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落马密度居30年之最 委员吁出台《反腐败法》

发布时间:2014-01-10 11:40:34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方青
关键词:苍蝇 一把手 党内监督条例 政法工作 领导干部

中纪委:去年18.2万名官员被查处 密度30年最大

中纪委网站昨天刊发《“老虎”“苍蝇”一起打——十八大以来查办案件工作综述》。文章指出,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7.2万件违法违纪线索,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8.2万人。文章引用专家观点指出,从中纪委查处的落马官员密度和速度上看,可称近三十年之最。

“如果不是贪欲作祟,从安徽省副省长任上退休的倪发科本可安度晚年,尽享天伦之乐。然而,此时的他,正在等待法律的制裁。”

中纪委文章以倪发科举例称,倪发科2008年担任安徽省副省长后,利用职务之便大肆收受名贵玉石,与不法商人勾肩搭背,大搞权钱交易,一步步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倪发科是十八大以来落马的省部级干部之一。从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而成为十八大后首个“落马”的省部级干部开始,至今已有刘铁男、倪发科、蒋洁敏、郭永祥、李达球、王素毅、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童名谦、李东生、王永春、齐平景、许杰、戴春宁等领导干部接受组织调查。

中国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十八大后中国反腐提速,多名高官“落马”表明了中国惩治腐败的决心和力度。

“十八大至今,‘落马’的省部级官员数量之多、频率之高,确实比较少见”。长期研究反腐败课题的中央编译局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何增科说,近三十年来,从省部级高官被查处的密度和速度来看,新一届中央领导层的反腐败力度可以说是最大的。

中纪委指出,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得到查处。2013年4月,海南省纪委、监察厅对省安宁医院院长符某健诈骗公私财物及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等方面受贿问题进行立案检查。身为白衣天使,却把黑手伸向病人的救命钱,4年间虚列住院病人2962人次,套取医保基金2414万元。

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国土资源、教育等部门的案件,查处1.5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27%。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参与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深挖细查事故背后的违纪违法问题,督促责任追究落到实处。比如,监察部会同有关部门,对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吉煤集团通化矿业公司八宝煤业公司“3·29”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进行调查,认定这两起事故都是特别重大责任事故,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涉嫌犯罪的35名责任人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对其他73名责任人分别给予纪律处分。


多数人呼吁打“苍蝇”“老虎”要有制度保障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反腐工作的论述中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老虎”、“苍蝇”这一生动而形象的比喻出现之后立刻引发了热议。对此,《法制日报》视点版与搜狐网站联合进行了在线调查,截至目前,有超过8000人进行了投票。

在回答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积极意义是什么”时,有49.2%的人认为可以“保持对所有腐败现象的高压态势”;有36.6%的人认为可以“确保反腐工作都能落到实处”;还有14.2%的人认为可以“避免对某些腐败现象出现疏忽和遗漏”。

“要看到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有背景的,背景是若再不着手解决贪腐问题,可能会威胁打破现在的政府执政基础。因为现实形势是腐败高发多发,严峻的形势告诉我们不能只打‘苍蝇’,‘老虎’也不能放过,有腐必反,有贪必查,并且一查到底,绝不放过。”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成言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多次强调有腐必反,立场十分鲜明,在明确态度的同时,也是在释放信号,告诉全国人民和各级政府打击贪腐行为是我党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即不仅要打‘老虎’还要打‘苍蝇’。这也是十八大之后政府工作的重点任务。”

也有人认为,“老虎”、“苍蝇”是存在联系的。

一位被调查者说:“腐败都是自小做起的。”

“过去讲到‘老虎’作报告,‘狐狸’听报告,‘苍蝇’、‘蚊子’戴手铐,比较形象地说明过去我们反腐触动高级干部的比较少,主要都是一些科处级的干部,打‘苍蝇’、打‘蚊子’的这种举动比较多。”中央党校教授林喆说,“过去我们反腐败主要是从下至上,现在则要上下一同进行,既注意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又关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腐败行为,也就是既注意大‘老虎’,也注意小‘苍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腐败行为,往往侵害民生。而高级干部的贪腐行为,往往危害到我们党的形象,由于其级别高,覆盖面广,更能让我们的党受到损伤。所以这次讲话里讲到‘苍蝇’、‘老虎’都要打。”

在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提出了“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对于问题“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最大的危害是什么”,有43.66%的人认为“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有47.01%的人认为“败坏了党和国家的声誉”;还有9.33%的人认为“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的最大危害是导致政府诚信的破坏,民众对政府不信任,政府会失去合法性,动摇我党的执政基础与政府的生存根基。”李成言说。

一位被调查者说,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一些问题确实不少。“就拿春节期间来说,有的单位请客给外单位发红包,外单位请客也给他们发红包,一圈下来本单位发出去的钱全都进了本单位领导的口袋”。

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来自基层的腐败案件表明,这些“小案”贪污的金额和造成的危害都很大。

“一些干部级别虽然低,但是由于和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在贪腐方面给群众造成的危害绝对不小。”林喆说,某些受贿者权力小、地位低,他们处于权力末端,却凭借手中的小权日积月累进行贪污,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地贪腐。


反腐成15位“一把手”共同话题

中共反腐逐渐深入,从四川省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落马开始,至今已有19名省部级高官落马,“打虎”硕果累累。

