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6月中国宏观经济逼近趋热警戒线 -"十一五"中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促进产业升级 答问 -中国投资50亿用于科技攻关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不是主要污染源 -大陆人可申请赴台接受医疗服务 任何医疗机构不得规避集中采购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收盘续涨 沪指收盘4471.03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受进出口关税调整影响 有色金属市场普遍低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6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的金属市场,总体处于疲弱当中,夏季消费淡季的逐步到来,使得市场的供应压力开始凸现,其中尤以期镍的跌势最为凶悍,不过金属市场也并非一片黯淡,万绿丛中一点红的期铅表现亮丽,迭创新高。

沪铜( 64290,0,0.00%) 陪外盘齐低迷

上海期铜周五随外盘回落收低。受LME等国际金属市场周四因库存增加而收低的行情影响,昨日沪铜早盘低开低走,之后稍有启稳,但并没能形成进一步的回升动力。收盘时各期合约大多有五、六百元的跌幅。成交最为活跃三个月合约(0709合约)下跌580元报64260元。

LME金属市场周四三个月期铜下滑,据析是此前公布铜库存大幅增加,不过铜矿罢工威胁仍带来些许支撑。LME三个月期铜当日收报每吨7445美元,较周三收盘下滑65美元,但要高于此前因铜库存增加5400吨所触及的低点7405美元。

COMEX期铜周四收盘跌逾1%,LME铜库存大幅增加引发了人们对步入夏季的这几个月需求增幅放缓的疑虑。但Infinity Brokerage Services资深交易商Larry Young称,市场有望再度挑战主要阻力位3.50美元。

沪铜交易商称,近期支撑铜价的主要因素在于LME的库存以及一些罢工题材,而周四LME铜库存的大幅增加,则加重了淡季即将到来而对需求的担忧。昨日沪铜早盘走低,市场同时等待收市之后即将公布的沪铜库存数据。

周四LME铜库存增加5400吨至119600吨。虽然目前库存仍不足全球三天的消费,但引发了对未来走势的疑虑。LME铜库存的增加,令人越发关注周五上海将公布的一周库存数据,因为最近一段时间上海的铜库存也已呈上升态势。

业界消息方面,智利Collahuasi铜矿工人定于6月27日举行罢工投票,除非公司同意提高薪资。

从基本面上看,美国和伦敦的铜库存日益减少,加上全球发生了一系列劳资纠纷,使得市场在低库存的背景下对可能的供应中断隐患产生担忧。但这些因素继续支撑市场的同时,市场也正临近夏令淡季。

我们认为众多劳资纠纷所形成的市场对供应中断的忧虑以及对铜价的支持力度有限,毕竟罢工威胁至今尚未造成明显的供应中断。而在消费淡季悄悄临近的情况下,市场愈发担忧金属市场未来的需求状况。因而库存变化将更受关注。

从技术角度上看,LME三个月期铜短期有望延续震荡市况。(上海中期 蔡洛益)

期铝 供应充足表现也难 作为金属大品种,近期铝市场表现为交易重心不断下移的清淡交投局面,供应充足的局面使得其难有良好表现。根据国际铝业协会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全球铝产量在5月份同比增长11.6%或11.8%。产量增长最强劲的依旧在中国,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的数据显示5月份产量触及100.2万吨,年率速度达到1179.8万吨(新纪录),前五个月的产量达到485.2万吨,同比增长35.2%。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产量增长要慢一些,5月份同比增长3.3%,前五个月同比增长2.7%。然而,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产量增长在最近几个月也正在加速,从2006年12月份的同比增长1.3%上升至2007年5月份的同比增长3.3%。由于中国设法吸引了大部分的供应增长,不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供应的增长基本上与需求一致。总之,全球铝市场看上去适度平衡,或许处于过剩的边缘,难于找到铝价上涨的理由。

国内市场来看,现货在执行取消出口退税7月1日前继续维持目前升水状态,而政策出台后对市场实质影响需要时间来平衡。因为铝材出口退税取消是间接影响铝锭市场,减少铝型材消费转嫁到铝锭市场有滞后期。而随着铝消费需求逐渐下降,现货升水也会逐渐下降。技术上而言,伦敦的2700美元,国内的19500元,将是铝市短期达到动态平衡的目标位。

期锌 中国增产力压期价

虽然伦敦锌库存处于历史低位,但却未能抑制伦敦锌价的疲弱势头,价格跌破了近期的震荡区间,而中国锌产量的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

