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达4000万千瓦 民资外资可参股核电建设 -欧盟REACH法规明实施 影响我3万多企业 中国建重点实验室应对 -央行严控外商投资内地房市 把好信贷关 中国房地产还能热多久 -社会对职业教育比较歧视 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合法就业权利 -中国扩大儿童免疫范围 增25亿购疫苗 卫生事业十一五规划纲要 -A股均价与历史高点相差1成 内地资金充裕惟未走出去形A股泡沫 -民营油企欲打包卖外资 三分格局或变两强相争 商务部促油企整改 -中国存在粮价上涨引发通货膨胀风险 商务部三措施稳定肉蛋价格 -国务院决定今年试点向国企提取分红 -07中国大学满意度排行榜出炉:清华第3北大第10 高考人数破千万
河北近岸海域污染严重 海环境恶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获悉,该省沿海污染问题十分严重,海洋生态环境呈现衰退趋势,海洋环境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近岸海域污染较重。监测数据表明,2005年河北省海域未达到清洁海域水质标准的面积约1176平方公里,其中较清洁海域面积约793平方公里,轻度污染海域面积175平方公里,中度污染海域111平方公里,严重污染海域97平方公里。近岸海域沉积物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局部海域污染物含量有所增加,贝类体内的污染物含量仍然较高。重点排污口临近海域污染严重,在监测的31个排污口中,多数入海排污口存在超标排放现象,大部分排海污水指标不符合海洋功能区的水质要求。

海洋生态环境衰退。由于海洋环境污染、过度捕捞和人类工程活动的增多,海洋生物资源呈不同程度的衰退趋势。2004年,发现潮间带生物152种,比1984年生物种数减少了14种,平均生物量下降了71.4%,生物密度下降了25.6%;发现鱼类23种,比1984年下降了22种。鱼类回游的产卵场和索饵场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经济鱼类显著减少且出现小型化、幼龄化,水产品品质下降,商品率降低趋势明显。近岸海域海洋生态系统处于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为生存环境丧失或改变、生物群落结构异常。

海洋灾害加剧。由于大量污染物超标超量入海,导致海水富营养化,在适合的天气条件下,发生赤潮。近年来河北省赤潮频发,2001年以来发生赤潮18次,对海洋生态环境和养殖业造成危害。由于近年来降水较少和河流上游修建水库,致使滦河等主要河流入海径流骤减,河流输沙量大大减少,加之海洋工程活动增多和非法采砂现象时有发生,以及滨海旅游人数超过环境容量,导致部分岸段海岸侵蚀严重。由于沿海超采地下水导致了部分海岸地段海水入侵,秦皇岛市海港区和抚宁县严重地段海水入侵长度已达32公里,入侵面积300多平方公里,造成地下水水质咸化,土地盐碱化。

原油污染、陆源污染损害事件增多。渤海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随着勘探程度的加大,海上石油开发将进一步加快,海上航运的船舶数量大大增多,增加了原油污染的可能性。此外,由于陆源污染物集中超标超量入海,也造成海洋污染损害事件。

河北省海洋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要求,沿海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河海统筹、陆海兼顾,突出重点、综合治理”的原则,以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海为重点,以海陆综合治理为关键,以恢复和改善海洋环境为目标,加大海洋环境保护工作力度,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吴艳荣)

来源: 河北日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