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审计署6管齐下堵社保基金漏洞 部分省市社保基金审计已开始 -周五沪指午盘收于4162.97点 "全民炒股"言过其实 基民热情不减 -奥运空气质量将实现五省联保 水利部急调长江清水注入太湖 -教育部将严惩高校"体制外"招生 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成监察重点 -外资正式进入中国铁路运输领域 中国钢铁并未冲击国际市场
湖南郴州受灾情况一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7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湖南郴州这个位于湖南省东南部的城市来说;今年可谓“灾难之年”,洪涝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之惨重可以说是500年一遇。近几天,“碧利斯”刚过,今年第5号台风“格美”又来袭,郴州再度面临险情。据当地干部介绍,目前郴州的几大水库均处于紧急状态。受5号台风“格美”影响,郴州等地有142.92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43亿元,失踪6人,紧急转移人口31.7万人,对于受灾最严重的郴州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目前,当地政府正在紧急迎战新一轮降雨,继续部署防御抗灾工作,据悉,预计未来几天,仍有新降雨入侵,郴州很有可能重复受灾,这使得灾后的生产自救和重建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图)受灾严重的宜章县甘棠湾村。甘棠湾村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记者在现场看到,全村的供电、通信、交通及农业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许多房子倒塌的灾民目前暂时转移安置在村里未倒塌的农户家里,温饱、卫生和安全形势十分严峻,许多受灾群众生活困难。

在灾区感受灾情

在长沙做了短暂停留后,我们直接奔赴郴州,再从郴州到宜章进行物资发放。在去宜章的路途上,暴雨一直下着,沿途可见赶往灾区的警车,修路的武警官兵,还有拿着盆子往外舀水的居民。路过几个村镇,都有被洪水淹过的痕迹。

万亩良田被毁

洪水过后现场尽是断瓦残 (图)

在等待救援物资的灾区群众

困境中的灾区群众

忧虑的神情惊惶的眼神,许多灾民打着赤脚穿着破旧的衣裳在等待救济,在灾区探访时,这样的情景随处可见。

记者在宜章县甘棠湾村倒塌的屋子前采访了几位受灾群众,从他们的话语里,无不流露出对于家园被毁的痛心和恐惧。“真正的无家可归啊...”,一位老大爷指着身后被洪水冲垮的一片狼籍不停地抹眼泪,那里有他已经被洪水全然毁坏的房屋。这位老大爷是村里的五保户,他破旧的房子还是十几年前政府批给他的。

在记者问起一位手里拿着救灾物资的“全倒户”妇女灾后打算怎么办时,她只是茫然地摇着头,”我现在好慌张,好害怕,不知道该怎么办...不仅房屋全没了,田地,庄稼也都没了...”眼下正值水稻收割时节,一眼望去,水稻在被洪水淹过的田地里倒得乱七八糟。

而在一户房子在洪水过后幸存的灾民家里,三岁大的小男孩正在吃着刚刚发下来的救济粮食,“洪水到来时,我们到山上的学校里整整躲了三天,孩子没有东西吃饿得直哭闹,等我们回来时,还好房子没有被冲毁。”抱着孩子的老大娘说。记者看到,在屋前的柱子上,浸泡后留下的洪水线大约有2米高,而这户人家还处在村里地势较高的地方。

据了解,在“碧利斯”袭来之前,宜章县政府及时下达转移通知,因此没有出现任何一名群众伤亡。洪灾发生后,当地政府首先安排老百姓相互救济,倒塌户寄住到别人家的房子里等方式,暂时安置无家可归的灾民。

“再有台风来,受灾也不会那么大了,因为有经验了。” 甘棠湾村所在的粟源镇纪委书记邱志勇表示。对于倒塌户的灾后安排,目前的办法是进行补助,之后的暂定计划是银行提供贷款等方式帮助灾民重建。

卫生状况 至今没有发生疫情

“灾害发生后,疾病防控中心对卫生环境进行及时消毒,因此,没有出现疫情。”甘棠湾村所在的粟源镇纪委书记邱志勇向记者介绍。此外,在村卫生室里设置了防病医疗点,卫生室四周的墙壁上都贴满了各种防病知识,各种卫生医药用品也陆续抵达灾区。

据了解,甘棠湾村本来就属于较贫困的地方,而受灾最严重的也是贫困人口。洪灾中被冲垮的房屋多为房子不结实,家庭贫困的村民的房屋,这对于他们本就困难的生活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满天星的故事

资兴是此次受灾影响伤亡最严重的地区。据介绍,受灾严重的资兴何家山村、昆村等地,许多村庄依东江湖水库而建,普降百年未遇的暴雨,东江湖水位猛涨。山洪沿着山坡奔泻而下,一些山体出现滑坡。那里的居民多为水库移民,都是修建东江湖时移居这里的,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像地震一样,小孩都吓惊了,大人们都不敢动了。”一位灾民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此次赴郴州的记者分为两路,一路到宜章一路赴资兴。在资兴回来的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刘志坚所拍摄的照片里,记者的目光定格在这样一幅画面上:在资兴县何家山村的灾后现场,一个被洪水冲出来的破旧的箱子上,摆放着一盒小小的满天星,盒子上还残留着泥水的痕迹,不知道它的主人是谁。这盒满天星,见证过这场灾难,见证着如今他们家园被毁的满目疮痍,也表达出一种美好的愿望。据悉,这盒满天星已被扶贫基金会工作人员收藏,准备送给捐赠企业。

抗着米袋过河

这是一位抗着米袋准备趟过危险河水的灾民。这位灾民全家如今被安置在村里的学校里,由于家里几口人粮食短缺早上到附近买米,待他中午回来时,当日又下起了大雨,道路和临时搭建的桥梁被毁,非常危险,这位灾民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仍然坚持着要过河,给家人送去粮食。滔滔的洪水中,灾民弱小却坚定的身影同洪水形成鲜明的对比。凭着信念,灾民不顾危险走到了对岸。

灾区群众需要救援

自湖南省发生特大洪灾以来,扶贫组织,各界善心人士纷纷到现场给予支援。然而,个人和集体的力量是有限的,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最大的力量。

据湖南省赈灾募捐办公室提供的统计资料,自公开接受社会捐赠以来,截止到7月25日,湖南省共收到社会捐款1312.8万元(大部分来自企业和外省),物资232万元(基本上是医药方面的东西);政府捐赠目前正在进行中。

当地干部表示,由于湖南省的基础条件等原因,抗灾救灾能力比较脆弱。当前,灾区人民最短缺需要救援的首先是粮食,其次是倒塌房的重建工作。感谢社会上各界对灾区人民的爱心和帮助,但就目前形势来看,这些捐款还远远不够。为此,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呼吁,使更多人士伸出爱心之手,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黄玉萍)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