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外资行房贷:理财收费标准高门槛挡住老百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已经开始经营本地人民币零售业务的四家外资银行:汇丰、花旗、渣打以及东亚,都把房贷作为他们优先发展的人民币零售业务之一。但是,和人民币存款一样,严格的限制条件和高企的门槛,把不少想到外资行贷款买房的老百姓挡在门外。

例如,汇丰中国的住房按揭贷款要求房龄在10年以内,贷款总额在150万以上,最高贷款比例为70%,贷款年限最短5年,最长20年。贷款利率为6.0435%(央行基准利率下浮15%)。而且在汇丰开户也有条件。目前汇丰中国对个人提供的账户以"卓越理财"账户为主。该账户要求同一客户号码下的所有账户月内日均总余额在人民币50万元或等值以上,可免费享受一对一的专属服务和一系列增值服务。若达不到这一数额,则需支付人民币300元服务月费。一般个人账户月内日均总余额要在人民币10万元或等值以上,才可免收人民币150元服务月费。

不仅如此,汇丰中国提供的一手房按揭贷款一般只针对已经封顶的新房,对没有封顶的新房,汇丰特别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开发商的名单--只为这些开发商开发的未封顶新房提供按揭贷款。

相比之下,渣打的房贷条件要宽松一些。目前渣打中国能够提供房屋按揭贷款和持证抵押贷款两项服务。只要借款人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就能得到渣打最低20万元,最短5年的房屋按揭贷款。不过,对10年以上的房屋,渣打会派评估公司查看房屋的结构、使用寿命等等。90平方米以下的房屋首付最低3成,90平方米以上的最低首付2成。

若在渣打贷款,要先开设个人账户。渣打的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可以实现和部分中资银行之间的资金同城转账。例如,从工行转账到渣打个人账户只要收取1.2元/笔的手续费,转账金额理论上没有上限限制。

可是渣打的两大财富管理品牌--"优先理财"和"创智理财"对账户金额也有要求。"优先理财"的要求是,客户季度平均存款余额不低于人民币(或等值外资)80万元,否则每季度将被收取250元账户管理费。"创智理财"客户为季度平均存款余额不低于人民币(或等值外币)8万元,如低于该金额,则每季度被收取人民币150元。

渣打的工作人员介绍,个人房贷在推介期内将免收律师费、评估费等第三方费用,并且借款人还可以获赠小礼品。

东亚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东亚目前可以提供人民币房屋贷款,最高贷款额是房屋总价的70%。贷款最优利率和中资银行一样--基本利率的基础上打8.5折。但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要是在外资银行贷款,还款将是一大问题--每个月借款人要拿着大量现金到外资行的网点还款。"我们现在的优惠就是在贷款过程中不收手续费,可是所有的中资银行都是不收的。所以谈不上格外的优惠。"

该客户经理还表示,银行会考察贷款客户的收入状况,比如客户的月供款总额不得超过全部月收入的50%。

据了解,目前外资银行都还不能开展公积金贷款。但外资银行允许和支持客户提前还贷,并且保证所有还款程序可以在一个工作日之内完成。不过,外资银行会对提前还贷的客户收取1到2个月提前还贷部分的利息作为补偿金。

外资银行理财收费标准

花旗银行

睿智理财

客户最低每日综合账户余额为人民币8万元或等值外币。否则收取每月人民币100元(或等值外币)。

贵宾理财

客户最低每月综合账户余额为人民币80万元或等值外币,否则每月收取人民币200元(或等值外币)的账户费用。

汇丰银行

一般个人账户

月内日均总余额在人民币10万元或等值以上,可免收人民币150元服务月费。

卓越个人账户

同一客户号码下的所有账户月内日均总余额在人民币5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以上,否则收取人民币300元服务月费。

渣打银行

优先理财

季度平均存款余额不低于人民币或等值外币80万元人民币否则收取每季度250元的管理费。

创智理财

季度平均存款余额不低于人民币或等值外币8万元人民币,否则每季度收取150元管理费。

东亚银行

显卓客户

日均资产不低于20万元人民币,否则收取200元年费。

一般账户

日均资产不低于5000元人民币,否则每月收取10元管理费。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外资银行打包收购中资行房贷? 实际操作困难大
外资行开通房贷业务 利率与中资银行相同
4外资银行进入房贷市场 利率可享8.5折
外资银行办房贷月收入须过万 贷款额不低于20万
个人房贷步入平稳增长新阶段 部分地区暴露风险
上海定息房贷利率首次出现微调 农行"不升反降"
沪房贷利率首次微调 农行新定息利率不升反降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