国际铅锌研究组织的最新研究数据指出,1-4月全球锌市场过剩5.3万吨,而2007年第一季度的过剩为8.14万吨。市场在这一时期的松动主要反映是精锌产量的增长(+34.9万吨)明显超过需求的增长(+15.7万吨)。

今年前四个月全球精锌产量同比增长34.9万吨至377.3万吨(+10.2%),这主要受到中国产量大幅增加23.9万吨至121.1万吨(+24.6%)带动。许多其它的国家产量也呈现增长,特别是墨西哥,其在1-4月份产量同比增长3.5万至11.4万吨(+44.3%)。今年前四个月全球精锌需求同比增加15.7万吨(+4.4%),中国需求同比增加7.2万吨(+8.4%),欧洲需求也增加7.2万吨。

然而,和精铅的需求一样,美国锌的需求在4月份继续恶化,今年前四个月的水平同比下降了2.7万吨至35.5万吨(-7.1%)。韩国锌需求在前四个月也明显下降(减少1.8万吨,-10.1%)。在2007年前四个月,全球锌矿产量同比大幅增长25.8万吨至361.5万吨(+7.7%),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产量增加14.3万吨(+16.3%)和秘鲁产量增加9.5万吨(25.7%)。

技术上而言,随着价格的破位,3100美元可能才是下方的目标位,而国内的锌8月合约的下跌目标位则是26000元。

期镍 金属之星暂落山

镍成为基本金属市场中表现最弱的金属,从5月份最高价51680美元一路跌至四个月来的新低36250美元之后维持在此位附近。不锈钢生产活动的减缓继续抑制镍价,同时LME库存走高,中国的镍产量强劲。最新的国际镍研究组织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球精炼镍消费同比增长8%,而欧洲的消费同比下降3%,美国的消费小幅增长3%,亚洲的消费同比增长17%,尤其是中国的消费大幅增长(同比增长40%)。但与之相关的是路透新闻报道中国的四家大型不锈钢厂,包括两家最大的不锈钢厂——太钢和宝钢,计划在7月初减产20-30%。路透援引一位公司官员的话称“钢厂的高层官员已经达成计划减产钢板的口头协议,但详细的减产行动仍将由各厂自行决定。协议只在四家钢厂之间达成,因我们知道中国的中小型不锈钢厂难以组织。”路透报道其他两家不锈钢厂是Posco的中国公司和联众不锈钢。镍的长期高价对于消费带来恶性的抑制作用,并最终引发价格的回落。从技术上来看,伦敦期镍的下跌目标位应在34500一线。

期铅 一枝独“红”

期铅无疑是近期金属市场最耀眼的明星。

铅价连破2400、2500美元创出记录新高,铅较其他基本金属表现突出是由于对征收10%的出口关税将导致中国今年的出口大幅下降的担忧。除了这些担忧之外,中国国内的铅价上涨(因消费强劲、供应吃紧),同时LME库存下降。由于欧洲和美国的需求疲软,夏季的电池需求料将清淡,因此焦点大部分将集中在亚洲市场。

铅主要应用于蓄电池、氧化铅、铅合金及铅材等生产中,其中汽车蓄电池是铅消费的最大领域。200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铅生产国,2006年,全球精炼铅产量为804.9万吨,其中中国铅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约34%,达到273.5万吨。

此外,中国也是出口大国,2006年中国精炼铅出口量也高达537092吨,同比增长18%。考虑到自今年年初以来供应中断导致铅价高涨,未来几月铅价可能对供应面的进展情况非常敏感。当然在目前的价位上原生铅和再生铅生产商提升产量的动力增加,而且将尽可能快的解决问题。技术上来看,一旦2500美元站住,铅价下一个要突破的就是2600美元的整数关口。(辽宁中期 时岩)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力度加大 力促产业结构升级
多家公司公告详解出口退税调整影响
服装出口退税下调2% 纺织企业处变不惊
出口退税率调整不给过渡期 行业面临大洗牌
出口退税下调利空来袭 国内钢铁铝价格不跌反涨
出口退税税率下调 中国企业竞争力受损
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多数行业影响有限
出口退税大范围调整水落石出 外贸行业抢跑6月
出口退税下调 济南出口纺企面临退税“大考”
江苏出口退税总额占全国15% 新政将会影响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