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金融工作会议勾勒农村金融改革框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

在19日至20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并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同时,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风险隐患。

权威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次会议明确了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农信社、小额信贷等多种形式金融机构的发展方向,以完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

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要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在农村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方面,温总理指出,要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

"总理在报告中肯定了小额信贷组织的试点和发展,并强调要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上述权威人士称。

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该权威人士对此表示:"更主要的是农业保险市场,政策要扶持一些,今年要有所突破。"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副主任唐仁健20日在"建设新农村高层论坛"上说,在发展农业保险方面,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都已经准备了资金,来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

目前,农业保险试点运行良好,已有28个省(区、市)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发展农业保险。

温家宝总理在金融工作会议上称,要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上述权威人士说,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对农村贷款进行贴息、补贴、税收减免、税收返回等长效稳定的优惠政策,因此,要通过财政、税收、金融政策,建立扶持农村金融服务的长效机制。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方面都有很好的探索,可以总结经验,把行之有效的政策固定下来。(霍侃 徐以升)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新农村金融总动员 十五万亿元大市场降低门槛
农村信用社将发展成为农村“社区性金融机构”
农村金融可实现安全性 收益性 社会性三者兼顾
中国放宽农村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七家银行提申请
农村金融改革整体框架明晰在望
中国农村低保上半年覆盖全国 金融机构免费代发
温家宝强调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为新农村提供支持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