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节能减排产业化加速 环境税提上日程 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启动  -股市大幅下挫 跌破3700点 三大证券报:市场调整不改牛市基本面 -中国动车组技术首次招标就节省90亿 凭啥能拿到国外关键技术 -进出口行将转型国际经济合作银行 国开行谋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  -国家级开发区吸收外资比重持续提高 新增外资约四成集聚江苏  -中国百姓创业致富调查报告出炉 服务贸易有巨大创业和利润空间 -云南普洱6.4级地震 逾18万人受灾 中国红十字会急调救灾物资  -中国高等教育形成九大中心 中西部相对落后 确保"阳光高考"  -中国节能减排新方案力推官员问责制 将出台燃油税 通知全文  -中央今年对种粮农民直补专补500多亿元
第2条"西气东输"管线列入未来五年规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题: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被正式列入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规划

备受关注的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在中国政府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正式浮出水面。

日前提交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未来5年,中国将加快油气干线管网和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逐步完善全国油气管线网络,适时建设第二条西气东输管道及陆路进口油气管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李润生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关于第二条西气东输管线的建设还在研究论证阶段,尚未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是否以及何时提上建设日程取决于气源问题的解决,以及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发展状况。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与管道分公司副总经理汤亚利表示,2010年前,中国基本上能保证天然气供应自给自足。因此,目前并不存在天然气供应总量上的缺口,缺口主要是由于资源分布不均衡造成的。

中国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但经济发展相对落后。而中部和东部地区经济增长较快,但能源匮乏,很大程度上依赖外地供应。

在2005年夏天于新疆库尔勒召开的“塔里木油气勘探开发形势座谈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指出,当前要增加投入,加快塔里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步伐。要争取尽快探明一批天然气储量,与进口邻国天然气相结合,在条件成熟时尽快部署第二条西气东输大动脉。

中石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由于仍然处于研究论证阶段,管线的长度、投资以及具体走向等都尚未确定。所谓“条件成熟时”取决于国家对西部资源的整合考虑以及中国天然气市场的成长。

但他透露,如果建设第二条管线,肯定在管径上要有所突破。管径和管压是决定管线输气能力的两大指标,这也决定了新管线的投资额将远远超过总投资460多亿人民币的第一条西气东输管线。

根据中国政府相关部门作出的预测,201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将达到1000至1200亿立方米,2020年,将达到2000亿立方米。

目前,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大约是3%至5%。2010年,中国计划将这一比重提高到8%至10%。

汤亚利说,市场是决定中国是否以及怎样发展天然气的关键因素。当前中国的天然气市场还需要培育。未来国家怎么发展,天然气价格如何放开,资源怎样配置,都将是影响未来天然气在中国发展取向的重要因素。

2004年底,中国第一条西气东输管线全线商业运营。管线西起新疆塔里木盆地,东至上海青浦白鹤镇,贯穿10个省市区,全长约4000公里。作为中国政府安排建设的特大型能源建设项目,工程贯通后设计年输气量为120亿立方米,可稳定供气30年。

经济专家普遍认为,在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西气东输有利于把西部的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使东西部实现共赢。(记者安蓓)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城市污水处理费将全面开征 二氧化硫排污费翻倍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