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政协委员关注三大民生问题:药费·学费·房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召开前夕,“看病难、住房难、上学难”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新华网的调查显示,网民对这三大问题的关注度位居前列。

在3日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这三大民生问题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强烈共鸣。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政协委员纷纷就此建言献策。

药费:医疗改革要多想想基层百姓

新闻背景)近几年国家连续20次降低药品价格,然而老百姓却感觉不太明显,要求“降低药费”的呼声依然高涨。目前,11个部委正在紧锣密鼓制订新的医改方案,然而有关方面因存在争议至今未出台。

高层原声)2月3日至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吉林省考察时提出,医院改革的方向是:一要发挥医院公共资源的作用;二要调动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三要改善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四要提高医药使用效率,降低群众看病成本;五要加强药品监管,确保安全。

网民呼声)新华网网民:超六成被调查者认为,医疗改革应加强“打击药品回扣、降低药费和医疗费”;74.3%主张新医改方案应“以政府主导,加强医疗药品计划价格控制,达到医疗公益效果”。

委员建议)任玉岭委员:

从1978年至2003年,我国城乡人口大大增加,而医疗机构的数量却减少了1341个,减少的主要是农村卫生院和社区医院。“脱贫四五年,一病回从前”,“得了阑尾炎,白种一年田”……这些顺口溜,反映了基层百姓在医疗方面承受的痛苦和压力,很值得设计医疗改革的同志深入想一想!我们必须调整医疗工作只重服务高端、不重服务百姓的惯性方向;投入上要由“锦上添花”向“雪中送炭”转变,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与百姓医疗密切的社区医院和农村卫生院;医院经营上要由追求利润最大化向合理创收转变。

学费: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太弱了

新闻背景)中小学乱收费尤其是择校费,一直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疾。而继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实行“两免一补”后,高校乱收费问题日益突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大学学费在过去18年间增长了约25倍,涨幅是居民收入增长的10倍。

高层原声)2006年11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继续增加投入,进一步加大高校奖学金、助学金制度的实施力度,让城乡困难家庭的孩子能上大学,也能上得起大学。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高校助学贷款制度。

网民呼声)新华网网民:政府应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加大治理教育领域乱收费的力度。读大学收费本身无可争议,但是要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现在的力度太弱了。

委员建议)陈清华委员:

高校扩招扩建,投入了巨额资金,形成巨大债务,造成运转困难。怎么办?我建议国家适当增加投入,想办法缷下学校的包袱,要在统筹高等教育发展的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基础上,有计划地减免高等学校用于校园基本建设的金融债务,促进高等教育成本的降低。

农工党中央:“新读书无用论”是高等教育支出远远超出了贫困居民家庭的实际承受能力而导致的一种失望情绪。破解“新读书无用论”,要强化政府对教育事业投入的主导作用,在财政性高等教育经费逐年保持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实现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4%的目标,并逐步达到4.4%的世界平均水平,使大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房费:构建以租为主的住房保障体系,让低价房走向百姓

新闻背景)2006年4月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国六条”“九部委十五条”等调控措施。但这套“组合拳”并未能完全阻挡住房价的攀升,除上海等地房价略有下降外,其他城市房价仍在上涨。

高层原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去年7月26日在一个电视电话会议上说,关键要切实把好土地闸门、信贷闸门、市场准入门槛;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推行符合国情的住房建设模式和消费模式,坚决遏制部分城市住房价格过快上涨。

网民呼声)新华网网民:普通居民倾其所有,或者背负巨额贷款买房,加重了生活负担。这将导致贫富差距加大,影响社会公平,危及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另外,房价过高不仅会引起通货膨胀,甚至会出现严重的泡沫经济,从而加大金融系统风险,影响金融运行秩序。

委员建议)任玉岭委员:

我对房地产的跟踪迄今已有18年。我认为房价高的根本原因在于政府管理部门的行政作为太乏力——在建房用地的管理、建居民住房的责任和运作、居民住房成本的核定与利润控制、建房用地的管理、查处居民住房建设的腐败等方面,政府的行政作为都太乏力。他建议:要转变政府财政对卖地、拆迁的过多依赖,做好住低价房对象的合理定位,严格控制土地的用途、定价和管理,低价房承建商要在核定成本后招标选定,坚决打击房地产领域的商业贿赂和腐败行为。只有黑洞堵上了,管理清廉了,低价房才有可能走向百姓。(李斌 周婷玉 张景勇)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两会采风:今年两会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民生
两会热点话题:中国百姓热盼两会 关注民生议题
两会民生话题:技能缺乏导致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难
民生与民意成两会高频词 房价医疗教育最受关注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