月2号,卫生部决定,将手足口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对此,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研究室主任周汉华建议,今后对于未列入法定管理的传染病爆发的情况,卫生部应该赋予地方更加广泛的上报和信息披露途径,及时遏止传染病的蔓延势头,将染病和死亡人数降至最低。

这几天,很多家里有小孩的家庭都很担心,因为安徽阜阳发生的儿童手足口病疫情还在蔓延,患病人数不断增多,而广东、湖南、湖北、陕西、浙江等地又在出现新疫情。

安徽阜阳全力抢救患病儿童

在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记者看到,儿科门诊部外面的走廊里,聚集了大量的家长和小孩,医生们就在走廊里直接接诊,因为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传染病医院,所以在疫情扩大后,大量患者就集中在这里。

记者随后来到儿科门诊背后的一栋大楼门前,被诊断患有EV71的婴幼儿集中在这里住院治疗,记者发现医护人员们正在紧急地往里面搬东西。

记者:“这是呼吸机呀?”

工作人员:“这里写的有,是呼吸机。”

二院的副院长冉献贵带记者来到病房里面,听到的到处都是小孩的哭声,这里已经挤满了大量的婴幼儿患者,房间的病床早就满了,所以在病房外面两边的走廊里也都摆满了病床,家长们都在病床前焦急地守侯着,记者发现在大楼大门口有限的空间,也用铁板围起来,在这里已经放下了两张病床,医生正准备给一个哭闹的小患者输液,记者了解到,这里的患者大多都是几个月到几岁大的学龄前婴幼儿,大部分都有手足口病。

医务人员:“这就是疱疹,这还不算多的。”

副院长冉献贵带记者来到了重症病房里面,这里面现在有三个危重病人,记者看到医护人员正在为一个11个月的小男孩任天宇抽血,他是三天前刚送过来的,经过三天的抢救还没有脱离危险。

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冉献贵:“有危险,这随时随地都有危险。”

记者发现医护人员围在一张病床前,正在给一个患儿做特殊护理,这个叫胡欣雨的女孩还是只有六个月大的小宝宝,医护人员手里握着一个汽球用力地拍打着她的后背,然后插入一根细长的导管帮助她吸痰,身上插满了导管的小欣雨不哭也不闹,她的头歪向一边,没有一点动静,医生告诉记者她不是昏迷,而是睡着了,嗜睡也是一个重要的症状,冉献贵告诉记者,小欣雨已经摘掉了呼吸机,脱离危险,然而二院之前已经有8个婴幼儿抢救无效死亡。

冉献贵:“特别危重的病人,送来就无力回天了。”

三个小生命还在生命线上挣扎,他们的父母也在外面焦急等待,小欣雨的父母在门口打起了地铺,24小时守侯着但是不能进去看望。

胡欣雨家长:“一开始打电话说还好好的,第二天就住院了,受不了啊。”

任天宇家长:“我们哭能怎么办?那我们不哭,我们就是要在这等,要等到希望。”

截至目前,阜阳市累计报告手足口病已经突破3700例,其中已经死亡22例,除了记者看到的阜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阜阳第一人民医院也是手足口病患者集中治疗的定点医院,目前22例死亡病例中就有10例发生在这家医院,大部分危重病例也都正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我们的记者在这里独家采访到了安徽省省长王三运。

4月29日,安徽省省长王三运将要到阜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视察,记者来到这里发现门诊部的人更多,都是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检查,警察也来到了现场维持秩序。

护士:“471啦。”

下午,安徽省省长王三运急匆匆地赶到了第一人民医院,他下车后直接就来到了危重病房看望。

记者:“您此行的目的是什么?”

安徽省省长王三运:“进一步了解情况,看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的情况怎么样。”

王三运:“我觉得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是重视的,我们的医务人员的工作是到位的,从目前来看,成效是明显的。”

记者:“省里现在还能为这些孩子做点什么?”

王三运:“第一,全力地抢救他们的生命,第二、千方百计地早发现,第三、省委省政府各级党委政府将提供一切条件。”

危重病房里有6个小孩在接受特别治疗,在这里记者见到来自北京儿童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曾健生,他是受卫生部临时派遣到阜阳支援的一批专家之一。

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曾健生:“这六个里面有四个是病危的,两个是病重的。”

记者:“现在情况怎么样?”

曾健生:“这个病人是今天中午刚刚进来的,还是比较重的,这个是昨天进来的,现在病情相对稳定了,其他几个病人都比较稳定,这个病人还是比较危重,今天中午刚刚进来,他现在是休克的状态,年龄只有六个月,进来的时候反应不好,比较烦躁,手脚都发凉。”

曾健生所说的这个小男孩叫高国,仪器发出的声音表明他的心跳明显比别的小孩快得多,他在母亲的怀里不停地挣扎哭闹,显得十分烦躁,他的母亲给他喂奶,拍着哄他入睡,他就是哭闹不停,记者问高国母亲时,她的眼里已经都是泪水,她告诉记者,她们是当天早上才发现孩子病得很重了,他们曾经带着孩子到当地小医院医治,但那里的条件实在太差,医务人员只是简单地给小高国吃感冒药,打退烧针,随后孩子的病情不断加重,疑似电视上说的EV71,所以才打电话叫救护车把孩子送到了阜阳市人民医院,而这时孩子已经病危了。

高国的母亲:“我相信肯定能治好的。”

1  2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