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2万以上个税政策下月出台 炒股收入申报个税明年1月1日启动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时间表公布 全程4万余公里创纪录 附路线表 -9月金融市场数据:股市交易量略减 3季度107只基金净收益749.08亿 -交通安全法:机动车无责撞人最多赔10% 严防行政机关限人身自由 -两市低开 沪指开盘5794点 中石油A股发行价每股15元至16.7元 -"人造太阳"计划实施 中国等7国参与研发 航天产业链逐渐成型 -京沪高铁公司年内挂牌 预测票价600到700元 三大银行有意入股 -8家合资和民营企业获成品油批发资格 南堡油田储量达11.8亿吨  -房贷告急今年房价再难上涨 高档房转售为租 售楼禁止标注均价 -温家宝部署四季度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解读中共十七大报告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10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报告〕“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背景〕安全与发展,是一个国家最基本的需求;富国和强军,是一个国家发展腾飞不可或缺的两翼。实现富国强军的统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我们党历来注重从战略全局和发展大局出发,把握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

  [解读〕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既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以强大的国防力量作后盾。经济建设是国家发展、强大的基础,国防建设是国家安全、稳定的保证。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国防现代化无从谈起;没有强大的国防力量,经济建设的安全环境就无法保障。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解决包括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在内的当代中国所有问题的前提和基础。在本世纪头20年的战略机遇期中,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国民经济保持持续、稳定、较快的发展至关重要,这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首要任务,也是夯实国防建设物质技术基础的主要依托。同时,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才能从容应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所面临的各种挑战,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把握战略主动权。

  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需要统筹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关系,保持两者同步协调发展。要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累积社会财富。这既是富国的基础,也是强军的前提。同时,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国防投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步伐。为此,需要建立正常的国防费增长机制,使其在国内生产总值中有一个相对稳定的比例,以保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连续性。国防和军队建设效益,是一个事关富国和强军的重要问题,它一头连着“强军”,一头连着“富国”。要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就必须大力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效益。

  实现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就要坚定地走全方位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业基础建设、军民人才基础教育培养、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实现军民融合式发展。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授 于连坤

 

来源: 解放军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中共十七大报告(全文)
易宪容:十七大报告关于经济的几个亮点
专家解读十七大报告:首次强调初次分配体现公平
十七大报告中的五个“首次” 展现中国新前景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中共十七大报告(全文) 胡锦涛作报告(摘要)[十七大报告解读][新一届中央领导名单]
专家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中国外交新理念
解读十七大报告中的九个新表述和两个"没有变" 十七大报告(摘要)
聚焦十七大报告中的新提法新表述
代表解读十七大报告:收入分配改革重在改善民生
图片新闻:
中国首位探月使者"嫦娥一号"24日18:05发射 创航天史上7项第一
北京首现“养老房屋银行” 租房入住养老院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共十七大报告解读/ 聚焦十七大/ 十七大前人事任免/ 人事任免-中央 地方
· 中国“嫦娥一号”探月
· 中国减灾救灾行动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