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突调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沪综指再创新高

发布时间:2007-02-17 09:37:06  |  来源:金融界网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用户
关键词:准备金

金融界网站讯承接过去四日升势,内地股市今日(16日)在狗年最后一个交易继续造好,沪综指首次跨越3000点关口,盘中最高见3036点,创历史新高,但收市未能站在3000点以上关口,报2998点升0﹒18%,创收市新高并已连升五日。

此外,深综指盘中见769点亦创历史新高,收报758点升0﹒99%;沪深300指数升0﹒3%,报2676点亦创新高,两市总成交额进一步增加至1424﹒32亿元(人民币.下同)。

**投资者理性料后市反覆走强,沪综指年内可见3500点**

湘财证券首席市场策略分析师王骁敏向《经济通》表示,虽然沪综指未能在3000点以上收市,但却是一件好事,显示投资者非常的理性,估计后市还会反覆走强,而猪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将会开红盘。他称,现在市场炒作的主题是一些价值被低估的股份,如汽车及科技股等。

凯基证券上海研究部市场分析师吴列伟向《经济通》表示,大盘从去年第四季到今年1月份,持续上升的原动力并没有改变,只是管理层担心大盘涨得太快,对此表示了关注,并提示投资者留意风险。

吴列伟称,在管理层要求基金控制好风险及不要误导投资者后,现在基金已可以重新发行,显示管理层并不担心大盘上升,只是担心上升的速度过快。他称,现时上市公司业绩上升;流动性充裕;加上整体上市及资产注入概念,对整体估值起了下拉的作用,令从价格发掘变成价格创造,估计后市可反覆震荡上升。

群益证券上海代表处分析员胡嘉铭向《经济通》表示,从最近大盘迅速反弹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早前快速下跌的恐慌已消除,农历年后的大盘仍可持续看好,但估计沪综指不会大幅度上涨,仍维持年内升至3500点的目标。

胡嘉铭指出,未来市场投资的重点是个股,包括一些估值比较低,业绩年报较好,及具有整体上市的股份,相信整体上市概念将会成为未来投资的主流。他并认为,农历新年过后,若假期间没有重大利空消息,大盘开红盘的机会较大。

内地股市于2月19日至2月23日因农历新年假期休市,并将于2月26日复市。

**人行称贷款扩张压力较大,将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决定从今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人行表示,2006年以来,该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多余流动性,取得一定成效。当前国际收支顺差矛盾仍较突出,贷款扩张压力较大,需要根据流动性的动态变化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巩固宏观调控成效。

人行表示,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中银国际研究部经济师程漫江接受《经济通》查询时表示,人行连续两个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给予市场一个信号作用。她指出,由于最新公布的银行贷款数目达5600多亿元人民币,令贷款扩张有压力,故需要调整总体资金流动性。程漫江称,目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型银行成本,对其盈利能力造成影响,但对大型银行则不会带来太大压力。

程漫江称,由于贷款数字一直难以放缓,故有加息需要。她估计,连续两个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人行或会延后加息,预料5月前将加息27个基点。

汇丰银行总经理梁高美懿表示,现时内地与香港资金均充裕,相信人行再调高存款准备金率,未必能完全解决内地资金过剩问题。至于是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影响,她认为,需要较多时间观察,才能看清其影响。

**中信建投料年内加息两次,未拟设立AH合并交易机制**

中信建投高级分析师诸建芳向《经济通》表示,现在内地流动性比较充裕,这对于人行来说是一种挑战,估计继今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今年内还会继续调高两次,使存款准备金率达11%。

他称,是次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相等于抽走市场资金约1500亿元人民币。由于未来一星期是农历新年长假期,估计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被充分消化,股指可能会低开高走。

诸建芳指出,市场原本预期人行将会加息,故是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市场的心理冲击会小一点。他认为,今年第一季还是有加息的可能性,而全年将至少加息两次,每一次加幅为0﹒27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向《经济通》表示,人行将根据一季度的数据才决定是否加息,故预料首季加息的可能性不大,但年内加息一次的可能性很大,幅度为0﹒27个百分点。

高善文称,人行在今日宣布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在这个长假期前的时点上是有一点意外,但调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是一个大的方向,故对此并不感到意外。

他称,从1月份的信贷增长、贸易顺差及外汇增长等数据来看,估计流动性还是过多,预期人行未来还会再分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1%。

另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强调,2007年将围绕推改革、促流出、重监管、抓手段加强和改进外汇管理,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中证监有关人士称,目前没有考虑设立让A股和H股合并交易的机制。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方星海建议,中国内地及香港股市应为那些在两个市场同时上市的公司,建立一种联合交易机制,以帮助避免内地股市泡沫,并推动其金融体系的现代化进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