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民调:65.2%的人关注两会 青年看好今年民生改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6.8%的人相信住房问题今年有望得到改善

46.8%的人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在今年将会有所改善

43.7%的人认为腐败问题将会在今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3月5日,北京117路公交车上,两位已经保研的大学生通过车载电视看到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宣布,中央财政在奖学金、助学金上的支出“将由上年18亿元增加到95亿元,明年将安排200亿元”时,感叹道:“好像两会离咱们不远哪。”

此时,两会正在7公里之外召开,“不远”指的当然不仅仅是空间距离。越来越多的人发现,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共商“国家大事”的代表委员们,讨论的其实是自己身边的事:看不起病、上不起学怎么办,农民怎样喝上更干净的水,人老了有没有保障等等。

正因如此,各地代表委员刚刚起程进京,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就成了各大报章、网站的头条,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很多人也渐成习惯:一入3月便睁大眼睛,搜索今年又有什么利好政策将要出台。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近日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的一项有5454人(九成以上受访者是35岁以下的青年)参与的调查显示,65.2%的人正在关注两会。在关注的人群中,又有约2/3的人表示“非常关注”。

从已有的消息来看,今年的两会显然没有让关注它的人们失望。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赢得35次掌声的背后,是2007年政府工作继续向民生方向倾斜: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将从去年全国40%的县(市、区)推进到80%以上;加大财税等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廉租房制度;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受益学生从5200万人增加到1.5亿,有人评论,“继‘种粮不交税’之后,中国农民又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交费’的梦想”……正如一些网友所说,“我们关心的,政府全考虑到了”。政府的这些举措,也让人们对已经迈入春天的2007年充满信心。

很多人注意到,今年房地产调控中一个明显特点是,政府更加关心和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将在所有城市和县城镇全部建立廉租住房制度。本次调查显示,46.8%的人相信住房问题今年有望得到改善。

人们同样抱以热望的是医疗问题。去年以来,中央对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定调,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全国推广,似乎让人们看到了解决这一问题的曙光。本次调查中,46.8%的人认为“看病难、看病贵”在2007年将会有所改善。

在全国农村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加大投入健全和完善奖、助学金制度等一系列措施,让45.4%的人预计,教育公平、教育乱收费问题有望得到改善。而在过去的一年中,陈良宇、邱晓华、郑筱萸等高官相继被查处,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央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决心和力度。本次调查显示,43.7%的人认为腐败问题将会在2007年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此外,有超过30%的人认为,社会保障、环境保护、收入、就业等方面,2007年也会得到一定改善。

事实上,除了这些扎实有效的措施和“真金白银”的投入外,人们更加关注它们背后更为本质的东西:向民生倾斜,向民主、透明转变,向真正做民众利益代表努力。

本次调查显示,尽管有44.3%的人认为今年两会没有什么变化——仍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但也有不少人注意到了和以前会议的不同之处。

这种变化首先在于,36.8%的人认为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更关注民生了。如本次政协的1号提案就是民革中央建议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实现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而《关于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出,要增加一线工人、农民代表的比例,并首次规定应有农民工代表,则无疑是对两会关注民生的一个制度保障。

30.1%的人认为,这种变化还体现在,更敢于直面社会问题了。譬如,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温家宝总理就坦言,年初确定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2%”的目标没有完成;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得不够好,不少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等,并表示要“切实解决这些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

27.6%的人认为,和往年相比,今年关注两会的老百姓更多了。仅就本次调查而言,短短时间内,已有5000多人参与。“这会开得实在,咱老百姓才爱看”,一位参与调查者说。而央视一档名为《我有问题问总理》的节目,在不长的时间里,也吸引了十余万网友竞相提问。

25.8%的人认为,代表委员为民代言的意识更强了。一位任职于一家中央媒体的编辑今年最深的感受是,和自己已经成为朋友的代表、委员打来的电话内容变了:“不再是唠家常,而是上来就说,我今年准备了什么什么议案提案,你们关注这个话题不?”人们还注意到,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间不再是“一团和气”,在很多问题上,都进行了针尖对麦芒的辩论。

这些变化无疑表明,中国的代表委员们,正在努力真正成为公众利益的代言人,在政治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本次调查显示,44.3%的人认为,两会的这些变化正是自己所期待的。

除了这些变化外,一些参与调查者也描述了他们所期待的其他变化。“期待明年关注的焦点会有所变化。有些问题我们已经关注很久了。”有人这样留言。 (唐勇林)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两会视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时态”
两会视点:《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民生新亮点
两会民生话题:代表委员热议药品"降价死"现象
两会民生话题——彭磷基委员:"职业医闹"不可姑息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