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温家宝:金融改革须进入新阶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举行,完善农村金融体系成重点任务

10年来三度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引起高度关注。外界将其视为内地新一轮重大金融改革的先兆。在中国金融改革的众多领域中,以下三个方面:农村金融体系建设、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国有商业银行与政策性银行改革,被认为是此次会议的重点讨论内容。此次会议为这些领域的下阶段改革,定了基调。

据新华社电全国金融工作会议1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近几年来的金融工作,分析当前金融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会议。

金融领域存五大问题

温家宝在讲话中首先全面总结了近几年金融工作。他指出,2002年以来金融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当前金融领域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金融体系不健全,金融结构不合理,金融企业公司治理和经营机制不完善,国际收支不平衡加剧,金融风险隐患还不少。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温家宝强调,我国金融改革发展面临新的形势,金融业处在一个重要转折期,也处在一个重要发展期。必须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必须努力把金融改革发展推向新阶段,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安全发展。

金融改革重点任务确定

温家宝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继续深化国有银行改革,加快建设现代银行制度。其次,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发展,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第三,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和保险市场,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第四,全面发挥金融的服务和调控功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五,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此外,还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

■专家解读

国有银行改制经验值得总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称,政策性银行改制应区分政策性和商业性业务

本报讯(记者张诚)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此次国务院的金融工作会议相比于前两次金融工作会议,最大的区别在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先后进行了成功的股份制改革和上市,我国金融业的最主体部分的状况获得了相当大的改观。

哈继铭表示,最为困难的农业银行改革也在此次会议上定调,温家宝总理的“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的表述,也基本明确了农行继承前几家银行成功经验,改制上市的改革路径。

对于政策性银行改革,哈继铭建议:一定要将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坚决分开,不能混淆。他表示,“这两个方面都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将这两块业务理清,对于推动政策性银行改革将大有裨益”。

哈继铭说,农行和政策性银行改革过程中,吸取三大银行改革成功经验十分必要,“该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就引进战略投资者,在目前国际资本市场向好的情况下,需要上市的就尽快进行公开上市”。

哈继铭还指出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运用。他建议在目前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仍大的情况下,应该通过资本项目一定程度的放开,鼓励国内资金海外投资和流出,同时对外投资我国长期紧缺的资源以及急需的技术知识产权。在外汇储备的具体管理上,他建议学习社保基金,委托稳健的、投资业绩良好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管理。

焦点1

农村金融体系布局

现状:加入WTO后,我国弱小分散的小农户面临着国际市场的冲击,市场风险增大。这使得为“三农”服务的农村金融成本高、风险大而收益低,系统性风险严重。

由于风险和收益严重不匹配,造成农村信贷资金大量外流。

鼓励农村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

金融机构准入门槛将降低;国家将积极发展农村保险市场

温家宝强调,要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健全农村金融组织体系,充分发挥商业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和其他金融组织的作用。要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适度调整和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降低准入门槛,鼓励和支持发展适合农村需求特点的多种所有制金融组织,积极培育多种形式的小额信贷组织。同时,加强和改进监管,防范风险隐患。大力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政策支持。

据知情人士透露,国家下一步将在信贷推进、建立农村保险市场、大宗农产品期货市场三个方向推进农村金融服务。在坚持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作为农村金融支柱和骨干作用的同时,大力培育以县级法人为单位的农信社联社。与此同时,大力发展乡镇银行、专业贷款组织、信用合作组织,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机构。

焦点2

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现状:目前,我国实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分业监管。随着综合经营的发展,这一模式效率低下的问题凸显。“德隆事件”中金融控股集团监管的缺位,更引起高度重视应。有观点认为,应成立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金监会),统一协调各监管机构。

金融监管维持分业体制

“金监会”暂未成型;将增财政部发改委监管协调机制

本次金融会议透露的信息显示,一个全面监管的“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并未成型。

温家宝说,要提高金融监管能力,强化金融企业内部管理,保障金融稳定和安全。温家宝指出,要完善金融分业监管体制机制,加强监管协调配合。要强化金融监管手段,健全金融法制,加强对跨境短期资本流动特别是投机资本的有效监控,加大反洗钱工作力度,继续深入整顿规范金融秩序。

人大金融系主任赵锡军认为,金融监管应按我国国情逐步推进,现在应先确定哪些领域交叉业务较多,需要联合监管,哪些领域出现监管空白,需要赶紧弥补。“先把监管做起来,而不是等着机构成立后再完善。一些需要联合监管的业务,需要建立监管合作框架和机制。”另据知情人士透露,虽然本次会议决定暂不设立该部门,但是要在“一行三会”联席会议的基础上,增加财政部、发改委等相关部门的监管协调机制。

焦点3

政策性银行断奶

现状:政策性银行成立已十余年,由于政策性银行没有预算约束,依靠国家补贴兜底,与商业银行同台竞争,不利于后者发展。而且,随着我国财政增加,政策性银行的财政延伸功能———价差补贴,已基本结束。

国开行打头实行商业化

政策性银行“一行一策”转制;农行将实行股份制改革

温家宝指出,下一阶段改革,要继续深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改革,继续完善公司治理,加快转变经营机制,深化分支机构和基层改革。稳步有序地推进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强化为“三农”服务的市场定位和责任,实行整体改制,充分利用在县域的资金、网络和专业等方面的优势。

要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对政策性业务要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另据报道,进出口银行将由纯经营政策性业务,向兼营政策性业务和自营业务转变。农发行将对农业产业化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据专家透露,政策性银行的发展方向定位于“商业性银行”,其原则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国家财政将逐渐对政策性银行“断奶”。而国家开发银行作为这轮改革的排头兵,可能在一年内完成转型。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等媒体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金融工作会议启幕 汇金定位走向清晰
中国农村低保上半年覆盖全国 金融机构免费代发
配套金融工作会议 一行三会部署工作
中国金融改革重大规划披露
三次会议 三个金融改革里程碑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20日闭幕 政策性银行改革将破题
我国明年施行金融企业财务规则 从源头防范风险
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与改革大事记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中国将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
历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回顾
温家宝强调完善农村金融体系 为新农村提供支持
中国要积极稳妥推进金融业开放 续促与港澳合作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直面矛盾问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