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央政策组合拳确保粮价合理与稳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粮油供应和市场稳定工作。

近一个时期,全国部分地区粮油副食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上涨,引起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从8月份开始,北京、广东、山东等地相继出现了部分粮食和食用油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1.9%,达到今年2月份以来单月CPI涨幅最高值。其中食品价格大幅上涨3.7%,成为推动年末CPI上涨的最大原因。

国务院办公厅的通知认为,对这次粮价上涨,既要看到这是近两年连续下降后的合理回升,有利于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和增加农民收入;又要防止价格过度波动影响城市低收入困难群体的生活和社会稳定。

为稳定粮食价格,从11月末开始,国家有关部门分四批向市场投放了百万吨计的临时存储粮,用以增加原粮市场供给。有关部门将于今日第五次竞卖100万吨的最低收购价小麦。

由于小麦连续三年丰收,为保护农民利益,发改委等部门今年6月份曾印发《2006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支持和配合中储粮总公司,进行小麦托市工作,总共收购了近4200万吨小麦,称之为临时存储粮。

12月7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国家临时存储粮食销售办法》,办法明确将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家粮食局、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储粮总公司五部门参加的临时存储粮销售联席会议制度。销售办法规定,国家进一步拓宽临时存储粮销售渠道,方便用户购买。

国务院办公厅此次通知强调,各地区要高度重视粮食调控工作,认真落实粮食省长负责制。要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粮油市场供求和价格的变化,发现趋势性和苗头性的问题,适时采取措施,督促各类粮食经营企业保持必要的库存,补充市场粮源。

通知要求,根据市场需求情况,把握好国家存储粮食公开竞价销售的节奏,既要做到保证供应,又使粮价在合理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通知指出,要保证粮油供应,主销区粮食库存要满足一定时期的销售需求,有序组织企业到产区采购,合理增加粮食品种和成品粮的储备,保证随时能投放市场。

对于城市成品粮供应,通知要求,大中城市要适当增加成品粮加工数量,对高等院校所需粮油副食品实行定点直供,以减少中间环节。加大对城镇大型粮油批发市场、超市和农副产品市场的巡查,坚决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粮价问题考察北京市粮食市场。温家宝要求搞好调控,保持粮价基本稳定,同时要保证农产品价格合理。当粮价上涨超过低保家庭的承受能力时,就要提高低保的水平,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今年10月份,受预期国际粮食库存将下降的影响,纽约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期货价格创出10年的新高。受此影响,国内小麦期货价格也出现上涨,在11月下旬,郑州商品交易所小麦期货价格涨至2年来的高点。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