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发行规模为何定为1.55万亿 金人庆详解特别国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昨天上午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及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的议案。根据这一议案,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作为组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资本金来源。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议案作了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议案作了说明。他从4个方面说明了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的必要性:有利于抑制货币流动性,缓解人民银行对冲压力;有利于促进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改善宏观调控;有利于降低外汇储备规模,提高外汇经营收益水平;有利于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

金人庆说:“虽然人民银行已积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回笼货币,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流动性偏多问题仍然突出,带来了一定的通货膨胀压力。财政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可从货币市场回笼货币,同时为人民银行提供有效的货币政策操作工具,有助于减轻人民银行对冲压力,有效缓解流动性偏多问题。”

在谈到国债类型时,金人庆说:“财政为购买外汇发行的国债不是对预算赤字的融资,有对应的外汇资产,并且该资产具有较强的变现能力。同时,与发行普通国债筹集资金的用途不同,财政发债购买的外汇以提高收益为主要目标。根据有关规定,这种国债属于特别国债。”

截至2007年3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达到12020亿美元,比2006年末增加1357亿美元。

谈到国债规模时,金人庆表示:“我国外汇储备今后几年可能会继续较快增长,人民银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较大,发行特别国债的规模过小,难以起到回收流动性的作用。因此,建议将特别国债的发行规模确定为15500亿元人民币,购买约2000亿美元外汇。”

谈及国债品种时,金人庆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操作和缓解市场流动性的需要,拟发行的国债为可流通记账式国债,以便具有较好的流通性变现性,兼顾各方面要求。

谈及国债期限结构和利率时,金人庆说,目前我国发行的国债以3至7年中长期国债为主,10年期以上长期国债较少。“为便于形成完整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深度冻结偏多的流动性,发行的特别国债为10年期以上。同时,票面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灵活决定,以发挥其市场基准利率的作用,引导形成市场长期利率。”

谈到外汇资金的使用时,金人庆说,财政发债所购外汇作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资本金来源,“由其进行境外实业投资和金融产品组合投资。投入的资本金有偿使用,提高效益,收益率要高于特别国债利率”。

金人庆表示,特别国债纳入国债余额管理。为此,“需要相应调整2007年末国债余额限额,限额由2007年初预算的37865.53亿元人民币增加到53365.53亿元人民币”。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注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是我国积极运用超额外汇资产拓展投资渠道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措施,有利于提高外汇资产的收益水平,也有利于降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余永定:如何避免特别国债对金融市场的冲击?
余永定:特别国债将会对货币和资本市场形成严重冲击大
新华视点:透视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特别"用意
中国拟发行15500亿特别国债用作外投公司资本金
06中国财政收入39373.2亿元 拟发特别国债
外汇投资公司最快9月挂牌 财政部拟发特别国债
中国18月来首度减持美债 不可能大举抛售 财政部拟发行特别国债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意发行特别国债 出售外汇储备
唐双宁建议从发行支农特别国债等九个方面支农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