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对2013年经济前景乐观

2013年03月05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基金经理 经济 投资 股票 欧元区

乐观中仍存隐忧:主权债务违约风险未除、政府干预增加

北京2013年3月5日电 /美通社/ -- 世界知名的投资咨询机构 -- 韬睿惠悦咨询公司(以下简称“韬睿惠悦”)近日公布《环球投资及经济前景预期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基金经理对未来的股票回报表现感到乐观,但对全球经济增长及中期政府债券走势仍然看淡。这次调研的结果亦反映出投资经理们所认为的2013年最关键的问题,包括政府干预、全球经济失衡和主权债务违约,而通货膨胀亦将会是未来五年内值得关注的重要焦点。

韬睿惠悦中国区投资咨询总经理毛晓佟表示:“当我们在2012年最后一季进行这项调查时,宽松政策持续,加上随之而来的全球金融状况改善,带来了更乐观的经济增长前景,其中以美国及中国市场的反应最为显著。在美国方面,由于财务状况理想,令现时的增长水平已经高于其长期趋势,而对低利率环境最敏感行业的企业资产负债表也普遍获得改善。然而欧洲方面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家庭用品和建筑行业等通常对低利率敏感的领域,仍然未能对低利率的刺激产生反应。中国经济受惠于适量货币刺激和政府投资支出的增加,因此其经济增长亦有所改善。”

这次环球调查收集了169位投资经理的响应(大部份受访者管理的机构资产和零售资产总额都超过50亿美元及10亿美元),这批具影响力的投资经理再次抱持审慎乐观态度 -- 预料机构投资者于2013年将会愿意温和地增加风险,或者维持原有的投资组合风险水平。同时,大部份受访者仍然预料欧元区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将会持续,而美国、英国及日本的财政状况将继续疲弱。

毛先生指出:“欧元区国家面对高度政治化的长期结构性改革,加上事实证明难以实施的财政紧缩政策,令真正全球复苏更加难以实现。自从全球经济危机出现之初,政治影响已经日益渗透世界金融市场,而投资经理亦再次反映这个情况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投资经理认为美国是2013年投资价值最高、机会最丰富的市场,中国紧随其后。这个观点反映了我们在美国看到的一些正面经济发展迹象,虽然这些迹象主要是由政府政策推动。一方面政府明显有意推出可刺激增长及应付美国巨额财政赤字的政策,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经济倾向通缩的风险而非通胀风险。若负资产的阴霾得以消除,房屋市场仍然是美国复苏的关键。”

除了美国和澳洲以外,投资经理预料全球大部份市场在2013年的股票回报表现将会较去年改善。他们对美国和澳洲的股票回报表现是2008年本调查首次进行以来的最低点。此外,投资经理亦看淡长期股票回报表现,他们对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展望乐观,但对欧元区避之则吉。2013年全球各大市场的股票回报预测方面,他们预料美国今年度的股票回报为7.0%(2012年为8.0%)、英国6.0%(5.0%)、欧元区7.0%(6.0%)、澳洲6.0%(7.0%)、日本6.0%(5.0%)以及中国10.0%(7.8%)。

根据此次调查结果,预料2013年各主要经济体的股市波幅约为15%至20%,虽然低于去年,但仍然高于较长期平均值。多达83%的受访投资经理看好未来五年新兴市场股票(2012年为75%),看好股票的受访者有78%(72%)、看好房地产的受访者有57%(48%)。同样是前瞻未来五年前景,多达80%的大部份受访者看差整体政府债券(2012年为77%)、看差货币市场的受访者有47%(43%)、看差投资级债券的受访者有47%(29%)、看差通胀挂钩政府债券的受访者有47%(47%)。

毛先生表示:“市场动荡不休,加上风险意识提高,促使投资者需要关注长期去风险、短期市场机会、重新平衡组合及维持战略性资产配置等多个议题,令资产配置的挑战性增加。在个别资产类别方面,我们认为政府债券现时的投资价值不高,而股票的投资价值则相对较为优胜。然而,由于许多基金的目标均是降低整体风险,并在现时持有的股票以外作多元化发展,因此,在决定实际行动方面仍然有难处。现在很多机构比以往减少买入债券,而正在考虑增加投资组合风险的机构则大部份考虑购买另类资产作多元化发展,而非简单地买入股票。”

根据这次调查结果,基金经理预料世界各国于2013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实质增长继续依循下调趋势,最低为欧元区0%(2012年为0%),最高为中国7.5%(8.0%),其余分别是澳洲2.5%(3.0%)、美国2.0%(2.0%)、英国1.0%(1.0%)和日本0.9%(1.5%)。中国是例外,投资经理预料中国未来十年GDP增长率稍微高于其未来一年的预测增长率,但仍然逊于历年GDP增长趋势。另一方面,这次调查反映投资经理预料失业率仍然是一些西方经济体要面对的艰巨挑战,尤其是推行财政紧缩措施的欧元区国家。投资经理估计各国于2013年仍然推行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一些西方经济体的利率仍然会极低,但在未来数年将会逐步收紧。受访者普遍视通货膨胀为温和的短期风险,但亦有一些投资经理十分关注美国及欧洲的长期通胀风险。

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方面,投资经理预料2013年收益走势继续向下,将会跌至历史低点,反映经济持续疲弱和中央银行不断买入资产的情况。相比2011年调查,受访者预料所有市场的十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均会下跌,包括美国从3.8%下跌至2.0%、英国从4.0%下跌至2.0%、欧元区从3.5%下跌至2.0%、澳洲从6.0%下跌至3.3%、日本从1.6%下跌至1.0%及中国从5.0%下跌至3.8%。

其他调查结果包括:

• 投资经理预料2013年多个国家的失业率将比2012年下跌,包括英国从8.5%下跌至7.7%、美国从8.5%下跌至7.5%,但欧元区的失业率将会由10.6%上升至11.5%。

• 受访的投资经理一致认为原油价格将会以合理幅度上升,于今年达到每桶$90美元(他们以往预料2012年的价格为每桶$100美元),而未来十年将为每桶$100美元,显著低于去年预测的十年价格(每桶$120美元)。

• 投资经理虽然认为未来经济环境尚未明朗,但预料主要货币大致维持稳定价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