记者注意到,在15位地方“一把手”亮“观点”的26篇文章中,反腐倡廉成了共同的话题,分别从改进作风、巡视制度、为官底线等方面全面阐释了腐败产生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认为,廉洁是优化环境的利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廉洁意识,不做腐败官、不做吃喝官、不做懒惰官,以实际行动维护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环境。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表示,要坚持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惩腐败,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指出,领导干部掌握一定权力,有较大的社会影响,一旦滥用权力,一旦发生腐败,造成的危害也很大。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接受人民监督。

袁纯清还指出,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决策,坚决制止大事小事“一把手”、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决不能让“一把手”成为“一霸手”。另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巡视工作,以制度的形式落实对“一把手”的各项监督,定期不定期地敲敲警钟、做做“体检”。

专家表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是中国打击腐败的生动表述。这样的反腐形势下,地方党政机关“一把手”自然会和中央站在一起,对腐败分子采取高压严打的态势。

“是因为有上边‘老虎’的腐败,所以‘苍蝇’敢这样嗡嗡嗡地飞。‘苍蝇’关系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社会的基层,关系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衣食住行等方面,‘苍蝇’,腐败以后,对于老百姓来讲是最有感受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淑真说。

各地“一把手”观点集萃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捧出一颗心来服务群众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改革更坚定治党更有力站在群众立场上找不足领导干部要腾出时间多开展个别谈心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坚定理想信念扫除奢靡享乐之风理想信念坚定 骨头就硬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党员干部要管住小节、守住底线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用党章管党员、管干部、管权力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以真抓实干的作风推进改革党的政治纪律是不能踩踏的“红线”

内蒙古自治区委书记王君:以优良作风推动改革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领导干部要做到“五个示范带头”

辽宁省委书记王珉:领导干部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守纪律才能固底线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依靠制度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巡视工作要力戒“陈”而务求“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用好解放思想这个“利器”努力释放教育实践活动的持久正能量廉洁是做人为官的底线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领导干部要以心换心听真话

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闻过则喜应成为一种风气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腐败害党害国害民 也害家害亲害己


中国宣示“扫除政法腐败” 被指体现依法治国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8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表示,政法工作要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要以最坚决的意志、最坚决的行动扫除政法领域的腐败现象,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中国领导人的这番宣示,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有媒体注意到,今年政法工作会的会议名称悄然发生变化,即由以往的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变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意味着政法工作会议已经成为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同样的高规格会议,是执政党加强政法工作的政治信号。习近平告诫执法者,“决不允许对群众的报警求助置之不理,决不允许让普通群众打不起官司,决不允许滥用权力侵犯群众合法权益,决不允许执法犯法造成冤假错案”,成为外媒报道重点。

“德国之声”9日称,习近平表达了对政法系统腐败的不满,发出强力威慑声,要求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和干警“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此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预计将继续推动习近平倡导的“依法治国”和对贪腐的整肃风暴。自中国新领导班子上台一年多来,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地方官员,贪腐问题一个个曝光,许多级别很高的贪腐官员被查处,这样的力度还是很了不起的。毫无疑问,中国领导人深刻认识到,腐败问题如不认真加以整肃,将给国家带来无穷危害。报道称,依法治国是惩治腐败的最根本办法。

俄罗斯“中亚”网9日以“中国深化执法和司法改革”为题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表明,中国在新的一年准备对政法系统进行大力整顿,以确保公正执法,更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俄罗斯之声”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一些高官纷纷落马表明,中国领导层将继续深化深受民众欢迎的反腐运动,预计今年可能有更大更深的反腐力度,这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强有力保障。

香港《明报》9日援引专家的观点称,习近平在此次讲话中强调“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意在中国社会矛盾加大的背景下,争取广大民众的强有力支持,因此不排除未来有更大的反腐风暴。日本《产经新闻》认为,中国司法的独立性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并在此基础上推进改革。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接受采访时表示,发生在政法领域的腐败案“触目惊心”,比如上海法官集体嫖娼案。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传递了一个信号,执政党要加强政法工作,下大力气清除“害群之马”。一名资深中国问题专家接受《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体现的坚决根除腐败的姿态充满期待。他认为,中国是个大国,各种社会问题非常复杂,今后中国怎样通过简政放权达到根治腐败将成为关注焦点,“这是个漫长过程,却是正确的方向”。


杨建祥委员建议出台《反腐败法》

全国政协委员、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杨建祥认为,应当抓紧出台一部综合性的《反腐败法》,对公权力进行三分,从法制上遏制腐败现象的发生。

杨建祥委员认为,在当前的权力结构中,对权力的保障充分但运行有误、监控不足,他说:“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但公权往往由具体的个人代为行使,如果单凭当权者的道德良知和职业技能来自我约束,难免发生偏差和失误,产生腐败。”

杨建祥据此建议,首先要打造完善的法律规范的“笼子”,抓紧研究制定综合性的《反腐败法》作为基本法,带动各相关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建立和完善。

“公权力是客观存在的一种强大力量,同时具有天然的诱惑力和腐蚀性。”杨建祥建议,把权力适当地分解为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由不同的部门相对独立行使,努力形成分工负责、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相互配合的权力运行结构。

最后是强化民主监督。杨建祥说,以民主制约监督权力,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反腐倡廉需要进一步加大人大、政协、群众、媒体、网络的监督广度和力度,“尤其要善待、诚待、宽待、厚待媒体和 网络的监督”。

(中国网政协频道综合整理北京晨报、中国网新闻中心、金羊网、环球时报、法制晚报消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